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扶接送許佐夫:「自由是任何人都想要有的權利!」

2019/08/19 蘇慈宜、劉嫈楓

「只有障礙的環境,沒有障礙的人。」多扶接送創辦人許佐夫說。

2009年,原本從事媒體工作的許佐夫在外婆生病後,一手擔起照護責任。那時他才發現不論家屬或病患,出門一趟竟然如此困難。

許佐夫解釋,家中行動不便的老人家,或是身障族群,想要出門,多半只能仰賴公辦民營的復康巴士接送,不僅班次少、還得遷就復康巴士時間,有時還會巴士逾時不候的情況。許佐夫不禁感嘆,「一旦行動不便,彷彿就淪為次等公民。」

為了替自己,也替病患、照顧病患的家屬,解決出行的難題,許佐夫決定成立第一家民營復康巴士「多扶接送」,讓行動不便的銀髮族、身障者,隨時隨地都能說走就走,享受自由。

0
因為照顧病倒的外婆,許佐夫決定創辦「多扶接送」。 圖/曹佳琪攝影

不過,多扶接送一開始的起點,卻是從不斷「違法」開始的。根據台灣法規,想經營復康巴士,必須符合許多資格門檻,從營業登記到車輛數都有規定。全無相關經驗的許佐夫一心只想解決問題,只好一路成為「違法者」。只是經過3、4年的努力衝撞下,沒想到2014年多扶接送卻搖身一變,從「違法創新者」,成為政府眼中的「楷模」,接受表揚為照護產業開啟新模式。

出門旅遊 拿回「自由出門」的權利

今年多扶接送即將邁向10周年,多年來許佐夫在第一線看見社會對身障者的不友善。例如:幾次參加有關身障座談會,許佐夫發現,每每到了傍晚4、5點,就看著許多身障出席者趕著舉手排隊發言,仔細追究,才發現原來是得配合復康巴士前來接送的時間,不得不趕緊發言,而這樣的人還包括多年來推動身障權利的立法委員王榮璋。「身為國會議員都必須配合復康巴士決定行程,別說其餘大眾的日常生活、出行如何受到影響。」許佐夫說。

不友善之處,還有社會在身障者身上貼下的種種標籤。關於身障族群,日常所需權利總是被放在第一優先順序,關於玩、享樂的需要總是被放在後頭,甚至被忘記。「但自由是不論哪樣的人,都希望有的權利。」許佐夫說。

長久下來,環境的不友善也使得身障者每回想出門心中總是覺得「又要麻煩別人了。」最終別人還沒說不,身障朋友就先放棄了念頭,久而久之,自由的出門成為奢侈的夢想。

0
多扶接送讓許多行動不便的朋友自由自在享受出門的快樂。 圖/蔡維斌攝影

為身障者發聲、想讓病患自在出門,比起大聲說,許佐夫更把自己的角色定義為「太陽」。「想爭取權益,一味靠著北風吹的強烈手段是沒有辦法的。」許佐夫說。

想打破大眾的印象,也卸下身障者包袱,最好的方式就是實際行動。許佐夫表示,身障者走不出來,大眾也看不見身障群體的存在,雙方自然沒機會接觸,「而其實身障者一旦出門,其實有滿滿的消費力」。於是,許佐夫決定帶著一群身障朋友前往新店內洞森林園區,展開一場「玩的實驗。」

要說服商家改善周遭環境並不簡單,要花錢、費工夫都是商家拒絕的常見理由,不過許佐夫不放棄,他先是挑定了3家合作,不過這也只是點頭答應。於是許佐夫自己搬來木板,好讓身障族群順利進入店家,眼見最初的改變竟吸引源源不絕的顧客上門,最後商家甚至主動改善環境,打造無障礙設施。

眼見客人都跑到別家去,許多商家還向許佐夫抗議,怎麼不到自家商店來消費。許佐夫表示,不管身障者、或是銀髮族群,每次到來都不只是一個人,而是帶著整個家庭,當店家明白了,也更願意提供無障礙環境。

從一家店串連至整個商圈,最後連負責主管內洞森林園區的林務局,也主動修繕環境,從園區步道、周遭的停車場,都處處出現體貼身障者的設計。一開始為了身障者的設計,最終嘉惠的還有同樣行動不便的銀髮族,還有推著嬰兒車的親子族群。

改善行的難題,跨產業串連

「我以為自己只是在解決身障者出門的最後一哩路,沒想到卻串連起整個產業。」

開始帶著身障者、行動不便的銀髮族出門後,許佐夫才發現多扶的價值,遠超出自己原先所想。許佐夫提到,多扶接送、多扶旅遊都是為了解決「行動」問題而生,但卻無意間開始帶動了整個無障礙生活的產業,不只旅館、民宿開始找上門,連政府部門都邀請多扶幫忙建立相關標準流程。多扶成為了無障礙旅遊產業的端點,開始向外連結了不同的單位。

許佐夫舉例,過去曾接受宜蘭縣政府的委託,希望與民宿業者討論無障礙環境的建立,但對於假日住房率客滿的業者來說,配合無障礙環境設立並非必要,長期在第一線與客戶接觸的許佐夫馬上想到解決辦法,他當場詢問業者:「有多少業者平日住房率有3成以上?」

許佐夫解釋,長輩和身障朋友們出門,最不喜歡人多的地方,而平日旅遊人數不多,正好就是他們出來的時候。「這就是商機」,許佐夫換個角度讓民宿業者明白,有一部分的客群,是自己先前不曾接觸過的。

0
從多扶接送到多扶假期,創辦人許佐夫想打破大眾對身障者、銀髮族的既定印象。 圖/多扶提供

因此,繼多扶接送後,先是解決了行的難題,許佐夫決定延伸觸角,創辦「多扶假期」。

但要讓無障礙旅遊產業能夠快速成長,許佐夫直言很困難,「因為這行業沒有想像力。」許佐夫發覺,各行各業的服務和產品都有等級,連牛排都會分1等到5等星,但在長者和身障者身上卻仍是「求有就好」的想法。

在意識到這問題後,許佐夫開始做一些「譁眾取寵」的事情,他告訴同事,不做則已,一做就要誇張。「誇張」的目的,背後其實是想衝撞大眾的既定印象。

多扶假期從2017年開始有了「青藏高原」和「阿爾卑斯山」旅遊行程,直接將旅遊難度提升到「5星」,此舉引來質疑,連連一般人都不容易前往的行程,真的適合長輩和行動不便者嗎?面對這些疑問,許佐夫不以為意,他表示自己的想法其實很簡單,希望民眾在看到廣告後,能夠喚起帶長輩和行動不便者出門的想法,「或許一下去不了阿爾卑斯山,但或許能喚醒想玩的念頭,讓他們知道,走出門的權利『不只求有,更有資格求好』」

2009年創辦至今,許佐夫服務過無數家庭,但他明白社會上還是有許多需要多扶接送、渴望自由出門的家庭和行動不便者,所以即便多扶現在仍處在虧損階段,許佐夫也仍不放棄,他笑著說:「我現在是以誠品虧損15年後轉獲利為目標。」

即便如此,許佐夫仍對多扶抱有信心,他提到,多扶假期在名古屋耕耘一年後,日前被鹿兒島政府看見,邀請他們開闢台灣與日本之間的無障礙旅遊,讓多扶多年努力的成果發揚到國際上,「要讓台灣的無障礙旅遊發揚光大」許佐夫說。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推薦閱讀

用旅行改變社會 讓更多輪椅朋友能一起出來玩

沒有無障礙哪來智慧化?城市發展淪虛華口號

迎接變老的台灣 光說不老就夠了嗎?

作者文章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邀請台美包括3M、小智研發...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

2024/04/15
今年由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發起,集結Dentsu電通傳播...

地球解方年會即將展開! 召集人楊振甫:「永續下階段挑戰:突破創新,加速行動」

2023/04/12
布農族馬中原(左)與撒奇萊雅族陳志義(右),外人習慣稱他們小馬、小黑的二人返鄉期...

秘境古道探訪、多族歷史文化、故事人文體驗 永續旅遊潛力景點:花蓮磯崎

2023/02/10
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分享從地方開始,從人、物、產,打造出的理想永續藍圖。 圖/茶籽...

茶籽堂3.0/傳遞土地美好良善 趙文豪:新時代的品牌,不能獨善其身

2023/01/03
第二屆「台灣影響力投資論壇」昨(8)日舉辦,以「從 ESG 到影響力投資 - 用...

後COP27時代實現SDGs目標 打造影響力投資生態系

2022/12/09
《倡議+》展開循環會客室邀請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

【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下)

2022/11/23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