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創新想成功 「翻轉」老師是關鍵

2020/03/30 陳思瑜

科技發展迅速,連帶讓教育現場、家長需求跟著改變,老師們都感覺到角色定位面臨挑戰,想要創新卻不知從何做起。儘管這十年「翻轉教室」概念很熱門,不過許多教育學者指出若老師的觀念沒跟著翻轉,光改變教學形式並非真正的翻轉教室。

「這是改變課堂風景重要關鍵之一,卻也是教育創新裡最難的一環」新北市STEAM跨域輔導團召集人許以平校長說。他以STEAM教育為例,完成專案任務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難,經常連老師也沒遇過,這時老師必須放下身段與學員一起思考合作,「但老師多數習慣發號施令,如何放下權威用平等心態跟孩子一起學習研究,對老師是很大挑戰」。

0
教育專家認為,老師放下權威身段與孩子共同研究學習,是教育創新深化的重要關鍵之一。 圖/新北教育局提供

類似的教學慣性至今仍存在多數老師心裡,為深化教育創新,新北市教育局決定從師培著手,108學年度即成立「STEAM教育跨域輔導團」,設計的系列課程從觀念講解到實作,讓老師們從動手作的過程了解跨領域學習精髓,促動老師設計出真正能養成學生解決問題能力的課程。

STEAM課程打中老師痛點 一開課就秒殺

這種有別於傳統聽講式的研習營,板橋國小教師,同時也是新北市STEAM跨域輔導團兼任輔導員楊凱文說「一開放報名,120個名額半小時內馬上額滿」。

報名踴躍程度,反應老師們面對時代變化的集體焦慮。這次參與培訓課程的種子教師蔡明光說,「環境在改變,連帶家長跟學生的觀念也跟以前不一樣,外界就會想要求老師,那老師你要不要變?」

意識到外界壓力的老師想改變,但自己悶頭做卻又不曉得方向究竟對不對,「STEAM教育跨域輔導團」的創立替這些老師們找到「同溫層」。

0
參與STEAM培訓課程的種子教師蔡明光說,「STEAM教育跨域輔導團」替想改變的老師們找到「同溫層」。

蔡明光說「參加培訓最大收獲,是看到很多人跟我一樣試著翻新課程教法,讓我們不覺得孤單;同時也能從與他人討論互動過程裡,獲得更多想法、找到更省成本的料件,節省時間與精力」。

老師先組團共學 STEAM培訓突破教學慣性

為突破老師教學慣性,STEAM跨域輔導團培訓課程分二階段,初階是課程觀念講解,接著進階課程可依專長選修實作課程。

輔導員楊凱文說「STEAM希望培訓老師有能力將單線知識,透過與各科老師動手共學協作,拓展成一個面,替他們開個門,知道哪裡有資源,豐富他們的知識領域,以後就知道怎麼自學,進一步自己創造課程。」

0
新北市STEAM跨域輔導團兼任輔導員楊凱文說,培訓課程想協助老師拓展知識面外,也讓老師體驗「失敗」。

不過楊凱文笑說不少老師受訓後跟他反應「沒上過這麼硬的培訓課,但同時又覺得獲益良多」,因為課程不只要求受訓學員作出成品,更針對STEAM關注的五門學科有所要求,例如作品工程精細度、是否符合美感等。

STEAM培訓課程另一項突破老師慣性的地方,還有老師必須在執行任務過程中學習排除臨時狀況。楊凱文說,傳統課堂中往往設定好標準答案,「但這不是生活的常態,真實社會是困難會突然出現,經常還有時間壓力,也沒有標準答案」,因此培訓課程讓老師體驗失敗與解決問題的過程,希望老師們融會貫通後,發展出自己的心法,回去教室設計出適合孩子挫折容忍度課程,增加他們出社會後的抗壓性。

此外,曾帶過資源班學生的種子教師蔡明光還認為,STEAM教育共學、共創模式也很適合特殊教育學生。

因為很多特教學生不容易進入正常社交狀態, STEAM的教學特色讓他們更有機會與一般孩子互動相處,提高特教班孩子拓展視野的機會,並培養所有孩子社會參與的核心素養,達到雙贏的共好理念。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2023年全台海岸廢棄物約940噸,但海底垃圾的數量多寡? 圖/shutters...

農廢為何沉入海?海大團隊與阿洋船長合作 尋找海洋農廢源頭

2024/04/17
森林扮演重要的減碳角色。 圖/shutterstock

環境部再審「森林碳匯」草案 森林面積與火災碳排納入討論

2024/04/17
花蓮縣卓溪鄉近年台灣黑熊出沒頻繁。台灣黑熊示意圖。 圖/林務局提供

布農文化「獵捕黑熊」是禁忌 頭目:不會用獵具傷害黑熊

2024/04/17
圖為兒少性侵案示意圖。 圖/ingimage

西班牙調查:兒少性侵案4成與網路有關 受害者9%曾試圖自殺

2024/04/17
入冬至今氣候異常,2月出現高溫,中南部荔枝、龍眼樹無法順利開花結果,收成量大減。...

氣溫忽冷忽熱 嘉義荔枝收成量剩3成

2024/04/16
MSCI永續發展中最新研究顯示,全球電力企業成為焦點。 圖/Shuttersto...

COP28目標能達成嗎?MSCI報告:電力企業減碳是關鍵

2024/04/16

最新文章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永續怎麼教?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

【永續教室】永續怎麼教?歐盟、英國作法一次看 幼稚園到高教共同努力

2024/04/10
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

【永續教室】永續發展教育ESD結合SDGs,培養下一代面對未來

2024/04/08
銘傳大學校長李選士(左)與銘傳全球教育系統總校長李銓(右)攜手,打造環境永續校園...

始於初心的永續教育 銘傳大學用行動加值綠色校園

2024/03/04
教育部表示,規劃自今年三月起,依照各校意願開放高中試辦身心調適假。圖為示意圖。 ...

「心理假」延伸至高中 教育部:3月起開放試辦

2024/03/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