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青」堅決不廢! 零廢棄藝術創作

2019/08/29 王舜薇

台北市中心一處等待都更的老屋中,以回收木棧板製作的櫃子整齊排列,收納各色二手旗幟、塑膠袋、線圈,還有花花綠綠的手提袋、人造小盆栽等手工品,靠近一看,才發現都是以回收素材製作。這個名為「廢角工作室」的地方,是藝術團體「廢青不廢」一年多來集體創作、共想點子與共享二手物品的據點,兼負儲藏、聚會、交流等多重功能。

0
「廢青不廢」創辦人楊芳宜,將廢棄塑膠重新編織延續「不廢能量」。 圖/廢青不廢提供

「回收來的廢材好多,找到空間放置就是我們的難題之一。」工作室主持人之一、藝術家楊芳宜笑說。2017年,在累積多年豐富的藝術領域經驗後,她與其他夥伴組成「廢青不廢」,Logo上人物盤坐,左右手如天平兩端,各捧生態、都會。這裡的青年不頹廢,反而認真看待廢物,以回收塑料創作藝術,喚醒民眾對於自然生態與城市生活平衡的重視。

0
楊芳宜和廢青夥伴,利用等待都更前的老屋作為工作室,裡頭全是源源不絕的「不廢」利用。 圖/廢青不廢提供

廢材收不完,反映出現代社會消費過剩的事實。楊芳宜大學唸商業設計,但這個專業應用於商品文宣、展覽看板,所產生的大量一次性垃圾,讓她感到不安。「唸商設的人都會刻意學日本設計,包裝一層又一層,但後來看了《從搖籃到搖籃:綠色經濟的設計提案》這本書,就不斷自問:『設計和藝術創作能不能盡量不要製造廢棄物?』」

沒有垃圾的藝術創作

這個想法,從一次次與其他藝術家合作的過程中漸漸成形:與舞團「舞蹈生態系」的共同創作,利用回收碎紙作為與現場觀眾互動的道具;書畫藝術家張嘉洳以各地回收來的二手旗幟進行剪貼創作,迸發新感官經驗,刺激她思考廢棄物的成因與再利用的意義。

翻開楊芳宜近年的創作履歷,無一不與廢材再生有關。她跟夥伴研究,將塑膠袋剪成「線」,變成可以再創作的「材料」,利用編織讓廢塑料呈現嶄新形式。

2018年在台北市立美術館戶外裝置「庇護所」中,她以「聰明的消費」為題,用紅白塑膠袋剪成的細線,動員十多位夥伴投入編織,將台灣人習以為常的紅白色調賦予「膠纏/交纏」面貌,探討現代人被塑膠「纏身」的狀況,並與合作演出的舞團、落語家和觀眾一起互動,展開一場反思消費的對話。

0
2018年北美館展覽,楊芳宜以「聰明消費」為題,利用台灣人熟悉的紅白塑膠袋,邀請民眾互動。 圖/廢青不廢提供

台灣好基金會主辦的「再生藝術工坊」,則是取法紐約市政府支持的「材料銀行」,將各種工廠所淘汰的大量次級品、瑕疵品,例如布料、窗簾樣品、小飾物、緞帶、亮片等素材,由藝術家帶領民眾創作。

參與這些過程讓楊芳宜看到,物品浪費的狀況遠比想像中還要誇張,也反思到很多公立學校的美勞課,礙於預算編列,必須統一訂購材料包,然而這不僅容易造成浪費,更會限縮學生想像力,「反而是給他們一大堆回收素材自由發揮,更能激發創造靈感。」

擅長跨界的楊芳宜還參與環保組織「美麗台灣關懷協會」的「百變旗幟」專案,與雄獅旅遊合作,將公司各種宣傳用旗幟回收,媒合二度就業婦女剪裁縫製成束口袋,作為員工禮物,在企業內部實踐「從搖籃到搖籃」的精神。

楊芳宜指出,雖然目前市面上也有不少時尚品牌,主打以回收素材製作的商品,但由於廢料規格和來源無法統一,原料管控難度很高,這也是再生材料創作要成為「商品」的困難所在,無法像資本主義生產方式那樣規格化,需要更多人力跟彈性去估算。至於進入販售端,又會衍伸其他行銷、品牌的問題。相較之下,與其製作精緻成品,在過程中思考廢棄物本質與創造新的關係,才是「廢青不廢」最重要的精神。

社區創作重視過程 傳遞不廢能量

「共同創作仍然是我最喜歡的事情!」楊芳宜說。廢青們經常以工作坊的形式,在各式與公私部門合作的專案中,引導不同年齡層的民眾以廢材集體創作。「編織很慢,但是繁複與漫長,能夠讓人安靜下來、內在放空,也能達成群策群力的效果。」

0
楊芳宜和一群廢青夥伴最喜歡邀請社區居民加入一起創作。 圖/廢青不廢提供

在跟傳統社區互動的場合中,楊芳宜觀察,很多人一輩子在職場和家庭打拼,退休後會突然空掉。跟社區媽媽一起做廢塑料編織,她們訝異於不起眼的塑膠袋可以華麗轉身,從廢棄物的再生,延伸到銀髮族「退而不廢」的熱情。

「環保議題有很多人在討論,我們不是政策倡議者,也不是科學家,影響可能很小。不過可以扮演不同的角色,出一些鬼點子,讓大家在生活中觀照自己跟物品的關係,傳達『不廢』能量。」

活動行事曆排得滿滿,楊芳宜下一階段的創作目標,是結合人造廢棄物和自然物,例如將橡實、松果、樹葉與廢棄塑膠編織品結合,探討人與自然的關係,還主動去荒野保護協會接受解說員培訓,加強自然知識。

0
為了喚醒大眾正視海洋污染,在2019海是生活節,「廢青不廢」利用廢棄塑膠袋製作「膠礫岩牆」。 圖/廢青不廢提供

母親是客家人、父親是閩南人,楊芳宜自嘲自己很「跨」,從創作、策展、藝術行政、教育,再到創辦廢青不廢,跨界是日常,這種開放彈性的精神,與廢材再生利用的創作主軸一拍即合,「也可能是客家血統有節省基因,不喜歡丟東西吧!」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推薦閱讀

慶世界植物奶日 友善環境組織籲食物不浪費

Nespresso與瑞典腳踏車商合作 回收膠囊變身腳踏車

廢青不廢 用設計顛覆對廢物的想像

作者文章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最新文章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能源署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約住家燃氣使用。 ...

最高5000元!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額度剩2.3萬台

2024/04/23
蘋果公司發布「2024年環境進度報告」,自2015年以來,蘋果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已...

蘋果宣布已減排55% 持續和供應鏈推清潔電力、回收創新

2024/04/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