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教師節卡片 貨運司機躲起來擦眼淚

2018/08/13 張瀞文

捐錢、當志工、淨灘……企業的CSR有沒有更專業的做法?更豐富的想像?這群司機,在工作的同時順手做完CSR,也擁有不可取代的專業,新竹物流的故事,或許會激起你對CSR的多元想像。


每年9月,新竹物流的司機們總會收到「教師卡」。有時候是全班的孩子寫在一大張卡片上;有時候是班上每個孩子寫一張,一收就是一大疊。上面是小學生歪歪扭扭的字跡,寫滿感謝,謝謝司機叔叔送來「愛的書庫」的書箱。

0
勞力密集、風雨烈日下的工作,司機「鐵漢」般的剛硬堅毅形象,總會在拿到卡片時瞬間柔情四起。圖/愛的書庫臉書粉絲團

勞力密集、風雨烈日下的工作,司機「鐵漢」般的剛硬堅毅形象,總會在拿到卡片時瞬間柔情四起,紅了眼眶,或者偷偷的躲起來,擦掉哭得淅瀝嘩拉的滿臉眼淚。

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推動的「愛的書庫」,是國內教師推動「班級共讀」的最大後盾,書單由國小教師依需求建議、基金會採買,每一本書都採買足以供全班一起共讀的數量放入書箱,鼓勵老師借閱,也透過新竹物流深入台灣每一個角落的系統送書,讓閱讀的推動更容易。

從2008年開始,當時任職新竹物流社會企業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CSR)的總監王俊凱規劃新竹物流的CSR方向,思考:「什麼是我們非做不可的?」「什麼是只有我們可以做的?」在看見了「愛的書庫」後,找到適合的介入方式,讓書箱透過新竹物流的系統得以在全台各地流通,司機們送貨的同時也順手送書箱,「愛的書庫」與新竹物流成為推動閱讀的生命共同體。

現在,愛的書庫能否順利運作,新竹物流扮演了關鍵角色。新竹物流用系統和專業去做CSR,而非一次性的慈善,成為CSR的經典案例。

用企業專業做出「差異化」,提升借閱率

新竹物流不僅以貨運支持書籍流通;也協助建構了線上借閱系統,讓老師們借書方便,只要上網填單,無論地處多麽偏遠,書都可以送到。

國小老師選書(符合使用者需求)、基金會買書、物流系統送書,這樣的系統設計看似完美,王俊凱以為老師使用率會很高,但是一看數據發現並非如此,借閱率很低,一學期借兩次書的「高借閱率教師」不到10%。討論之下才發現原因在於「自願」,因為「愛的書庫」是一個鼓勵閱讀的系統,並無強制性。

0
便利的工作模式,孩子的熱情回饋,使得司機大哥覺得這件事是我的份內工作。圖/愛的書庫臉書粉絲團

對企業而言,資源的投入若看不見效果,就得檢討原因、改善方法,讓績效出來。於是王俊凱帶進企業的績效責任,提升借閱率。王俊凱希望,當企業的CSR是與NPO(非政府組織)攜手合作,應該做到「造成的改變不只是因為錢,還有know how和管理思維。」對於書箱借閱率低這件事,「不能要求,但我總可以做差異化吧!」既然無法規定老師都要借,王俊凱就透過獎勵的方式形成氛圍,讓老師願意借。

王俊凱讓每一年借閱率最高的老師,可以申請最好的、最難請的講者去班上演講,像是倒立先生黃明正的分享、舉辦科學法拉利課程,而且為了達到「差異化」,這些難得的資源只會在「借閱率最高的那一班」(而非全校),通常課程或活動當天,總是引來其他班老師或小朋友問:「為什麼我們班沒有?」有一年,邀請了當時還是總統夫人的周美青到屏東某學校借閱率最高的那個班說故事,知道總統夫人要來,全校大陣仗歡迎,樂隊都出來了,但周美青穿過樂隊、穿越全校師生,去了一個班,為班上不到30個孩子說故事。「如何讓老師願意主動借書,不能只是靜靜地希望老師覺醒,還要靠學生問:『為什麼我們沒有?』來創造氛圍。」王俊凱創造「差異化」解決因為自願而借閱率不高的現況。

0
謝謝司機叔叔送來「愛的書庫」的書箱。圖/愛的書庫臉書粉絲團

讓司機覺得「這件事跟我有關」

一反許多企業做公益時,很在乎企業品牌的露出,而王俊凱在操刀CSR時則聚焦兩件事,第一是「這件事是不是我們來做最好?」例如「愛的書庫」的書箱,透過新竹物流,得以送到山顛水湄的孩子班上。

0
新竹物流請學校不要再每年寄制式的感謝狀給公司,改以在教師節的時候送司機大哥教師卡。圖/愛的書庫臉書粉絲團

另一個是,「做這件事有回應員工生命經驗嗎?」新竹物流的司機,通常不是在正規教育內表現亮眼的人,多數擁有不太好的學校教育經驗,所以新竹物流的CSR及王俊凱在新竹物流任職期間成立的「見性基金會」,會在台灣眾多的教育組織中,特別支持五味屋(鄉村孩子的陪伴基地)、TFT(為台灣而教,培育偏鄉師資解決教育不平等)、DFC(引導中小學孩童思考、改變世界的「全球孩童創意行動挑戰」)、城市浪人(鼓勵年輕人自我探索的方案)等非學校系統的另類教育,「我們鼓勵多方累積生命經驗的『非直線人生』,我們要讓司機看見,我們相信他的生命價值。」王俊凱說。

王俊凱認為,當企業的CSR與企業的文化、員工組成緊緊扣連,才可能變成企業的DNA,才不會淪為淨灘、捐錢等一次性的慈善。

但他也明白,企業要跟整個社會取得掌聲相對容易,最難的是讓內部員工有共鳴、共同感,於是在新竹物流為愛的書庫送書這個CSR方案中,他訂下的KPI是:「不希望從員工口中聽到:『這件是是上面要做的!』」

0
每年9月,新竹物流的司機們總會收到「教師卡」。圖/愛的書庫臉書粉絲團

為了讓這件事跟司機們有關,而且便於執行,新竹物流做的第一件事是改變「愛的書庫」所有書箱的箱子顏色,讓司機從茫茫的貨海中一眼就可以認出來;第二件事是,新竹物流請學校不要再每年寄制式的感謝狀給公司,改以在教師節的時候送司機大哥教師卡,因為「能夠讓書本到學校,這些司機是很另類的老師。」

便利的工作模式,孩子的熱情回饋,使得司機大哥覺得這件事是我的份內工作,也讓新竹貨運的CSR,在平時司機送貨時就做完了。

用「企業本來的能力」做CSR,才是真本事

CSR是企業介入世界的一種方法,在過去,企業的CSR以做志工及捐款為多,王俊凱想要做的改變是,「我要改變NPO對企業的看法,他要的不只是錢,更是know how、也是管理思維!」每個企業都有自己獨特的文化氛圍與專業技能,去找出那個「非我們做不可」的部分,拋開短暫的、一次性的慈善,回到企業獨有專業來做CSR,讓企業回饋社會的同時,員工專業也受到尊重。

0
當企業的CSR與企業的文化、員工組成緊緊扣連,才可能變成企業的DNA。圖/愛的書庫臉書粉絲團

推薦閱讀

五味屋的實驗教育 陪伴弱勢孩子在體制內生存

TFT嘉年華會 不同領域一起掀起教育改革

我的日常你來體驗 Airbnb找回在地價值

換腎少年當老師 一罐可樂竟成他最大挫折

作者文章

Skills for U執行長黃偉翔與他的技能夥伴們。圖/黃偉翔提供

從獨立記者到組織經營 黃偉翔發揚技能多元價值

2019/04/03
CSRone永續報告平台公布的《2019台灣永續報告現況與趨勢》研究報告是國內C...

台灣永續報告研究出爐 盤點5大關鍵發現

2019/03/22
不只放學夕圈,刻意用正向語言連結學校強調的品格行為,學校的每個時刻都充滿濃濃「品...

TFT/全台教師最年輕學校,從瀕臨廢校到人人想來

2019/03/08
TFT不「說」領導力,而是身體實踐。攝影/劉宜峰

劉安婷:我們如何在工作日常實踐領導力?

2019/03/07
創辦人劉安婷強調, TFT強調的領導力,領導力無關權力或位階,著重自我實現,從「...

管理者≠領導者 改變社會需要年輕領導力!

2019/03/03
王雅民踏上教育旅途,故事正要開始。圖/TFT提供(攝影:傅祐承)

甲中國小×TFT 互相加乘的教育創新DNA

2019/01/24

最新文章

札波羅熱核電廠官員表示,受到一系列前所未有的無人機攻擊。圖為無人機殘骸。 圖/路...

烏克蘭核電廠遭攻擊 國際能源署憂戰線風險升

2024/04/19
在3月20日春分時節,上海商銀響應「為地球種一棵樹」計畫,與聯合線上、社會企業及...

上海商銀發揮永續金融價值 為地球種樹實踐共好初心

2024/04/19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表示,今年1~11月歐盟所掛牌的新車中,各類電動車款已占據近半...

歐盟掛牌新車 電動車占半!但分析師憂美中夾擊

2024/04/18
新加坡交通部長徐芳達今天在一場航空峰會上說,新加坡作為航空樞紐,將自2026年起...

新加坡拚減碳! 2026起要求用永續航空燃料

2024/04/18
新加坡政府規定,12月起雇主須提供員工彈性工作安排選項。 圖/路透社

周休三日成真?新加坡新指引 勞工能要求彈性上班

2024/04/18
行政院提修正遠洋漁業條例草案,嚴加打擊IUU。圖為示意照。 圖/Unsplash

經濟委員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修正條文 有望杜絕非法漁獲上餐桌

2024/04/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