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南韓之後 台灣可望成立亞洲第四家NAB

2019/01/21 社企流/文:陳一強

由英國文化協會(British Council)、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UNESCAP)及全球影響力投資策導委員會組織(GSG)首次共同舉辦的「亞太影響力投資工作坊」(Asia-Pacific Impact Investment Workshop)於2月22至23日在南韓首爾市順利進行。

受邀請參加的台灣代表共3位,除了唐鳳政委推薦的馮燕老師(台灣大學社會工作系教授)之外,還有連庭凱(B型企業協會B Lab Taiwan理事長)及陳一強(活水社企投資開發公司總經理),可惜程淑芬老師(國泰金控投資長)、鄭義老師(中山大學財管系教授)、劉子琦老師(亞洲大學國企系教授)及黃正忠(KPMG永續發展顧問公司總經理)年假後有事未能成行。

0
圖/陳一強提供

這是台灣第一次收到正式的個人邀請得以參與此類型的國際會議,顯示自2014社企元年至今,台灣在「社會企業」(需求面)及「影響力投資」(供給面)的社會創新(行動面)受到了國際社會的重視,得以與韓國、日本、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緬甸、斯里蘭卡、孟加拉、香港及中國約13個國家近50位代表們共襄盛舉。

很高興唐鳳政務委員透過遠端視訊參加了工作坊,不但與領導全球影響力投資運動的Sir Ronald Cohen(GSG創辦人)相見歡,同時加入了第二天的分組討論「Practitioner Workshop for Future NABs in Asia-Pacific」(註:NAB是National Advisory Board的縮寫)與馮燕老師兩代社企政委「共聚一堂」為台灣發聲。

0
唐鳳政務委員透過遠端視訊參加工作坊。圖/陳一強提供

分組討論中,馮老師以前政委的經驗分享了3年前她推動的行政院社會企業行動方案是為了「營造有利於社會企業創新、創業、成長與發展的生態環境」,恰好與GSG所重視的生態系5大基石(5 key pillars)不謀而合,包括了:


一、資金供給面(Supply of Capital)如基金會、影響力投資基金及金融機構

二、資金需求面(Demand for Capital)如社會企業及社福機構

三、中介組織(Intermediaries)如微型金融機構及社企創投基金

四、政策面(Policy)如政府官員

五、其他生態系建造者(Other Ecosystem Builders)如媒體、研究單位及育成機構等


這次會議有下列3項重大的訊息及啟發,有興趣多瞭解的夥伴歡迎交流:

一、改變全球社會與環境的力量正在全面匯流中

此次各國代表的多元性反映了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主題面)、社會企業(需求面)、影響力投資(供給面)與社會創新(行動面)實為「四位一體」不可偏廢,例如與會的聯合國開發計畫署亞太總部(UNDP)下設了SDG Impact Finance部門其負責人配戴SDG彩色胸章。

今年11月底在阿根廷舉辦的G20峰會亦有可能將影響力投資納為正式議題之一(繼5年前G8之後),可見這個全球性、多元化、四位一體,持續改變全球社會與環境的力量陸續匯流中且勢不可擋。

二、GSG有機會成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民間社企組織

全球影響力投資策導委員會組織GSG(The Global Steering Group for Impact Investment)源自G8社會影響力投資工作小組(G8 Social Impact Investment Task Force)旨在協助各國成立「國家諮詢委員會」(National Advisory Board,簡稱NAB)邀請前述5大基石的意見領袖們建立一個國內對話與國際交流的社群平台,共同推廣各類影響力投資(供給面)的創新工具(如成果導向基金Outcome Funds、社會影響力債券Social Impact Bond、影響力批發基金Impact Wholesale Funds等)以帶動其他3面向:SDG(主題面)、社會企業(需求面)及社會創新(行動面)的大躍進,例如這次工作坊第一天上午即是南韓成立NAB的慶祝大會(全球第17),可惜南韓總統文在寅臨時有事無法致開幕辭。

三、建議台灣可考慮繼南韓之後成立亞洲第四家NAB

G8之一的日本最早成立NAB,主席Chair是笹川平和基金會The Sasakawa Peace Foundation,而日本基金會The Nippon Foundation積極參與其中,足見GSG/NAB的代表性與影響力,而後印度及南韓陸續加入,因此如果台灣可以順利成立亞洲第四家NAB,不但可以傳承前行政院所推動的社會企業行動方案,也呼應了蔡英文總統及唐鳳政委以3大方向支持社會創新環境的政策。

一、修公司法;二、導入創新法規沙盒案件申請平台;三、提升台灣社企的國際能見度。成立NAB將可以幫助台灣展現巧實力(Smart Power),顯著地提高國際能見度,並可應用其他國家的社會創新方案在行政院的社會創新實驗中心及創新法規沙盒平台先期進行實驗,亦有可能成為亞洲社會創新的實驗基地。

目前已有20個國家創設了NAB,在亞洲包括日本、印度及甫於今年二月加入的南韓。若一切順利,「台灣GSG影響力投資諮詢委員會」(Taiwan NAB)有機會於明年底前成為GSG在亞洲的第四號會員。

我們期望Taiwan NAB是一個由民間發起,邀請制、非政治、非營利、多元協作、實驗開創且具代表性的聯盟組織,一方面積極與國際接軌、增加台灣的能見度,另一方面導入「兼容共益」(Multi-stakeholder Approach)+「跨部協作」(Cross-sector Collaboration)的精神與作法,共同探索各類型「影響力投資」的可能性及突破點,讓台灣社企創新創業的生態體系更加完善。


●本文獲社企流授權刊登,原文標題〈台灣可望成立亞洲第四家NAB——與國際接軌,推廣影響力投資創新模式、完善社企創業生態系

●了解更多社會創新請上社企流


延伸閱讀

>> 「解決社會問題,必須由公私部門協力」看韓國政府如何「錢」進社會企業

>> 政府、企業與社企齊聚,談跨界合作成功心法:建立信任、持續創新、發揮影響力

>> 社會影響力評估並非絕對,「重要的不是比較數字大小,而是檢視影響力是否持續進步」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社創問題一籮筐!低迷內閣只有她不怕被抗議

開拓資料想像力 建立開放資料應用典範

請問唐鳳:社創如何永續,而非犧牲個人權益?

請問唐鳳:人民如何讀懂政府語言,進行對話?

社企流

社企流透過內容策展(線上網站)、教育訓練(實體活動)、人才培育(iLab育成計畫)等三大服務線整合個人消費者與企業CSR資源。創造核心競爭力與獲利,成為健全社會企業支持系統的領頭羊。
秉持「用創新思維與創業精神改善社會問題」,連結社會創新與社會企業,健全台灣社會企業支持系統和發展環境。

作者文章

圖/摘自GreenPrice Facebook

過期還能吃!大學生開剩食超市 至今拯救百萬份美食

2024/03/04
圖/Pixabay/Leonel Barreto

台南「東山咖啡」碳排降低、風味增添!成大教授率隊研發有成

2024/01/17
維修咖啡店每月舉辦一次,目的是讓更多人具備維修物品的能力。 圖/Repair K...

面積雖小、電子垃圾卻年增6萬噸…新加坡開咖啡廳解決

2023/10/27
圖/來源PROPER 粉絲專頁

B型企業PROPER爆米花 在英國所有超市皆有販售 為何受Z世代喜愛?

2023/10/20
來源:Nuw Instagram

英國新創 Nuw 如何讓 Z 世代愛上二手衣,至今成交 5 萬件?

2023/10/05
看似無用的頭髮廢棄物,事實上卻可以重新再生,可以做成肥料、吸油墊,甚至拿來復育土...

頭髮堵在排水孔怎麼辦?3 方法再利用 清潔海洋、救土地

2023/09/14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