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把被霸凌說出口-「烏犬劇場」用表演接助迷惘青少年

2023/12/24 生命力新聞 歐紫婕、邱靖涵

「老師,那些霸凌我的人,我要告死他們!」在一次論壇劇場中,自願上台取代演員、嘗試改變戲劇結局的女同學說。17分鐘的短劇裡,烏犬劇場塑造出因被霸凌而產生輕生念頭的學生角色,並邀請台下同學帶著自己的想法上台,做出與主角不同的選擇。台上的演員稱讚女同學的勇氣,也感謝她願意勇敢地說出來。這場論壇劇場散場後,這位女同學主動留到最後並向烏犬劇場的藝術總監彭子玲表達感謝,表示自己國中時就像這齣戲的主角,今天是她第一次把被霸凌的事情說出口,也讓她終於拯救自己、走出那段陰影。

0
《麻嗨猴》探討了青少年觸碰毒品背後的原因,包括原生家庭與社會環境影響。 圖/烏犬劇場提供

烏犬劇場的團長兼編劇王少君與藝術總監兼導演彭子玲,皆畢業於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大學畢業後,兩人都曾在以商業導向為主的劇團工作,由於想法與此劇團的作品方向不同,於2011年創立了烏犬劇場,進行青少年與藝術教育方面的工作。2017年,烏犬劇場與新北市衛生局合作「青字計畫」,以營隊的方式引導、協助青少年,讓孩子們了解如何處理成長過程中可能遇上的網路交友、校園霸凌、情緒管理等問題。近年轉變為「論壇劇場」,演員只演出一半的短劇,另一半需要觀眾與演員一同完成,讓青少年上台做出不同的選擇,練習換位思考,並看見自己的選擇會帶來什麼樣的結果。2020年,烏犬劇場推出戲劇《麻嗨猴》,講述青少年與毒品的相關故事,透過戲劇的編排,讓觀眾思考青少年用毒的動機與背景,而非只聚焦在反毒、拒毒。

烏犬劇場 接觸青少年的契機

彭子玲表示,劇場的「烏犬」一詞來自大學時期與朋友們曾經救援過的黑色小狗,當時小狗被車禍重創,一度在手術時心跳停止,被救回來後不久又得了犬瘟熱,但充滿生命力的小狗在大家的陪伴下,慢慢地恢復了健康。於是當王少君和彭子玲準備創立劇場時,回想起照顧這隻小狗的過程,希望劇場也能如此富有生命力。

彭子玲提到待在商業劇團時就接觸過很多與兒童相關的事務,也曾為育幼院的兒童舉辦活動,從中發現相較於商業導向,自己對於公益關懷更有熱情。創立烏犬劇場後,他們也接觸到所謂「不好帶」的孩子,也完全不排斥與學校老師口中的「丸子三兄弟」,意即與患有妥瑞氏症、過動症、亞斯伯格症的孩子相處。彭子玲表示在藝術場域裡,孩子們能以戲劇的方式表達,透過身體的活動得到舒緩的效果。他們發現這些孩子在一般課堂中可能會需要吃藥控制,但在她的課堂上,孩子們即使沒有吃藥狀況也不錯。

於是孩子們的年齡層越帶越高,烏犬劇場開始與南投的特教學校、衛生局等合作,為帶有情緒障礙、不同多重障礙等問題以及高關懷、高風險的青少年們舉辦課程與活動。彭子玲表示,無論社會給這些孩子貼上什麼樣的標籤,對烏犬劇場而言,每次的活動只是跟不同年齡層、不同需求的人相處,為了了解這個人,需要想辦法熟悉與他相關的事情。

0
烏犬劇場藝術總監彭子玲曾與劇場到許多高中、大學進行論壇劇場《他和她的秘密》。 圖/烏犬劇場提供

0
論壇劇場《他和她的秘密》中,提及許多青少年成長路上可能會遇到的人際溝通、親密關係、霸凌、情緒管理等議題。 圖/烏犬劇場提供

冰島模式 以娛樂取代不良嗜好

目前許多國家對於問題青少年的處理方式仍以法律處罰為主,但在冰島有不一樣的想法。專家研究出減緩青少年飆車酗酒的方式,他們建置一座中心,安排跳舞、藝術等各式各樣的課程,引導青少年轉移注意力,讓他們能在這裡找到興趣並投入,重新塑造孩子們的社交圈,也鼓勵親子互動,營造出新的生活環境。在這樣的模式下,青少年逐漸離開原本存在不良嗜好的圈子,在數據上也明確顯示出這是個可行的方法,重新認識「青少年偏差行為」背後的原因。

新北市衛生局想要嘗試類似於冰島模式的方法,從2017年開始與烏犬劇場合作「青字計畫」,讓學校教官或輔導室介紹的學生參加為期兩週的營隊。第一屆只有十名學員,有的孩子已經翹課、逃家,要讓他們一天待超過六小時、不能抽菸也不能玩手機,聽起來有點不可能,但這些青少年真的做到了。對彭子玲而言,進行青字計畫最困難的地方在於有些孩子的成長過程會讓「求助」變得困難,因此希望能讓他們重新認識自己,拿回生活的選擇權,並從旁協助與引導青少年為自己想要的生活負責,像是願意主動求助、試著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情緒。

彭子玲提到,在與青少年互動時最重要的,就是讓他們感受到「彼此是對等的」,即使雙方有年紀、背景等隔閡,仍會先放下道德判斷、是非對錯,讓孩子們知道自己是有空間能表達想法的,才能讓彼此的對話順利進行下去。彭子玲分享之前舉辦營隊的經驗,笑著說高風險、高關懷孩子很像烈酒,有個孩子第一年來的時候就自稱為「死神」,在參加營隊前曾有過嚴重的創傷,因此在言行舉止上較為激烈。當所有人在營隊裡度過美好的一天,死神也交了很多朋友,卻在眾人聚在一起分享心情時,突然表示想把大家都殺了,讓彭子玲與營隊人員感到驚訝。

「當一個孩子講出很強烈的話的時候,你不能怕他。」彭子玲說,當一個孩子需要威脅別人的同時,心裡也很脆弱,他認為必須要用這種辦法才能保護自己、對抗世界。於是彭子玲開始和他談心,漸漸理解他內心深處的想法,也引導他說出過去創傷的經歷。後來,這位學員與彭子玲成為朋友並一直保持聯絡,也向她表示很感謝這個營隊,改變了他的生命。

0
進行論壇劇場期間,彭子玲與台下觀眾互動,引導同學說出自身想法。 圖/烏犬劇場提供

0
論壇劇場結束後,劇場成員與同學們一起拍攝合照。 圖/烏犬劇場提供

《麻嗨猴》毒品的背後

《麻嗨猴》於2020年首演,講述的是染上毒品的青少年故事。彭子玲表示,劇場一直很關注青少年與毒品議題,於是決定製作相關的戲劇。《麻嗨猴》探討的是毒品成癮與社會階層的問題,由四名丑角推測一名青少年在拘留室死亡的原因。這名青少年來自一個破碎的家庭,父親時常出入監獄、母親也不在身邊,他曾因持有毒品入獄,出獄後因更生人的身分與毒蟲的標籤被社會另眼相待,之後又捲入毒品案中,即使他不斷否認,卻因為「身體不時會覺得癢」被檢察官認定為仍在吸毒的證據,沒有人願意相信他說的話。

《麻嗨猴》比起告訴世人反毒,更多的是引導眾人深思青少年用毒背後的原因,「所有的毒品背後都是複合性問題。」王少君表示。毒品議題背後牽扯到的是家庭、經濟問題,甚至可能還有霸凌問題,現今政府將每個問題分配至不同部門處理,但每個層面卻又緊密相連,例如問題少年被安排找心理諮商師進行幾次諮商,也許解決了部分的心理問題,卻無法改善少年家中可能潛在的經濟問題。因此如果想要解決青少年毒品問題,除非大家都能達成共識,形成網路般緊密的連結,才能接住這些迷惘的青少年。

採訪側記:

烏犬劇場讓青少年以換位思考的方式,模擬成長中可能會遇上的困難與可行的解方,也引導他們變得更加成熟,是相當有意義的舉動。做完這次採訪後,我深深感受到毒品議題牽涉的層面相當廣泛,無論是原生家庭、經濟還是青少年間的人際問題,都有可能成為把青少年推入毒坑的原因,而想要解決毒品問題,則需要動員很多機構的同心協力,才能真正幫助受毒品所苦的孩子。


本文授權轉載自《生命力新聞》(原文標題:烏犬劇場 讓青少年在表演中做出人生抉擇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生命力新聞

生命力新聞創刊於1997年,是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的教學實驗媒體,致力於報導社會創新故事,也就是用新觀念、新策略、新組織、新科技來解決社會問題的實踐範例。

作者文章

茂林牧場雞蛋 他們的雞蛋含有蝦紅素,因此蛋殼顏色較深。 圖/茂林牧場臉書

快樂雞生健康蛋!苗栗茂林牧場 友善飼養6萬7千隻雞

2024/04/22
語林有機農場主人邱語玲面對露天沒有溫室的蔬菜,都是抱持著「昆蟲吃剩下」的收成心態...

蟲也敢吃才安心-林口有機村 拓展在地小農能見度

2024/04/11
海岸志工們利用土地原有的石塊、木材修葺步道。 圖/苗栗社區大學提供

不捨兒時牧羊路荒廢…苗栗居民合作 手作修復牧羊古道

2024/04/09
吳加雄介紹台灣螢火蟲種類與習性。 圖/吳加雄先生提供

復育大安森林公園螢火蟲 吳加雄博士守護螢光25年

2024/04/08
麗山有機農場主人林書慧。 圖/曾韻儒攝影

台北南港麗山農場-6年養地堅持有機 老爺酒店也合作

2024/03/26
詹喬愉靠著雙腳征服世界各大山脈,她更是透過自身力量發起淨山活動及加入義消搜救隊。...

守護美麗稜線-登山家詹喬愉 背200多公斤垃圾下山

2024/03/19

最新文章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