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育現場用領導力帶動改變的TFT教師

2019/03/26 陳亞辰

第三屆TFT教師黃家俊畢業於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研究所。當時他雖自認是個認真上課的學生,卻在研究所期間深刻發覺自己缺乏思考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於是,畢業後他加入TFT計畫,將自己熱愛的學科知識轉化為科學教育,並在領導力、教學力的培訓過程中,逐漸發覺潛能與目標,讓自己變得更具有實踐力。

目前他是教育新創團隊「LIS(Learning is Sharing)線上教學平台」的教師以及地科課程設計師,工作之餘,每週於共學團「樂學」帶領寫作文 ,也和地科研究團隊一起寫書,回到家又繼續在廚房裡進行料理實驗,樂於帶著他的領導力享受多采多姿的斜槓人生。

0
在家俊看來,領導力就像是看到一個極具價值的東西,希望不只是自己獨享而已,所以想辦法邀請大家一起去看見那件事物有價值之處。

在實際的情境裡,才能體悟到領導力

在TFT計畫前的行前集訓時,家俊才開始對於教學領導力(teaching as leadership)有初步的概念。但在2年培訓期間,原以為似乎沒有再上過太多領導力的相關課程,直到培訓結束回頭一看,才發現自己已經在潛移默化中不斷地進行著領導力的學習。

家俊認為,領導力的練習發生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它無法被拆解成幾堂課或步驟1、2、3,學完就算學會。仔細觀察身邊具有領導力的人,並非經由書本或教師教授習得,而是需要藉由經歷事件、反思回想、討論事件處理流程和方式等一系列的過程,才能慢慢從中理解與學習,成為一位具有領導力的人。

領導力與教學力是相通的

在家俊看來,領導力就像是:看到一個極具價值的東西,希望不只是自己獨享而已,所以想辦法邀請大家一起去看見那件事物有價值之處。且教學力與領導力其實很相似,同樣需要解決眼前的問題或是回應眼前的需求,也都需要一套處理的方法,進而實踐、帶動他人、達成目標,只是使用的場域不一樣。

回想自己的教學現場,家俊第一年比較沒有有意識地運用領導力帶著學生們做科展,讓他覺得好像自己在做「一人科展」,在學生開始製作科展前,就已經先替學生把需完成的事全部設想全了。

第二年,家俊看見學生其實原本就具備能夠自己做科展的能力、對自己有興趣的事物進行探索,因而想辦法激發他們的興趣,引導選題、查資料等,驅使學生親身發現做這件事的價值,在無形之中讓孩子們自動自發地朝向目標前進,讓家俊和學生都覺得好有成就感。

領導力從自己開始

從TFT畢業後進入LIS教學平台工作,家俊轉而將領導力運用在職場上,對於這樣的能力又有更多的探索和學習。尤其在組織發現問題時,他會先從自己能力所及之處先主動改善,讓同事們慢慢感受到這件事情的重要性以及改善之後的效果,當大家覺得這樣的處理方式確實能夠改善現有問題時,就會主動向他詢問,進而分享,激盪出更多討論的火花,促動團隊朝向更好方向的力量。

如果一開始家俊看到問題時,便主動給出解決問題的處理方式,反倒會讓同事覺得被強迫接受,一番好意變成壓力,甚至造成誤會。他也認知到,當領導力運用在不同範疇時,需要調整和學習的地方更多,如與眾人溝通、凝聚大家的共識等,但無論環境和技巧如何變化,他始終相信,唯有與人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對彼此產生信任,才能一起朝目標前進。

領導力不是一個位子,而是一種價值

現在領導力之於家俊,已經成為他與人相處的一種價值觀。在達成目標之前,需要因應對象的不同,而使用多樣化的技巧以說服他人、吸引別人看到自己看到的東西、願意主動去面對問題等,過程中有時需要很長的時間和付出極大的心力,但重點都在於建立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並以此為基礎,雙方的對話才會對彼此有影響力。

家俊認為,不管在團體中居於何種位置,每個人都需要學習領導力,不一定職位高才需要領導力,也不一定具有領導力就得站在高位。當團體中人人都有領導的能力時,團隊的效能和價值更能發揮到極致。至今家俊也還在學習的路上,和更多人分享著領導力的知識和技巧,並且一起看見生活中的所有美好價值。


• 本文原載於《TFT五周年年報》

訂閱我們

* indicates required

推薦閱讀

管理者≠領導者 改變社會需要年輕領導力!

劉安婷:我們如何在工作日常實踐領導力?

甲中國小×TFT 互相加乘的教育創新DNA

你的人生追求的是履歷還是墓誌銘?

作者文章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