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地方創生元年 體檢候選人政見口號虛與實

2018/11/14 倡議編輯室

行政院將2019年視為「地方創生元年」,對此,台灣觀光策略發展協會(Dream Travel Taiwan Association, 以下簡稱DTTA)日前(12)發布了〈台灣縣市地方創生投入度研究〉,希望藉此檢視各候選人對於地方創生概念之意識及施行的意向。

研究發現,在「法規調適」上,各候選人針對法規限制或是相關法令方向的思考比例都偏低,然而,法規調適卻是政策推動關鍵,因為現行法規上是從「大市場」考量而制定,往往會忽略了「小地方」的需求。

候選人口號多 忽視具體的法規調適

「地方創生」主要為因應區域發展失衡、人口分布不均等問題作為重要的政策。多數候選人都對地方特色以及人口外流、區域平衡等政策提出呼籲,或者提出「北漂」和「南漂」等口號,但卻忽略了法規調適的重要性。

事實上,法規短時間無法放寬或改變,往往會影響地方團隊生存,例如,不少青年返鄉或在地創業團隊,想要用導覽行程介紹在地特色景點,卻因為旅行業法規限制而遭受罰款,或想利用空間提供住宿服務,卻礙於建物條件或民宿法規而違法。

由此可知,法規調適是各地方政府需長期關注的問題,才能夠讓地方團隊能夠合法地持續經營與生存。

官方補助+育成 與實務需求仍有差距

給予投資補助一直是過去中央與地方政府支持地方產業發展的傳統方式,像是文化部對社區、文創團體都有補助,經濟部也會針對一鄉一特色(OTOP)、農委會水保局預算也會投入農村,勞動部各個分署與培力方案也會直接補助各個社區、協會或基金會等非營利組織。

0
DTTA發布「台灣縣市地方創生投入度研究分享」(左起理事兼財務長蔡文宜、理事張游智維、理事邱翊)。圖/DTTA提供

邱翊提醒,這類補助仍停留各局處本位思考,未以地方創生的目的去分配資源,未必能補助到對的人,對的事上。

此次研究中,DTTA理事長游智維發現,不少地方政府陸續設立育成單位,或是和學校教學合作,在人才培育上不遺餘力。但從業界看起來,不論是學校或育成單位培育出來的人力,和實務需求仍有差距。

產生落差關鍵在於中央與地方政府間能否在信任基礎上有效地溝通,尤其進行資源整合時,中央與地方政府如果無法在信任基礎上溝通,各地執行將呈現多頭馬車狀態,難達成政策推動期待的綜效。

此外,地方政府欠缺建置地區發展的數據資料庫,缺乏透過數據掌握地方真實情況,難以分析評斷資源該如何適當分配。

借鏡日本 台灣傳統觀光模式需質變

日本一直是台灣發展地方創生的學習對象,游智維關注到安倍政府近年對於在地導覽、民泊法,都做了不少修訂,同時建立「戰略特區」模式,在特定地區進行小規模法規實驗,利用「沙盒模式」再擴大到大區域施行。

反觀,台灣交通部觀光局近期研擬修正發展觀光條例,放寬農村、部落、甚至連部落客跟網紅等非旅行業者,可經營國內旅遊,卻引發旅行業者抗議會損失10億元的市場規模。

游智維認為,從觀光策略發展來看,台灣近年被世界各國估認為亞洲CP值最高的觀光勝地,當外界都看好台灣時,台灣業者應該端出夠豐富夠多元的行程,吸引更多的外來觀光客。

0
台灣應該要思考傳統的遊覽車出團和定點拍照的服務模式,是否也應質變。圖/報系資料照

DTTA理事兼財務長蔡文宜也認為,當旅行業者爭相抱怨國民旅遊人次下降、產值下降的同時,應該要思考傳統的遊覽車出團和定點拍照的服務模式,是否也應質變。

台灣各地有非常多的地方值得好好探索,相信透過發展觀光條例的鬆綁,由各地方創生團隊發揮所長,設計出多元有特色的行程,不但吸引更多外來觀光客,對於國民旅遊也會有很大的幫助,創造在地的產值與經濟效益肯定超過10億元,而增長的觀光收益會直接挹注地方經濟上,讓地方團隊可以自給自足,才能讓觀光產業走向正循環成長。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非洲是黑暗大陸?輕軌、最普及行動支付都在這

用建設活化地方?改造商店街百億日圓血本無歸

地方創生是否將帶來更多的「地方創傷」?

保留煤礦產業文化 青年返鄉開書屋活化地方

作者文章

2020年5月舉辦於台北的挪威國慶遊行,是台挪民間交流的一大里程碑。

【倡議圈活動】數位外交送祝福 「台挪友好」加溫

2021/05/18
疫情警戒後升級,民眾上班途中就算在室外也全程戴著口罩。 圖/記者林伯東攝影

「安疫生活」-非常時期,保有五正念

2021/05/17

【倡議圈活動】露德為「愛」點燈,為疫情祈福

2021/05/14

【倡議圈活動】永續聯盟+1,中山學力搭5%設計力

2021/05/12

【倡議圈活動】女力講堂「生涯發展最加分的EQ」

2021/05/04

【倡議圈活動】走吧!5月30日到部落美術館走走

2021/05/03

最新文章

羅素萍到台東定居,開二手書店改變在地。 圖/施鴻基攝影

去書店住1晚-青年東漂開書店,邀約「以書換宿」

2021/08/12
恆春鎮紅氣球書屋是南屏東唯一的獨立書局,來自各地的打工換宿小幫手,也被店主人的熱...

南漂恆春開書店-「書耕」一家價值不在來客數的店

2021/08/11
東區青聚點以宜蘭中興文創園區具文資身分的4號倉庫作為實體據點。 圖/教育部青年發...

全台北中南東4處「創生聚點」出爐,衝9月開放!

2021/08/03
詩人作家小令是當日的講師,她手裡拿著的是自己的作品《日子持續裸體》。 圖/沈育琪...

「楫文社」不只是書店-讓讀者與作者,以文會友

2021/04/26
學生採收紅藜。 圖/廖肇瑞提供

盤中飧自己種-小學童幫自己農田雜糧打傘擋雨

2021/02/18
新竹火車站。
 圖/陳正興攝影

想在春節「鬧中取靜」,島內散步指路「台灣好境」

2021/02/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