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者限定音樂會 為聽眾找回丟失的尊嚴

2018/10/30 王文華

紐約表演藝術的殿堂林肯中心,10月8日舉辦了一場免費的爵士音樂會。場地在林肯中心的頂樓,舞台後整面牆是玻璃,可以一邊聽表演,一邊看紐約的夜景。

這種好康,當然早就客滿了。沒關係,可以等候補。當我正要在網路上填資料候補時,發現第一個問題是:失智者的名字?照顧者的名字?

原來,這是一場只招待失智症患者的音樂會。

紐約是全球藝術的重鎮,隨著失智症患者逐年增加,也成為全球藝術治療的重鎮。

0
現代藝術博物館。 圖/報系資料照片

先驅者是「現代藝術博物館」。在2007年,在「大都會人壽基金會」的贊助下,現代藝術博物館開始針對失智症患者,設計特別的參觀活動。受過特別訓練的專業人士,引導失智者、家人、照顧者,以小團體的編制,在館內或館外某個舒適、親密的環境中,欣賞、描述、詮釋、討論館藏的藝術品。並鼓勵參與者分享人生經驗中和藝術品相關的地方,甚至帶領參與者創作藝術,包括唱歌、寫詩、跳社交舞。

他們一做就是7年,並進一步把經驗做成報告和訓練營,與世界各地的博物館分享,鼓勵他們複製,讓紐約以外的患者能得到同樣的福利。

報告中特別強調「引導者」的態度必須是:

不要用老師的姿態看輕或同情患者,用溫暖的表情和互動的方式。不要「教」他們,引導他們分享自己的看法。對他們說出的看法,表達真誠的興趣和賞識。這樣的互動可以增加患者的自我價值感,彌補失智症在日常生活中剝奪掉的自信和尊嚴。

其實,這種態度不只適用於對待失智者,也適用於對待任何老年人。但是,我們從沒學過。

全世界有40間博物館來取經,包括非博物館的藝術組織,如林肯中心。取經後,林肯中心從2年前,開始對失智者提供類似的服務。

世界一流的音樂家,如「紐約愛樂」的成員,特別為小型觀眾,表演室內樂。曲目是患者可能熟悉,或能提振士氣的作品,比如貝多芬大病初癒後寫成的A小調弦樂四重奏。

活動形式是1小時表演、1小時討論,加上現場實作。在實作階段,參與者可以把音樂給他的感受,用肢體動作呈現出來。甚至把自己的生命經驗,用歌聲唱出。

0
圖/pixabay

林肯中心也照顧到觀眾的特殊需求,如提供上下電梯的協助、輪椅租借、字體較大的節目單、助聽器等。

林肯中心和現代藝術博物館展示的內容不同,但活動設計都是提供3樣東西:歡樂、自我表達、與他人互動。這是失智者在日常生活中最欠缺的。

台灣已經正式進入高齡社會。內政部4月統計,每7人就有1名老人。衛福部去年統計,65歲以上,每13人就有1位失智者。80歲以上,每5人就有1位。

每個人都會老,但沒有人教過我們如何變老。也沒有教我們在態度、制度上,如何跟老年人相處。在離家很遠的紐約,我開始上第一課。我是,變老的初學者。(作者是作家,網路媒體《創新拿鐵》創辦人。)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失智爺超商學泡咖啡 一句稱讚就讓他樂呵呵

把自己跌得滿臉血 失智症讓霸道的父親示弱了

高齡受刑人中風 監獄成免費長照中心

失智老人資產凍結 日本死錢占家庭資產逾1成

作者文章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最新文章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