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芳高工揪弱勢孩打校隊!一起念書練球,攻進全國冠亞

2023/08/29 生命力新聞 葉雨桐、盧俊亨

位於新北市瑞芳區的瑞芳高工,曾在2019年高中甲級排球聯賽榮獲亞軍,隊內許多球員來自弱勢家庭,甚至有曾經走偏的學生加入,但在球隊扎實的訓練,加上教練和師長們對於紀律的要求,在練球外不斷輔導,才將球員留隊。

練球過程雖然辛苦,有些球員也曾經想過轉學、放棄,但在球隊中,學到做人處事的道理,態度也變得比較圓融,遠離學校外的朋友,​​​​​​在團隊紀律影響下,找回正確的方向。

0
瑞芳高工不畏懼身材劣勢,與豐原高商打進冠軍賽。 照片提供/葉怡君教練

學校助力 改善弱勢狀況

瑞芳高工位於瑞芳山上,環境優美,但排球隊資源卻遠不及都市球隊和傳統勁旅,招生上也遇到許多挑戰,曾經有只收過一位學生的慘況。這幾年招生狀況愈趨穩定,但許多球員來自單親、隔代教養與經濟困難的家庭,連日常吃住都是問題,除了生活費的需求,如果還得負擔球隊所需的基本支出,則會導致學生被經濟因素困擾,因此學校和教練都會盡可能幫忙。

瑞芳高工葉怡君教練表示,今年排球隊有一名原住民同學,因為家人都在工地上班,經濟狀況不穩定,又有三四位兄弟姊妹要養,排球隊可以幫他解決吃飯、住宿,讓他有想完成的目標,透過打排球可以有不一樣的出路,改善家庭經濟。在瑞芳高工排球隊練球,學校旁有天然的屏障,球員們能專心於球隊和課業上。

教練分享,前幾年有一名原本走偏的學生,透過老師介紹,加入球隊,一開始很不能接受球隊的規範,包括住校、訓練等,他也曾在高二時,想放棄排球,轉學到其他學校,三年期間,老師和教練不斷輔導,才將他留在隊內。

訓練讓他遠離以前的朋友,在教練隊友與團隊紀律的影響下,找回正確的方向,也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與態度,遠離惡劣、不安全的環境,雖然之後沒有繼續打球,但他也找了正當的工作,改掉原本暴躁的脾氣。

0
瑞芳高工位於瑞芳山上,校園被大自然環繞。 攝影/葉雨桐

二線球員的舞台 培養紀律

頂級的球員,通常會被其他都市球隊招募,在資源好的學校練球,因此瑞芳高工的球員大多不是第一線的球員,身高、身材方面都遠不及其他甲組球隊,但這也給其他不是第一線的球員一個舞台,有更多的上場時間,表現自己的機會。

2019年高中排球聯賽(HVL),瑞芳高工平均身高177公分,在18支高中甲組球隊當中,可以算是後段班的身材,卻能一路過關斬將,挺進到冠軍賽,以亞軍坐收。

0
107學年高中排球聯賽(HVL) 瑞芳高工過關斬將,贏得亞軍。 照片提供/葉怡君教練

在排球隊中,除了排球戰績,教練更在意紀律的培養,常常會在晚上,陪伴球員讀書,因為並不是每一位球員,未來都可以以排球維生,教育對球員不能流失,這也造就許多球員有更成熟的想法。

當時奪亞軍時的攻擊手廖昊哲,在球隊扮演重要角色,自己在課業方面也下足苦心,教練說,廖昊哲常常會自發讀書,練球完再讀到半夜兩、三點,他也靠繁星推甄分別錄取國立師範大學及空軍官校,在考量家中經濟狀況後,決定就讀空軍官校,就讀軍校,仍然可以繼續打球,這樣的成績,也持續鼓舞學弟們努力。

0
瑞芳高工今年的比賽陣容,左一為教練葉怡君。 照片提供/葉怡君教練

移地訓練 增加經驗

瑞芳高工除了在學校內的體育館練球外,也會定期進行移地訓練,曾經到全台17個甲組球隊排球場練球、打友誼賽,因為學校位於偏鄉地區,平常與都市球隊交流時間較少,累積經驗對排球來說非常重要。

教練認為,如果都只在瑞芳練球,在大比賽時經驗性會比較缺乏,以致影響發揮。藉著友誼賽的實戰訓練,球隊間切磋球技,找出問題,在增加經驗外檢討、修正不足的地方,使球隊更加堅強。

在路途中,也遇到許多困難,尤其是經費部分,球員在住宿上會選擇廟裡的香客大樓,交通也是盡量找最便宜的交通運輸,讓每位選手都負擔的起花費。在與其他甲組頂尖球員練球、比賽時,也出現懷疑自己的狀況,但透過每一次的比賽,逐漸放開來打,成為了增加自信心的過程。

0
教練與球員像家人般親密,圖為邱得全教練為球員吶喊。 照片提供/葉怡君教練

經費幫助及未來展望

瑞芳高工的教練與球員間,已經是像家人一般親密,亦師亦友,因為有些球員單親的家庭環境,教練也會充當父母的角色,前教練邱得全,目前雖然在清大教球,以前還是瑞芳高工擔任教練時期,背負家庭重任,還是會抽空來陪他們練球,現在的教練葉怡君,在課業和生活方面都會提供幫助,常常自掏腰包幫助球員,減輕他們身上重擔。

這幾年也有一些民間團體或私人團體,像是桃園的百川建設,知道球隊的故事後,透過捐款和資源上的贊助,支持球隊。校方也積極為球員們找尋外界協助,在經費不足情況下,透過廠商贊助、家長會的支持或優良校友捐贈,瑞芳高工也有提供球員早午餐的補助,以及校內打工的機會,賺取生活費,但教練也希望政府在伙食、住宿上能提供更多補助。

在瑞芳高工,這些球員願意接受刻苦的訓練,在自律方面提升,也能了解未來要選擇的道路,對於未來,教練說,或許之後許多球員不會繼續打排球,但希望他們都能保持在球隊中學習到的精神與態度,在未來的職場與生活中展現。

0
瑞芳高工球員穿上知名運動品牌贊助的球衣、球鞋等。 照片提供/葉怡君教練

採訪側記

瑞芳高工位於東北角,從板橋過去要1小時以上的車程,而且大多是用火車通勤,交通不方便,瑞芳車站幾乎都是觀光客,都是要去九份或金瓜石的旅客,要走車站旁的瑞芳山路,才能到達瑞芳高工,瑞芳高工景色優美,被山給環繞,也有球員會在課餘時間到山上做心肺訓練。訓練時,瑞芳高工的球員都必須喊聲,不能停,球員說是因為要提振精神,讓訓練充滿活力。

0
瑞芳高工練球時,喊聲是每個人必須做的事。 攝影/葉雨桐

本文授權轉載自《生命力新聞》(原文標題:瑞芳高工 用排球帶領球員走向正軌

延伸閱讀

>>不愛唸書的「壞孩子」 前進安康社區為弱勢兒少點亮微光

>>接住迷途中的青春生命-逆風劇團成瑋盛撕下「壞孩子」的標籤

>>若能變好,為什麼會想當壞人?她用荊棘生命勇敢和體制對話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茂林牧場雞蛋 他們的雞蛋含有蝦紅素,因此蛋殼顏色較深。 圖/茂林牧場臉書

快樂雞生健康蛋!苗栗茂林牧場 友善飼養6萬7千隻雞

2024/04/22
語林有機農場主人邱語玲面對露天沒有溫室的蔬菜,都是抱持著「昆蟲吃剩下」的收成心態...

蟲也敢吃才安心-林口有機村 拓展在地小農能見度

2024/04/11
海岸志工們利用土地原有的石塊、木材修葺步道。 圖/苗栗社區大學提供

不捨兒時牧羊路荒廢…苗栗居民合作 手作修復牧羊古道

2024/04/09
吳加雄介紹台灣螢火蟲種類與習性。 圖/吳加雄先生提供

復育大安森林公園螢火蟲 吳加雄博士守護螢光25年

2024/04/08
麗山有機農場主人林書慧。 圖/曾韻儒攝影

台北南港麗山農場-6年養地堅持有機 老爺酒店也合作

2024/03/26
詹喬愉靠著雙腳征服世界各大山脈,她更是透過自身力量發起淨山活動及加入義消搜救隊。...

守護美麗稜線-登山家詹喬愉 背200多公斤垃圾下山

2024/03/19

最新文章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