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孩童版地方創生:讓孩子願意回家鄉

2018/12/07 臉譜出版:文/山崎亮、譯/莊雅琇

日本笠岡群島上沒有高中,島上的孩子國中畢業後,就得離鄉背井讀書就業,若有機會再回到故鄉,就是10年後了。大人們要如何讓孩子長大後,還願意回家鄉看一眼呢?除了看望家人以外,家鄉有什麼值得他們停留?

來看看日本孩童版地方創生,他們用孩子的力量催動大人,讓老化的家鄉活起來。


笠岡群島是由7座有人島所組成,因此我們走訪了7座島進行拜訪。實地探訪後發現,除了島上的人口仍持續減少外,兒童人數也逐年下降。

如今7座島上的中、小學生加起來才60人而已。有的島,小學六個年級加起來只有4名學生;有的島,國中三個年級加起來僅有2名學生。可想而知, 將來島上的人口一定會銳減。即便如此,大人們卻不為所動。

0
我們決定與孩子們一起研擬計畫。圖為西上小姐與孩子們在研討會中的情景。圖/臉譜出版提供

雖然還是有具有危機意識的人,但他們也明顯分為願意協助與不願協助這兩種。甚至也有的人不想和鄰島居民一起合作。因此,許多人並不認為7個島的居民可以攜手推動專案。

我們真的要和這些大人們一起研擬綜合振興計畫嗎?就算完成了計畫書,他們會積極與行政單位合作,推行自己提出來的事業活動嗎?

有的人因為太忙沒有時間參加研討會;有的人說什麼也不肯提供協助;有的人則是因為代代相爭,而與鄰島結下世仇。探訪的結果,聽到的盡是不看好居民參與計畫籌備工作。

既然大人們只會說出一大堆「辦不到的理由」,這次不如和孩子們一起規畫吧。

我們的構想是研擬一份振興離島的10年計畫,讓孩子想像10年後的島,將孩子認為今後應該採取的措施記錄下來。也就是以孩子的觀點研擬計畫,再讓大人們依照計畫實行。

由於島上沒有高中, 大部分孩子為了升學,國中畢業後就得離開島上。於是,高中3年、大學4年、再加上就業3年,長達10年的歲月都在島外度過。他們會趁中元節和新年回到島上,孩子們便能在這10年期間確認大人們有沒有認真執行自己提出來的事業計畫。

0
孩子們以舞台劇形式發表「讓笠岡群島變好玩的六個構想」,並將計畫書交給大人們。圖/臉譜出版提供

如果大人們對於自己的提案意興闌珊,一點也不想付諸實行,孩子們是不是可以團結一致大喊:「我們不回島上了!」如果沒有一個孩子願意回來,島上的人口總有一天一定會趨零。這樣一來,大人們也會慌張了吧?或許會因此認真思考島上的未來、進而展開行動吧?

事不宜遲,我們立即從7座島上召集了13位小學五年級以上的孩子舉辦研討會。想當然耳,孩子們之間並不會說:「我不想和鄰島的人合作」,也不會排擠其他人。

我們與孩子們舉辦了4次研討會,席間透過幾項遊戲凝聚大家的向心力,同時教導孩子思考島上的未來具有何種意義。除此之外,也讓大家互相列舉島上的優勢及面臨的問題,並且安排田野調查活動加深孩子們對島上的認識,讓他們拍下自己喜歡的場所,彼此分享對這座島在10年後的理想願景。

我們也請孩子們訪問島上的大人,將他們的意見蒐集起來,並與孩子們一起研究全國的社區總體營造實例,當作自己提案時的參考。

笠岡群島兒童離島振興計畫

孩子們整理出來的提案十分多元,有利用公民會館銷售特產品的社區商店、以資源回收為主的「ECO-MONEY」體制(譯註:「ECO-MONEY」包含「ECONOMIC(經濟)」、「ECOLOGY(環境)」、COMMUNITY(共同體)」等意義,並以全新的造字「ECOMUNITY」表現,簡稱為「ECO-MONEY」,意指經濟社會構造中流通的貨幣。

0
來自七座島的70多位大人出席了發表會。圖/臉譜出版提供

現在日本各地有許多義工團體或商家在推動「ECO-MONEY」互助體制,並使用獨自的地方貨幣各取所需、互助合作)、重新利用已廢校的母校等等。每一個構想都是孩子們經由島內的田野調查,或與當地居民交流過程中,對於島上生活及未來發展所提出來的願景。

我們將這些構思轉成行政用語,與孩子們不斷修正內容,最後擬出了《兒童笠岡群島振興計畫》。這項計畫成了笠岡市制定離島振興計畫的依據,確立了它在行政上的地位。

計畫書的副標題為「寫給10年後的笠岡群島」。第一頁開頭即寫著這樣一段話:「敬啟者:給10年後生活在笠岡群島的你。」


〈孩子們寫給10年後的大人們的一封信〉

敬啟者

給10年後生活在笠岡群島的你

10年後,魚群是否依然悠游?

10年後,遊客是否仍來觀光?

10年後,慶典及舞蹈是否延續?

10年後,老人家是否笑得燦爛?

10年後,夜晚是否依舊靜謐?

10年後,我們的母校還在嗎?

10年後,我們思考著如何在這段期間,

讓笠岡群島變得更有趣、更美好。

10年後,希望我們願意回到笠岡群島。


這篇文章是根據孩子們的話語寫成的,後面便是孩子們眼中的笠岡群島各項優勢及問題所在。由他們提出來的「讓笠岡群島變好玩的6個構想」,換成行政用語就是「兒童針對笠岡綜合振興計畫之提案」。

我們在書裡點綴了許多參與計畫的孩子們的卡通肖像,最後再加上帶領研討會的國中三年級女學生的一篇感言。於此同時,我們也決定在研討會結束後的發表會上,將這本計畫書交給大人們。

未來10年與再下一個10年

0
圖/臉譜出版提供

來自7座島的70多位居民出席了發表會。孩子們以舞台劇形式發表提案內容後,隨即將計畫書交給大人們,強烈表示:「如果不幫我們實行這項計畫,我們真的再也不回來島上了!」這算是對現場大人們的「良性威脅」吧。想當然耳,大人們一下子動員起來,目前已舉辦了「廢校活用研討會」與「公民會館活用研討會」。

如果大人們沒有認真實行計畫,難道孩子們真的就此不回島上了嗎?我倒不這麼想。孩子們經過4次研討會,再次體認了自己的島有多麼美好,並從大人的話語中發現幾項阻礙群島未來發展的問題。

相對的,也加深了我對孩子們的期待。當這群孩子離開群島遠赴外地念高中,就此展開島外生活,10年後再回到島上時,即可成為下一個10年計畫的推手。有位就讀國中的參加者說道:「如果大人們在這10年間沒有認真執行我們的提案,我們就會接過來實行下一個10年計畫。」

為了這群熱愛島嶼的孩子,衷心期盼島上的大人們能確實完成自己的職責,我也願意盡最大努力幫助他們。


笠岡群島簡介

位於日本岡山縣西南端,笠岡群島由高島、白石島、北木島、大飛島、小飛島、真鍋島、六島組成。

• 面積:約15.36km2

• 人口:2429人

• 戶數:1372戶

• 高齡化比率:56.5%


• 本文摘自:社區設計:重新思考「社區」定義,不只設計空間,更要設計「人與人之間的連結」》

• 出版社:臉譜出版

• 出版日期:2015年3月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地方創生是什麼?探見日本老村落大翻身的真相

超寫實社會探險 聚樂邦實境遊戲為你找梗學議題

活活餓死了3歲孩子與單親媽媽之後

作者文章

《請說「國語」》作者詹姆斯.格里菲斯指出,現在能說流利上海話的上海人,已經剩下不...

世界母語日/粵語、上海話正「被消失」…為何中共強硬消滅?

2024/02/20
香港九七回歸後,民間出現「用普通話教學,學生表現比較好」的說法。圖拍攝於香港。 ...

為何600萬人使用的粵語,可能在1、2個世代內式微?

2024/01/17
常駐立川市兒童未來中心的三名員工都是女性。她們的工作在於搭起來館的小孩子與地區市...

女性的力量 打造「人與人連結」的社區設計

2019/05/02
來直島必訪草間彌生的南瓜作品。圖/報系資料照

從被遺忘的島嶼到現代藝術聖地:直島的誕生

2019/04/24
有太多學生是在白花錢,他們以學費換得的只是高等教育的幻覺,畢竟吸引他們前往就讀的...

高等教育一場空 你讀的科系只是一場幻覺?

2018/12/27
網路上有無限量供應的「事實」,但這些事實並不同等於能力與知識。圖/pixabay

凡事問Google?小心變蠢貨

2018/12/26

最新文章

羅素萍到台東定居,開二手書店改變在地。 圖/施鴻基攝影

去書店住1晚-青年東漂開書店,邀約「以書換宿」

2021/08/12
恆春鎮紅氣球書屋是南屏東唯一的獨立書局,來自各地的打工換宿小幫手,也被店主人的熱...

南漂恆春開書店-「書耕」一家價值不在來客數的店

2021/08/11
東區青聚點以宜蘭中興文創園區具文資身分的4號倉庫作為實體據點。 圖/教育部青年發...

全台北中南東4處「創生聚點」出爐,衝9月開放!

2021/08/03
詩人作家小令是當日的講師,她手裡拿著的是自己的作品《日子持續裸體》。 圖/沈育琪...

「楫文社」不只是書店-讓讀者與作者,以文會友

2021/04/26
學生採收紅藜。 圖/廖肇瑞提供

盤中飧自己種-小學童幫自己農田雜糧打傘擋雨

2021/02/18
新竹火車站。
 圖/陳正興攝影

想在春節「鬧中取靜」,島內散步指路「台灣好境」

2021/02/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