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我們都在吃塑!富邦人壽用「淨塑」替環境污染找解方

2019/06/27 蘇彥菱

【倡議企劃】

塑膠汙染有多嚴重?根據環保署 2018年調查發現,民眾日常飲用水有 44% 驗出微型塑膠,就連沿海貝類也不例外。也就是說,日常可見的塑膠廢棄物,經過日照破碎裂解後流入海洋,不僅被海洋生物誤食,更隨著食物鏈被人類食用,原來我們每天都在「吃塑」!

白色汙染進行式 「吃塑」的日常

廢棄塑膠帶來的「白色汙染」,嚴重影響我們的健康及日常生活。自7月1日起,政府將擴大實施限塑政策,以減少一次性塑膠垃圾量。除了從政策、源頭出擊之外,從民眾到企業,還有什麼創新解方?富邦人壽透過「再塑正向力」淨塑活動幫大海找解方,將淨灘撿來的海廢塑膠,透過回收再製成環保產品,從回收(recycle)到升級再造(upcycle),達到再生循環。

隨著塑膠汙染議題漸漸受重視,近年來台灣的淨灘活動也蔚為風潮,地點從北到南都有,但實際執行之後發現效果是有限的,每每淨灘完總是有撿不完的寶特瓶、手搖杯等日常可見的廢棄物,可見淨灘並無法解決問題,從源頭減塑才是根本之道。

0
淨灘之後,我們還能為海洋做些什麼? 圖/富邦人壽提供

富邦人壽幫老問題找新解方

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表示,保險的價值在於創新思維的具體執行,富邦人壽長期投入環保公益活動,意識到海洋污染的日益嚴重。為解決海洋塑膠汙染的問題,在今年提出新解方、新行動,將淨灘作法特別結合減塑再生的概念,並攜手環保科技業者,導入再生循環工法,讓淨灘拾回的塑膠廢棄物,再生製成實用的手機架,之後再分送給員工及客戶使用,期望透過更貼近日常的方式,讓大家意識到環保的重要。

0
富邦人壽導入再生循環生態鏈,將棄物創新生,提升資源使用效率。

0
富邦人壽的「淨塑」活動,將垃圾和資源分類,將可利用的資源交給環保業者,讓資源再生、重回日常。 圖/富邦人壽提供

富邦人壽資深副總周志君表示,淨灘不是沒用,而是要讓參與者在活動之後,下定決心將理念昇華為行動,如此一來活動才有實質意義。而富邦人壽期待藉由回收海廢再生為可用之物的實例,強化員工對環境保護的意識,更希透過員工的身體力行進而改變民眾的認知,讓「愛地球」不只是口號,而是融入日常。

0
富邦人壽資深副總周志君率領員工到石門風箏公園「淨塑」,期望藉由實際行為,培養員工的環保意識。 圖/富邦人壽提供

未來,富邦人壽也將於企業內部導入再生循環鏈,將職場作業中產生的塑膠廢棄物品,像是損破的文件夾、文具等,交由環保科技業者再製成辦公用品,讓廢棄物得以重生,達到資源再利用,進而落實零廢棄的願景。

環境永續4大策略 打造零廢棄願景

除了提倡結合淨灘與減塑的「再塑正向力」活動外,富邦人壽將環境永續與與綠色經營視為企業使命及目標。藉由推動綠色採購、打造友善職場、服務無紙化、響應公益環保4大低碳策略,實踐對環境永續的重視及關懷。

綠色採購方面,購買具有節能、環保與綠建材3大標章之產品,2018年綠色採購的金額達7千萬元;更換LED節能燈具、建置太陽能板等方式,打造友善環境的職場,過去一年共減少80萬度用電。

服務無紙化方面,則是積極推動電子保單、電子簽收單等,在去年共減少約452噸的碳排放量,相當於一座大安森林公園1年的吸碳量;在響應公益環保方面,富邦人壽持續推動環保與生態教育活動,2018年獲得「台灣企業永續獎-創新成長獎」,並3度獲得「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社會公益發展獎」,執行成果備受國內外肯定。

0
富邦人壽從公司內部教育開始,讓愛地球不再只是口號。 圖/富邦人壽提供

周志君強調,環境永續是個長期且需要大家持續推動的一個工作,未來富邦人壽會持續藉由淨塑活動、發送環境永續快報等方式,定期宣導正確的環境保護的觀念,讓環保意識能夠真正融入到每一位員工的日常當中,才能進而影響身邊的人。

訂閱我們

* indicates required

推薦閱讀

那一碗令人驚駭的塑膠濃湯 海洋正熬給我們喝

海洋濃湯 一碗你與我共存的「萬年垃圾」

祕魯「塑膠銀行」 做回收換物資和金錢

作者文章

宏亞實踐循環經濟的幕後兩大推手——吳哲維副總和賴國書經理。 圖/吳欣穎攝影

不只會做美味零食 宏亞靠「不浪費」打造綠工廠

2020/07/15
宏亞堅持人工選豆的步驟,確保77乳加內餡品質。 圖/吳欣穎攝影

平價也能兼顧好品質 宏亞成就經典美味的秘訣

2020/07/08
第4屆綠獎新增「青少年環境行動獎」,聯電盼藉此提供青少年主動為環境議題發聲的機會...

還給孩子蝴蝶山與珊瑚海 聯電伴生態團體守護環境

2019/12/16
音樂系出身的古稀創意創辦人呂協翰,協助弘道老人基金會籌辦「仙角百老匯」大型歌舞秀...

熟齡工作再設計 古稀創意翻轉老後職場

2019/08/05
富邦人壽的「淨塑」活動,將垃圾和資源分類,將可利用的資源交給環保業者,讓資源再生...

原來我們都在吃塑!富邦人壽用「淨塑」替環境污染找解方

2019/06/27
林黛羚觀察,相較於上一代,現在的長輩更在意生活上的自主及尊嚴感。 攝影/賴佐誌

用「預防」規劃住宅 孝順爸媽不一定要一起住

2019/03/28

最新文章

研究顯示,生態焦慮對兒童及青少年的影響最為明顯,他們會在思考未來時感到痛苦。示意...

新氣候沮喪世代 生態焦慮(eco-anxiety)特徵你中了嗎?

2024/04/19
每年盛夏是墾丁陸蟹降海繁殖高峰期,抱卵母蟹到海岸釋幼,過馬路卻面臨汽機車「路殺」...

避免路殺!護陸蟹過馬路產卵 台26線蓋生態廊道3.0

2024/04/19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巴黎是第1個宣布碳預算的奧運主辦城市。 圖/freepik

巴黎奧運夠減碳嗎?研究:具建設性但仍不足

2024/04/18
2023年全台海岸廢棄物約940噸,但海底垃圾的數量多寡? 圖/shutters...

農廢為何沉入海?海大團隊與阿洋船長合作 尋找海洋農廢源頭

2024/04/17
花蓮縣卓溪鄉近年台灣黑熊出沒頻繁。台灣黑熊示意圖。 圖/林務局提供

布農文化「獵捕黑熊」是禁忌 頭目:不會用獵具傷害黑熊

2024/04/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