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教養-為「1次觀看數」美青少年開始偷竊

2021/10/15 中央社/駐舊金山特派員周世惠

「拔馬桶座、偷水龍頭」,今年秋天開學後,一股破壞性的挑戰從社群媒體發動,引發美國青少年戲劇性效尤,許多學校甚至被迫暫時關閉廁所,最後遭殃的是誰呢?

一開始有點奇怪,先是身邊小小的「不尋常」,演變成全美教育圈與家長圈熱議關心的事件。9月中旬中央社記者駐地的社區裡,住得近的高中生們,中午用餐時間突然短暫「跑」回家,有些還帶了好幾位同學都是要「上廁所」。理由是「學校把廁所鎖起來,因為有人搞破壞」。

10月初,鄰近其他高中學生早上到校後,又被緊急疏散回家,所幸「炸彈威脅」的消息只是虛驚一場。

0
社群媒體TikTok上常有用戶發起挑戰,這些挑戰在青少年中引發模仿效應。 圖/unsplash

廁所大盜的背後主謀是「TikTok挑戰」?

根據「了解你的迷因」(Know Your Meme)網站,一位TikTok用戶在9月初拍攝一支在學校偷竊拋棄式口罩的影片,標記「狡猾的偷竊」(DeviousLicks),影片有超過1.75億次的點閱。儘管TikTok把這則影片從平台下架,來自全美各地的青少年跟進模仿,惡作劇的範圍在校園和公園擴大,主要「攻擊」男廁、女廁也有,相關手機影片上傳後,捲起新一波TikTok挑戰。

「都市辭典」(Urban Dictionary)網站解釋,Lick(舔)可當名詞,指「偷竊得手的一種,為當事人帶來不錯的、令人印象深刻、正面快樂滿足的一天」。

學校廁所傳災情 「方便」變得很不方便!

美國校園的廁所相較於台灣更為隱私,有些單間一次只能一人使用,裡頭附有洗手功能,門一鎖,人在裡頭做什麼或留下什麼,要等下一個人進去才會知道。

愛荷華州當地電視台TV6在9月22日前往快樂谷公立高中(Pleasant Valley High School)調查報導時,發現學生廁所的馬桶被塞入一片比薩。

費城一處學區主管溫澤爾(Lee Ann Wentzel)告訴「費城詢問報」(Philadelphia Inquirer),他們先接獲一則通報,「小學廁所馬桶被衛生紙堵塞」,同樣的情節又發生在另一所學校。

華府一所高中校長凱恩(Lisamarie Kane)寫給家長的溝通郵件,被北維吉尼亞州的網媒InsideNova對外公布,「學校廁所有好幾袋洗手乳和衛生紙被塞入馬桶,許多廁所內的物品被偷走,換成垃圾堆」。

0
圖/unsplash

這股戲劇性感染力很強,給皂器、水龍頭,甚至馬桶都有人從地上或牆上拔起。廁所被校方暫時關閉,這衍生出其他問題,有學生在不對的地方「解放」,有學生一整天「憋著」。

全美至少13名學生 因為參與挑戰面臨控告

為了重開廁所,喬治亞州一個學區提供100美元現金,鼓勵學生當吹哨人。在費城內沙米尼(Neshaminy)學區 ,學校廁所外有保全人員守著,限定某個時段有多少學生可進去使用。

紐澤西有高中建置實名制系統,掃描學生證才能進出廁所,校長史初特(Jonathan Strout)說,「這樣我們能清楚知道誰、在何時進入廁所,以利很快地找出破壞公物的學生」。

「時人雜誌」(People)報導,全美至少有13名以上學生因為參與Devious Licks挑戰而面臨刑事控告。各地都有警長辦公室呼籲家長和子女懇談此事,譴責與禁用社群平台的聲音也四起。

0
美國多所學校廁所遭到學生破壞。 圖/截自「Office of Stafford County Sheriff」臉書

社群挑戰未完結 「10月挑戰是打老師」?

和過去「吃洗衣膠囊」、「60秒不喝水吞肉桂粉」等搏眼球的TikTok挑戰很像,網路跟風來得快、去得也快。但新的挑戰又起,同樣讓教育工作者拉警報。

「如果你在學校發出炸彈威脅,我們付給你300美元」。「如果你從教室偷走老師的筆電,並貼出照片,我們付給你500美元」。加州教師協會近日在備忘錄中對成員警告,社群媒體TikTok和推特(Twitter)10月的挑戰是「打老師」。

懞懞懂懂的青春期,為了得到關注、獲取同儕的眼光而搞怪的孩子,自古以來皆有;數位時代在社群媒體推波助瀾下,任何話題無可避免地會帶到學校、甚至擴及全球,讓教育工作者與家長不得不關注、見招拆招。另一個深切的挑戰或許是大人如何比孩子們更有趣,循循善誘他們三思而後行。

延伸閱讀

>>社群上快樂又完美的孩子 為何選擇走上絕路?

>>因為寂寞滑手機?但手機只會讓你更寂寞

>>比病毒擴散更快? 疫情之下的「謠言失控與限縮」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司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最新文章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