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的邊境、創新的激盪點:面對全世界前三大經濟體,用 OKR 想像台灣教育

2022/08/25 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呂冠緯

我最近因為在閱讀一本教育書《深度學習-參與世界、改變世界》,裡面提到「大圖像」 、「世界會往哪裡去」與「小圖像 :自己在什麼樣位置」的觀點。我就在想,或許裏頭還有一個「中圖像」 - 我所在的國家社會環境會往哪裡去,以及在世界什麼定位。

同時間,均一夥伴也跟我分享這張圖,其中我認為討論許多事情,尤其台灣的位置很有意思。

0
原始來源:https://www.visualcapitalist.com/ (圖取自呂冠緯臉書)

第一,台灣的位置剛剛好夾在前三大經濟體中美日之間,文化也受三地相當大的影響。

第二,當韓國過去幾年更靠攏中國經濟時,台灣被推上了更是中美衝突的中心點(就我粗淺的理解,美國就是需要力量的平衡,台灣與韓國它至少得拉近一個)。美國不願看到中國經濟體超車,但結果可能是-不論怎麼圍堵,中國的 GDP 遲早超越美國。

第三:台灣在這張圖的位置相當中心,也就是當中美從戰略合作(Engagement) 為主慢慢走向戰略競爭(Containment) 為主時,雙邊摩擦會加深,而摩擦的交集點之一就是台灣,也因此台灣更受世界關注,如同我先前提到的《經濟學人(Economist)》的文章。

這樣的台灣到底怎麼辦?

或許,我們可以看看處境相似的荷蘭。若從歐洲視角看,夾在歐洲前三大經濟體德英法之間的就是荷蘭(以及從荷蘭獨立出去的比利時)。雖然現在幾國之間是同盟,但別忘了一、二戰前,德英法之間的競爭關係和現在的中美日有一些可類比處。

荷蘭的務實主義,以及他們在服務業、精緻農業,還有科技業的發展,也都是世界頂尖,人口比台灣少的荷蘭,當然也成為向全世界做貿易的國家。

當然,也可以看看夾在歐亞非大陸之間的以色列。

這種在不同主流之間的邊境存在著,但又自己很有生命力的發展者,應該很值得台灣參考。

0
Open Taiwan、Key Taiwan、Resilient Taiwan ,為台灣打造OKR創新教育。 圖/江建泰拍攝

台灣的中圖像,或許可以用 OKR 這三個英文字母處理。

Open Taiwan開放的台灣。談具有國際交往能力的台灣,跟《108課綱》的「互動」可以扣連。

為了 Open 我們需要學好自己與世界的語言,國語、英語、本土語;我們還需要認識自己與他人的歷史、地理、公民制度,甚至美術、音樂都可以從 Open 的角度切入。

Key Taiwan 關鍵的台灣。尤其在經濟與科技上,特別是以科技驅動的經濟,就算台灣不大也不會一下被犧牲,跟《108課綱》「共好」可以扣連,畢竟沒有實力,很少有人會理你所談的共好。

為了關鍵Key,我們需要強化科技為核心或者與科技深整合的產業,畢竟這是台灣目前極度不可取代之處,因此數學、科學、資訊都需要發展好,同時高中起商業、專案管理、資料分析、程式設計等數位時代的普遍素養是很值得加深,整體強化我們 Key 的程度。

Resilient Taiwan韌性的台灣。國防與民主上能夠有紮實的底蘊,不是硬體、不僅是制度,而是人民素質。這個我認為剛好和 《108課綱》的「自發」是一致的。

為了韌性Resilient,我們需要強健的體魄與心智,不論是體育、思辨、國防等,乍看跟考試比較無關,但確實確保我們有韌性的基礎。

我相信,雖然台灣被夾在大經濟體中間,但按照創新理論,創新來自邊陲。我個人覺得用主流-邊境更到位,也就是在主流旁邊,卻一開始不算主流,直到發展到一個程度後,被主流注意到。因此,台灣會是很有機會的,就像以色列、荷蘭一樣。

當大圖像、中圖像都逐漸清楚,每個身處其中的個人小圖像,就更有機會在具體的脈絡上發展。如此的適性揚才,才會更有力量。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最新文章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