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不塑生活 玩創意讓環保也很快樂

2019/04/10 黃昭勇

環保綠生活就得犧牲欲望、過得像苦行僧?不,環保生活作家涂月華說,「環保可以很簡單、很快樂」。

不用塑膠吸管、出門帶環保餐具只是基本款,涂月華會提著奶奶用過的白鐵桶去漁港買魚、拿著茄芷袋到農家菜園買菜、向臉友徵求上節目宣傳時需要的衣服、用手帕取代一次性的衛生紙…,她將「不塑(不使用塑膠)之後」的生活寫成一本書,希望更多人可以加入綠生活,堪稱是「不塑之后」。

住屋近百坪 看不到塑膠袋

距離大溪市區約10分鐘車程,涂月華與愛侶丹尼爾的家沒太多的水泥覆蓋,保留了流水、樹木與如茵綠地。「山泉水進來生態池後開始沉澱,經過第二池布袋蓮等水生植物的淨化,」涂月華指著石板下水道說,「第三池、第四池中有許多不知從哪跑來的小魚,抽水馬達將第四池的水打入房子裡的蓄水系統,再經簡單過濾,就成了我們的飲用水」。

喝慣山泉水的涂月華說,「現在喝自來水會覺得有股味道」,她說,希望把不同模式帶進生活又不會感到不便,讓日常家居與自然可融合。

0
山泉水進到生態池後沉澱,經四個池子淨化,之後簡單過濾,就成涂月華家飲用水。 記者黃昭勇/攝影

近百坪的屋內,幾乎看不到塑膠袋,喜好音樂的他們已不再使用CD,客廳、樂器室都擺了藍牙喇叭連結雲端上的音樂,或是收聽網路電台,生活上盡量跟塑膠說再見。

母親對孩子的愛 致力推廣不塑

選擇不塑,是源自簡單的生活;致力推廣不塑,則是源於一個母親對孩子的愛。

涂月華回憶,女兒小四那一年,台灣校園發生了營養午餐弊案。當時,她心想,校園營養午餐的經費那麼少,孩子到底吃了什麼?剛好有一次她跟女兒聊天,女兒突然跟她說,「媽媽,我現在吃東西會把所有東西都吃光。」涂月華心裡突然間愣了一下,她擔心,「當我看不到孩子的時候,她到底吃了什麼?」

本來只是獨善其身、在自己圈子裡友善地球的涂月華,忽然發現光這樣做是不夠的,土地還是持續被汙染,將來孩子吃到乾淨東西的機率愈來愈低,「那我是不是該做點什麼?」

於是,涂月華開始在廣播節目中談環保、推廣不塑的生活,更計畫把自己的極簡、環保生活寫成書,讓更多人可以參考。

天然菜瓜布洗碗 小蘇打粉洗衣

寫書的過程,也讓涂月華重新思考關於環保生活的問題。她問自己,為什麼自己很積極的過環保生活,但並沒有告訴大家?是因為告訴周遭的人,似乎感到他們心裡會有點排斥,總覺得環保過的是非人的苦行僧生活。

0
涂月華會提著奶奶用過的白鐵桶,去漁港買魚;魚販也開心,讓他省了塑膠袋成本錢。 記者黃昭勇/攝影

「有沒有方法過得很環保,但又很快樂?」

涂月華想起她跟奶奶在山上的生活,那個幾乎不用清潔劑、不用塑膠的日子。「我發現我們缺乏的是一個替代的思考,」她舉例,用曬乾的絲瓜就可當成天然菜瓜布,加上熱水可去掉油膩,用小蘇打粉一樣可洗掉衣物髒汙。

透過不斷尋找替代品,涂月華給環保生活新的定義:不捨棄欲望、能從中找到快樂,對地球資源的浪費又是最少的。

就是這樣的原則,涂月華發展出她的「紳士手帕」哲學。

試著想想,吃一頓飯,你會用掉幾張面紙?涂月華在餐桌旁放了一疊摺好的手帕,讓自己跟來家裡用餐的人都可以用手帕擦嘴、擦手,甚至,在洗手間裡面,也用手帕取代衛生紙。

這對很多人來說,是一個需要克服的過程。涂月華回憶,有一次她妹妹到家裡來,在洗手間裡尖叫:「妳們家為什麼沒有衛生紙!」

她不諱言,剛開始的時候也有一點點心理障礙,但克服的過程並不難。透過跟自己對話,這些排泄物都是自己身上的一部分,在身體裡面我們不覺得異樣,為何使用手帕會覺得髒?

想通了,就沒問題了。

她突然想起,小時候常看奶奶從洗手間出來手上拿著一條手帕,原來就是在衛生紙還不普及的時候、個人清潔用的。

「開始試著尋找替代品,我發現我好快樂,」涂月華說,「快樂,一方面是找回童年生活的價值,另一方面是推廣環保生活時,大家可發揮自己的創意,不用有壓力」。

0
涂月華用手帕擦嘴、擦手,上完廁所也用手帕清潔。 記者黃昭勇/攝影

訂閱我們

* indicates required

推薦閱讀

絕處逢生 特生中心要讓瀕絕植物回家

美國衛生紙用量冠全球 摧毀加拿大林地

垃圾與它們的產地:是什麼讓你永遠覺得買不夠?

可口可樂首揭密 一年產生300萬噸塑膠包裝

作者文章

李仲仁蓋自然家屋。 圖/願景工程

零鋼筋自然家屋 他們建乾式廁所用木屑爐取暖

2019/04/12
涂月華用手帕擦嘴、擦手,上完廁所也用手帕清潔。 
 記者黃昭勇/攝影

她的不塑生活 玩創意讓環保也很快樂

2019/04/10

19年的堅持 陳爸要為弱勢孩子打造逆轉人生

2018/09/11

最新文章

入冬至今氣候異常,2月出現高溫,中南部荔枝、龍眼樹無法順利開花結果,收成量大減。...

氣溫忽冷忽熱 嘉義荔枝收成量剩3成

2024/04/16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緊臨基翬海域,可能直接衝擊這塊海域的珊瑚礁生態。 圖/郭兆揚攝...

恐衝擊保育類珊瑚 台東「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補正案再審

2024/04/16
友蚋一坑口賞螢秘境。 圖/基隆鳥會提供

台灣螢火蟲+1!北杪螢現身基隆暖暖 證實溪流環境保存完整

2024/04/15
地震對樹木造成的損害不僅僅是樹幹或樹根斷裂,還會改變土壤結構、養分以及水文條件,...

研究:不只震斷樹 地震改變森林水文 影響可達20年

2024/04/15
穀雨前後正是春茶最主要的盛產與採收期,茶葉具兒茶素及維生素等營養,對於人體及細胞...

穀雨節氣到!喝「春茶」消暑解毒 把握品茶4步驟

2024/04/15
近期各種顏色的水母密密麻麻地漂浮在委內瑞拉阿拉瓜州藍綠色的海水裡,這種超現實的景...

疑因氣候變遷水溫升 委內瑞拉漁獲大減、水母暴增

2024/04/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