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偵探」走進小學揪安全死角!教師有感:能減少意外發生機率

2023/07/17 文/邱劭霽 (倡議企劃)

鐘聲響起,老師剛說出「下課」二字,學生已從教室蜂擁而出,迫不及待到遊樂場玩耍,這是國小校園的平凡日常。然而,當孩子們開心玩耍時,假如地面凹凸不平,或是攀上不穩固的遊樂設施,很有可能發生嚴重的受傷意外。

意外常常發生在一瞬間,第一時間「發現快、反應快、處理快」是最重要的危機處理原則,不過偌大的校園,即使安裝更多監視器,學校師長再有「千里眼」,也無法時刻緊盯孩子的安危。

「如果在災害發生之前,我們先做好準備,就能將損失降到最低。」新北市成福國小林作逸主任認為,與其被動讓意外發生再補救,不如主動發現問題、迅速預防。

根據長期承保「全國高等學校以下校園公共意外險」的明台產險統計,平均每一個上課日就有超過5件校園公共意外發生,而國小是最常發生意外事故的校園環境。

「每一起意外傷害事件,對國家的人力資源與社會發展都是重大的損失。」心繫孩子的安全,明台產險以保險本業出發,運用企業內部資源與校方合作,一起撐起校園安全的保護傘。

無名校園偵探 讓青春安全到站

教室、走廊與樓梯間是意外發生的常見地點,不過,校園還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地點,像是校門電動鐵門故障夾傷、體育館籃球架不穩砸傷人、停車場有視線死角等,都容易被一般人忽略;若是靠近山區、生態豐富的校園,經常有毒蛇、虎頭蜂出沒,也是不得不注意的隱藏風險。

明台產險火災暨工程保險業務部資深副理鄭士浩表示,這些地方平時沒事倒還好,然而一旦意外發生,輕則皮肉傷,重則是難以挽回的後果。

手持測距儀,量測走廊欄杆的高度是否合乎標準,接著又走進遊樂場,逐一檢查設施的穩固程度……明台產險工程師化身「校園偵探」親自走訪校園,以敏銳的觀察力,搭配專業檢驗器材,仔細查勘每個角落,不漏掉出現危險的任何可能。

「我們以第三方的專業角度,從不同面向進行校園安全的實地查勘,可以得到全方位的風險考量。」鄭士浩提到,查勘完畢後,工程師會繪製風險地圖,並提供學校教師專業的建議,大大提升校園安全等級。

0
鄭士浩謹慎檢查每一個遊樂設施,確保孩子擁有安全的校園環境。 圖/江建泰 攝影

創意遊戲、邊玩邊學 疊出校園安全前哨站

有什麼比玩樂中學習,更令人印象深刻!孩子們小心翼翼抽出積木,不料巨型疊疊樂倒塌,教室中頓時響起一陣歡呼……這是明台產險第二年將趣味的「驚呼火仔疊疊樂」帶入校園,引導孩子認識「瓦斯有沒有毒?」、「遭遇濃煙時怎麼辦?」、「家中最重要的消防設備是什麼?」等多元生活化問題,並透過搶答競賽深化知識學習。

「邊玩邊學,創意無限」是明台產險推廣校園安全的理念,新種保險業務部經理賴怡伶認為,遊戲能促使學童動腦思考,內化防災知識及應變的正確方式。

「瓦斯有沒有毒?我的答案竟然錯了!原來瓦斯是沒有毒的,燃燒不完全的一氧化碳才會使人中毒。」林作逸主任說,這樣的迷思大人都可能搞錯,更何況是國小學童。有了明台產險的進校安全宣導,他期盼孩子內化安全意識,減少意外事故的發生可能。

0
緊張刺激的疊疊樂與搶答競賽,讓小朋友在玩樂中學習。 圖/江建泰 攝影

十年並肩而行 與學校守護校園

十年來,明台產險始終與學校並肩而行,站在第一線守護孩子。「我們得到很多分析數據,包含理賠、現場查勘,可以分享給學校老師、縣市政府的主管機關知道。」鄭士浩相信,以數據視角守護校園,方能形成面面俱到的保護網。

除了校園安全查勘服務、防災教育課程,明台產險也推出桌上遊戲「惡魔搗蛋攻防戰-校園爭霸」、音樂劇《惡魔搗蛋日記》與《外星寶寶歷險記》,從多方面宣導校園安全。而針對學校教師,則在各縣市舉辦損害防阻講習會,提供理賠資訊、理賠案例、法規說明及風險管理概念,讓老師獲得足夠的風險管理知識,進而降低學生與教職員受到傷害的風險。

「人類的健康長壽是 MS&AD 保險集團創造社會共享價值的課題。」明台產險期待以損害防阻的專業,持續推動校園安全、守護每個孩子平安成長,最終建構「全齡樂活」的生活環境。

0
明台產險與學校並肩而行,站在第一線守護孩子。 圖/江建泰 攝影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