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食物吸引黑熊現身 再不管制恐成憾事

2018/09/12 董俞佳

嘉明湖國家步道的兩座山屋因陸續有黑熊進入找食物,緊急封閉半個月,日前重新開放。不過,學者表示,重新開放之後,難不成黑熊就不來了?就不會對遊客造成威脅了嗎?學者與專家都呼籲,山屋一定要落實管理防熊,避免發生人熊衝突的憾事,否則將重創黑熊保育工作。

0
人類食物吸引黑熊現身,學者呼籲落實山區食物管制,避免未來發生人熊衝突憾事。圖/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不亂丟食物 無痕山林以「防熊」

近期台灣黑熊闖入民宅吃雞、還在花蓮南安遊憩區過馬路被民眾拍攝到,屏東科技大學動物保育研究所所長黃美秀表示,熊是機會主義者,哪裡有好吃的、免費大餐,即使有風險,也會想要吃不勞而獲的美食。她說,熊的學習力好,一但發現甜頭,就會盡量留下來。

嘉明湖國家步道每年吸引眾多登山客,黃美秀表示,雖然封山半個月,但是如果不釜底抽薪,管理落實杜絕人類食物來源,黑熊還會回來。她表示,管理單位責無旁貸,硬體設施和山林教育必須落實「防熊」,民眾也要配合,不要在山林中亂丟廚餘、放食物等,落實無痕山林的精神。

黑熊表面無害 接觸仍有高風險

針對黑熊管理,台東林管處長劉瓊蓮表示,將針對經常到山屋的黑熊,進行聲音驅趕,像是播放環保鞭炮,請山屋管理員、清潔人員敲鑼打鼓等方式將熊嚇跑。劉瓊蓮也表示,將在森林周邊建立預警系統,當野生動物出現時,會自動回傳訊息到管理人員手機,不過,如何裝設還要進行評估。

0
台東林管處在8月連續2天都在向陽山屋週邊發現台灣黑熊蹤影,提醒山友入山保持警覺。記者羅紹平/翻攝台東林管處影片

劉瓊蓮指出,無痕山林管理於105年確實落實,不過這一年來,螺絲較鬆,沒有嚴格要求,即日起將嚴格建立廚餘管理。此外,她也表示,將重新檢視防熊設施,添購更多防熊櫃與防熊桶,門窗也考慮改為黑熊不會用的拉式替代推式,廚房也會採室內化,將是未來兩年內的重要工作。

近來有不少民眾於網路平台看到山屋中黑熊影片之後,紛紛留言覺得黑熊好可愛,想要前往拍攝黑熊,對此,黃美秀提醒,黑熊雖然表面上對人無害,但是風險大,民眾要非常留意。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專案經理郭彥仁表示,國外對於黑熊的安全距離,是目視距離約一個大姆指大小。

進入黑熊領域 謹記防熊四招

正確防熊如何做?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專案經理郭彥仁表示,於登山期間適時談話發出聲音,將食物正確收納放入防熊櫃、防熊桶中,但台灣目前的這個設施不多。此外,避免晨昏、夜間活動、避免單獨行動,是防熊最重要的四策略。台東林管處則表示,近期就會添購更多防熊桶與防熊櫃置放於山屋。

郭彥仁表示,在有熊出沒的地方爬山,在視線不清處,如過彎、轉角、茂密草叢處,要發出一些噪音,像是熊鈴或者是人聲等,還有團體行動等很重要,他提到,在美國有些國家公園更會強烈建議要團隊行動。

除此之外,避免晨昏如上午4點到7點、下午5點到7點、以及避免夜間時間活動也很重要,郭彥仁表示,這是野生動物活動的高峰期,在這個時候活動,遇到的機會相對比較高,此外,也能注意周遭環境,如果有新鮮的熊排遺、熊腳印、或熊的抓痕,很可能熊就在附近,也要提高注意力。

0
台東林管處在8月連續2天都在向陽山屋週邊發現台灣黑熊蹤影,提醒山友入山保持警覺。記者羅紹平/翻攝台東林管處影片

分散風險 食物不能放在帳篷內

郭彥仁也提到,食物、廚餘一定要收到防熊櫃、儲物櫃中,甚至裝過食物的塑膠袋,即便清洗之後,也都不應該暴露在外,因為殘留的味道,可能會吸引野生動物來,導致誤食塑膠袋。

他指出,以美國、日本為例,有規定食物絕對不能放在帳篷內,要擺在帳篷外面,放在防熊罐中,且煮飯處、帳篷、防熊櫃要放在不同地方,最好的方式是呈現成正三角形擺法,帳篷優先挑選放在上風處,另外兩邊下風處一處煮飯,另一處擺防熊櫃,這樣可以分散風險,避免熊跑到帳篷找食物。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日本有Sony、德國有BMW 越南有這群牛!

垃圾商機不容小覷 向國外購買廢棄物很超值?

教偏鄉孩子攝影 是他們想要還是我們想做?

直昇機運水為牛解渴 歐洲面臨空前「烤」驗

作者文章

在3月20日春分時節,上海商銀響應「為地球種一棵樹」計畫,與聯合線上、社會企業及...

上海商銀發揮永續金融價值 為地球種樹實踐共好初心

2024/04/19
SSDC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聯合報系《倡議家》攜手,共同舉辦「SSDC澄毓15 ...

【倡議圈活動】發展「淨零建築」,澄毓:台灣具備這項優勢!同時創造全台「碳中和會議」首例

2024/04/18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表示,今年1~11月歐盟所掛牌的新車中,各類電動車款已占據近半...

歐盟掛牌新車 電動車占半!但分析師憂美中夾擊

2024/04/18
新加坡交通部長徐芳達今天在一場航空峰會上說,新加坡作為航空樞紐,將自2026年起...

新加坡拚減碳! 2026起要求用永續航空燃料

2024/04/18
新加坡政府規定,12月起雇主須提供員工彈性工作安排選項。 圖/路透社

周休三日成真?新加坡新指引 勞工能要求彈性上班

2024/04/18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最新文章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巴黎是第1個宣布碳預算的奧運主辦城市。 圖/freepik

巴黎奧運夠減碳嗎?研究:具建設性但仍不足

2024/04/18
2023年全台海岸廢棄物約940噸,但海底垃圾的數量多寡? 圖/shutters...

農廢為何沉入海?海大團隊與阿洋船長合作 尋找海洋農廢源頭

2024/04/17
花蓮縣卓溪鄉近年台灣黑熊出沒頻繁。台灣黑熊示意圖。 圖/林務局提供

布農文化「獵捕黑熊」是禁忌 頭目:不會用獵具傷害黑熊

2024/04/17
入冬至今氣候異常,2月出現高溫,中南部荔枝、龍眼樹無法順利開花結果,收成量大減。...

氣溫忽冷忽熱 嘉義荔枝收成量剩3成

2024/04/16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緊臨基翬海域,可能直接衝擊這塊海域的珊瑚礁生態。 圖/郭兆揚攝...

恐衝擊保育類珊瑚 台東「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補正案再審

2024/04/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