不只是運動殿堂 奧運如何成為地球的「綠色競技場」?

2020/01/31 優樂地永續執行長/蔡承璋(倡議專欄)

進入2020年,回顧去年最令人熱血沸騰的活動,莫過於世界棒球賽時為中華隊加油的感動。記得當中華隊差點奪得東京奧運的門票時,奮發圖強地分析明年台灣棒球隊還有進入奧運賽事的十萬種可能性。當運動員為各大運動賽事準備的同時,近年來,奧運主辦單位也正在開展一場永續革命。

2012年倫敦奧運的舉辦,重新定義了21世紀奧運賽事舉辦的成功標準,向全球展示了可能:活動不只是順利完成而已,更可把「永續概念」納入活動的規劃與執行。這也成了往後奧運的一大考量點:2020年東京奧運不只簽署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意向書,更從2年前開始,大量回收日本人民的廢棄電子金屬,規劃將廢棄金屬再製成東京奧運獎牌。就連2024年的巴黎奧運也提前蓄勢待發,已準備讓國際20個體育賽事組織共同簽署環境保護章程。

0
東京奧運承諾永續發展目標並通過ISO20121永續性活動認證。 圖/摘自東京奧運官網

「永續」和「活動」可以怎麼聯想在一起?

當把「永續」和「活動」這兩個詞放一起時,難免抽象、陌生。但多數的人,應該對以下場景不陌生:每當跨年晚會、運動賽事、展覽等大型活動期間或散場時,製造堆積如山的垃圾量、餐點的浪費、噪音的問題、攤位的食品安全與人潮,對環境造成的負面影響,都變成主辦單位必須承擔的風險與挑戰。

舉辦奧運規模的活動,雖不會如此輕易上演,但企業每年都會舉辦或大或小的活動;在活動設計中,每一個對環境友善、社會公益、經濟帶動的巧思和決定,都會開啟永續的想像,並創造不同的結果。

全台第一場「零廢棄」的音樂節

為了幫助這些永續想像能有效且確實地被落實,全球制定一個專為活動管理設計的永續標準──ISO20121永續性活動管理,將「永續概念」和「活動管理」串連起來,提供活動籌辦者一套明確的管理系統,在活動規劃及執行的過程中,全面地考量對環境、社會、經濟層面的正向影響與負面衝擊,並制定出活動永續管理政策和目標。

不光奧運賽事呼應永續理念。英國知名樂團Coldplay在去年11月推出新專輯之際,拋出一個震驚全球的決定──停止橫跨全球五大洲的巡演。同時邀請歌迷們一同思考,巡演的意義和影響,共同討論讓演唱會舉辦得更永續的作法。

在地球另一端的台灣,專注藝文活動的策展公司-華山站貨場,早在7月份就率先提倡以藝文結合永續的創新模式,舉辦全台第一個通過ISO20121國際永續性活動認證的音樂節──曙光祭台北場。(推薦閱讀:要為地球做點事 蘇打綠阿福唱起最「綠」搖滾

0
2019曙光祭主打「免廢收聽」,成為全台第一個通過國際永續性活動認證的音樂節 圖/優樂地永續提供

專職在帶領企業執行永續專案的優樂地永續團隊,協助與輔導華山站貨場,導入ISO20121的管理系統,從音樂節的規劃設計就開始不斷思考如何減少,舉辦音樂節對社會和環境造成的衝擊,並吸引更多的社會大眾能在歡樂的音樂節中,體驗與重視永續生活的概念。透過各方的意見收集與團隊的聚焦討論,永續,讓活動設計產生很多創新想像,比方:「與其演唱會結束再清理垃圾,有沒有可能我們一開始就沒有垃圾呢?」這也促成活動的主題──「免廢收聽」,標榜著「零廢棄物」與所有人都可以「免費參與」的雙重概念。

0
在籌備音樂祭前,優樂地永續和華山站團隊進行遊戲化的永續教育訓練。 圖/優樂地永續提供

兩天的音樂祭不只承載新生代藝人的夢想,更是孵育年輕人對於永續想像的平台:在演唱會活動中融入環境教育的體驗,設置回收教學站,讓參與演唱會的大眾,了解正確的回收方式;現場也舉辦工作坊,學習讓廢棄的丹寧布重製成穿搭的配件或背心,甚至重生為一件大衣。透過藝人的培訓、合作夥伴的邀請和溝通、演唱會與周邊市集的規劃,「零廢棄」理念的執行,不只創造了超過250則的報導,兩天更吸引近5萬人參加活動,共同創造了一個不同的永續回憶。

0
華山站貨場倡議零廢棄與培育新生代,為2019曙光祭創造有別於往年的的永續回憶。 圖/華山站貨場提供

讓永續性活動成為全民運動

活動是我們記憶生活、城市、社會的一部分,如果這些回憶不只創造了經濟的價值,更有社會和環境的意義,會是什麼樣子?從奧運籌辦、音樂節規劃的例子,我們看見把「環境」、「社會」、「經濟」納入活動規劃與執行的目標,不但能創造不同的想像和感動回憶,更是彰顯企業品牌價值,與企業價值觀的具體呈現!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蔡承璋

蔡承璋,20年前斜槓人生的大叔代表,同時擁有工程、傳播、與商學院背景;經歷過旅遊、飯店、餐飲、金融等不同的產業,擔任過業務、公關、行銷等職務。人生中跟過兩位職場教父級人物,至今保持追夢的熱情,為了「讓永續不該是有門檻的事」,以及「創造永續經營的無限可能」,此刻正帶領團隊開創一條永續創新的道路。

作者文章

2022年全世界都在討論減碳議題,不僅國際間開始研擬碳關稅規範,台灣也正式宣布2...

碳盤查之後呢?-4步驟將「減碳」落實於企業日常

2022/08/05
圖/unsplash

打樁企業倫理-「經損vs.員工健康」公司選哪個?

2021/07/14
企業經營不僅要有好產品,消費者也越來越重視企業形象、經營者的品德,以及在環境與社...

中小企業注意!永續不再只是加分題,而是決勝點

2021/02/24
小村子舉辦各種活動,好比藉由小野人PG(play group),媽媽為孩子找玩伴...

職場平權-「全職媽媽」重返職場的路有多遠?

2020/11/11
永續金融除了引導金融市場對氣候變遷風險採取應變行動,也可因此而掌握商機強化市場競...

永續力決定融資力-從「永續金融」拉動企業永續

2020/09/16
有效的永續管理對於旅遊業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圖/pixabay

口號落地執行-旅行即將啟程,透過系統實現永續

2020/08/20

最新文章

研究顯示,生態焦慮對兒童及青少年的影響最為明顯,他們會在思考未來時感到痛苦。示意...

新氣候沮喪世代 生態焦慮(eco-anxiety)特徵你中了嗎?

2024/04/19
每年盛夏是墾丁陸蟹降海繁殖高峰期,抱卵母蟹到海岸釋幼,過馬路卻面臨汽機車「路殺」...

避免路殺!護陸蟹過馬路產卵 台26線蓋生態廊道3.0

2024/04/19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巴黎是第1個宣布碳預算的奧運主辦城市。 圖/freepik

巴黎奧運夠減碳嗎?研究:具建設性但仍不足

2024/04/18
2023年全台海岸廢棄物約940噸,但海底垃圾的數量多寡? 圖/shutters...

農廢為何沉入海?海大團隊與阿洋船長合作 尋找海洋農廢源頭

2024/04/17
花蓮縣卓溪鄉近年台灣黑熊出沒頻繁。台灣黑熊示意圖。 圖/林務局提供

布農文化「獵捕黑熊」是禁忌 頭目:不會用獵具傷害黑熊

2024/04/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