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心內話:爸媽放下手機,多陪我們吧!

2018/12/17 游昊耘

你是否為了孩子使用手機的時間太長而感到困擾呢?你可能不知道,爸媽離不開手機,其實也是孩子的煩惱,這群西班牙的孩子起身行動,想要扭轉這個「爸媽太愛用手機」的煩惱,得到了神奇的效果。

他們做了什麼事呢?


你一天花多少時間滑手機呢?在西班牙,有一群不到10歲的孩子們,發現父母下班回家後,仍經常盯著手機螢幕,大夥兒便討論出了一個充滿童趣而發人省思的創意解方,希望讓父母意識到「生命中更有意義的事」--多花點時間與家人們相聚在一起。

代表西班牙DFC來台參加全球年會,今年剛滿10歲的Valeria viñambres Boada與Vincente Marti Corral,訴說著他們如何用一個個「魔法紓壓盒」,讓父母意識到放下手機、陪伴孩子的重要性。

Valeria回憶起,一開始老師先是帶領全班一同思考、討論自己最想解決的問題是什麼,從「保護大自然」、「反霸凌」到「世界停止戰爭」,天馬行空的問題與解方便開始此起彼落地在教室裡激盪火花。這時,一句「想跟父母一直待在一起」,卻引起全班最多同學的共鳴。

0
今年剛滿10歲的Valeria viñambres Boada與Vincente Marti Corral,說著他們如何用一個個「魔法紓壓盒」,讓父母意識到放下手機、陪伴孩子的重要性。記者游昊耘/攝影

孩子們發現,最親近的爸媽時常因為工作太忙、手不離機等原因而無法好好陪伴他們,他們便決定以此為問題,還找來了隔壁班一起參與,開始深入挖掘、觀察,希望能找到改變的方法。最終,他們得出的結論是:父母離不開的手機,是家庭相處時間減少的罪魁禍首。「應該把爸媽的手機藏起來!」教室裡,孩子們開玩笑地說。

天真無邪的話語結合實際行動,孩子們一起交織出創意解方。Vincente說,起初大家只想著用遊戲的方式,先把手機藏起來,提供爸媽各式各樣的線索,讓爸媽在家裡找手機,最終這個藏起來的想法變為每人一個的專屬盒子,其中,更加入了孩子們平常因為害羞,而不敢對父母說出口的真心話。

因為「想跟爸媽相處久一點」的心情,孩子們討論出一系列的紓壓方式,希望告訴父母除了滑手機之外,還有更多與孩子們互動的紓壓方法,例如全家出遊、幫忙家務,甚至關掉電視一起聊天等等。於是,大家便將一起想到的舒壓方式聚集起來,再融入平常不敢對父母說出口的感謝之情,作成卡片、詩歌與影片,最後放進自己全手工製作的盒子中,準備在一次課堂聚會上,給父母最大的驚喜。

當父母收到孩子們寫的邀請函,走進教室看見孩子手上色彩繽紛的手製盒子後,孩子便當起自家導覽員,與父母一起把玩盒子裡的種種物品,「當下與Valeria一起看她錄的影片,內心是非常五味雜陳的。」在DFC年會上,Valeria的母親如此說。父母不僅藉此意識到花時間與孩子相處的重要性,這些充滿孩子心意的手製盒子,更成為父母改變生活方式的契機。

孩子們藉由計算父母花時間在手機上的時數,發現大部分爸媽用過魔法紓壓盒後,滑手機的時間大大降幅了4小時以上,Vincente更語帶自信地說,即使這個活動今年6月首次亮相,但直到現在,他的父親已養成習慣,一下班回家就會將手機放進盒子裡,「已經不用我提醒了。」他笑說。

任職於DFC Spain溝通部門的Beatriz Alonso表示,與其他國家的DFC4步驟不太一樣,在西班牙,從看見問題到提出解方,有5個步驟。「在實踐到分享步驟之間,還多了一個『involve』。它代表反省、自我審視,我們希望孩子去思考自己從這個計畫學到什麼、面臨什麼困難、甚至哪裡可以做得更好,他們需要重新審視這個計畫,才能真的成長。」Beatriz接著說:「這個活動不只短暫提醒父母多陪伴家人,它更特別的地方在於,孩子們也藉此將『少滑手機、珍惜與家人相處時光』的想法牢牢記在心中。」

說起魔法紓壓盒的未來,Valeria語帶興奮地說,未來他們希望這個計畫能先從同校不同班級開始,再慢慢擴散到更多學校,「我們相信,我們的計畫是最棒的。」她燦燦笑說。

0
DFC年會今年在台灣舉行。記者游昊耘/攝影


訂閱《倡議+》,投稿成為倡議家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缺乏數位資源 高中生成立「100間圖書館」

「狗不會批判你」 治療犬入校園給孩子安全感

台鐵售票機事件--孩子的力量翻轉移工困境

受夠了同學的脫序行為 小學生提出趣味解方

作者文章

消費者須自行從家裡帶上各式容器前來填充、購買商品。 圖/三時生活實驗室提供

台北無包裝商店,沒有瓶裝的沐浴乳怎麼賣?

2019/07/03
聚光燈落下,黑色幽默結合新聞議題的脫口秀《博恩夜夜秀》正要開始。圖/謝政豪提供

用黑色幽默談深度時事 博恩夜夜秀的幕後秘辛

2019/03/31
「因為所以」嘗試與其他科目跨領域合作,影響學校在設計課程時,融入跨領域的思維與視...

領導不是獨自走在前頭 「因為所以」從信任做起

2019/03/15
今年剛滿10歲的Valeria viñambres Boada與Vincente...

孩子的心內話:爸媽放下手機,多陪我們吧!

2018/12/17
治療犬已經與陪伴過的孩子建立信任關係。圖/翻攝schoolsplus

「狗不會批判你」 治療犬入校園給孩子安全感

2018/12/10
3個年輕女孩,用10年的青春講述台灣設計、台灣製造的故事。圖/印花樂提供

印出台灣新花樣 3個女生攜手打造共好品牌

2018/11/20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