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創精神紮根校園!牙買加啟發學子成為社會改變者

2020/02/24 社企流/編譯:陳芝余

0
不間斷思考創意解方是面對社會問題之道。 圖/Tamarcus Brown
在牙買加境內多所學校中,數以百計的學子正計劃創建屬於自己的社會企業——這些年輕學子為「中等學校社會創業計畫」(Social Enterprise in Secondary Schools Programme)的參與者,此計畫由「英國文化協會」( British Council )與「維多莉雅共同基金會」( Victoria Mutual Foundation )共同舉辦。透過參與這項計畫,學生們學習如何進行社會創業,並獲取批判性思考以及溝通方式等技能。

而研究員 Allan Bernard 與同事針對此計畫調查了420位參與者,包含學生、社團指導、訓練員以及老師。調查指出,有超過300名年輕學子參與此計畫社團,進而開創了自己的社會事業,包含反霸凌T恤公司、使用回收紙製作餐墊的事業,還有一間健康中心等。

這些尚在處於現在進行式的社會創業進成果,皆於2019年11月的牙買加年度社會企業大展中呈現。

根據調查結果,中等學校社會創業計畫普遍被認為是「獨一無二且新潮」的。這項計畫讓學生得以邊做邊學,讓他們不僅感到獲益良多,更對於自己有機會以商業模式解決社會問題感到相當開心。


現在,多數學生們認為社會企業是年輕人為社會帶來改變的途徑,而他們也視自己為創造改變的中堅份子。


0
牙買加學生正熱衷投入社會創業社團。 圖/Church of the King on Unsplash

覺知問題加批判性思考,才有創意解方

Bernard 提出此計畫調查的3大關鍵發現。第一,學生對社會議題的認知有顯著提升。

第二,學生們得以透過批判性思維參與社會議題、開啟討論,通常這年紀的學生並不會這麼做。

第三,學生們開始建立起對抗社群議題的嶄新觀點。「這項計畫打開他們的創意與想像空間,他們提出許多能為自己身處的社群帶來改變的想法。」Bernard說。

Bernard指出,「有一位年輕學生說,加入這個計畫之前,她從未意識到社會問題。她以前認為看見問題、認清問題、提出解決方案,是大人應該做的事情、不是小孩。現在,她不只意識到問題了,也開始思索面對這些問題的解方。」

「另一位學生告訴我們:『當我現在看見一個議題,我會從不同角度思考,並想到解決方法。有時候這些解決方案會增加新的挑戰,或時間久了之後,解決方案開始會成為問題』,但他說自己並不會為此擊倒,他了解社會就是這樣運作的,我們該做的是持續關注它,並且用批判性思考面對該議題。」

同案的研究人員 Dwaine Forbes 補充:「我們了解本計畫同樣也對老師帶來影響,在此之前他們不認為自己的學生可以想出這些點子跟解決方案。」有些老師本身也是參與計畫的前鋒部隊,他們鼓勵並支持學生拓展潛能並勇於嘗試。

0
有一位年輕學生說,加入這個計畫之前,她從未意識到社會問題。圖為示意圖。 圖/pixabay

學生熱愛參與,成為社會創業的一份子

Stacy-Ann Robinson 和 Carla Graham 是任職於「金斯頓科技高級中學」( Kingston Technical High School )的教師,在 2018 年時和《先驅報》( Pioneers Post )分享該校剛成立的社團——學生們成立了一項提供美容服務的社會企業,其中包含給其他學生使用的健康中心,以及一個美容實驗室,提供學生以及該社區的青年都可以參與的證照訓練課程,培育他們的技職能力,並創造工作機會。

而今,這間健康中心提供學生從預算規劃到美容技術全部的經驗,並且邀請自行創業成功的前輩們定期訪視指導。為了打造全方位健康,這間健康中心預計開設果汁吧。「這將會成為我們主要的迎賓服務。」 Graham 解釋。「我們希望他們看見美麗不僅限於外在,也要把健康飲料融入日常生活中。」

執行計畫需要投入相當程度的投入, Graham 表示,他們全然預期這項計畫將會自給自足,即使英國文化協會的協助到期之後,此計畫也會持續進行下去。

0
「這類企畫應該普及於所有學校,如果每個學生都能學到創業技巧,他們就能以原生的創意為自己創造工作機會」,該計畫首席導師 Moulton Campbell 表示。圖為示意圖。 圖/pixabay

該計畫的首席導師 Moulton Campbell 也同意:「這類企畫應該普及於所有學校,如果每個學生都能學到創業技巧,他們就能以原生的創意為自己創造工作機會,或是為他人提供服務。我相信這是建立起一個國家並扭轉我們經濟現況的方法。」

Robinson 附議:「這項計畫代表學生們看見了問題,並希望找到解決之道:我們只是他們的協助者,從旁引導他們為自己的意見發聲,並且把點子帶入實際生活中。」

參考資料

Jamaica: Social enterprise clubs help young talent to shine(Pioneers Post)

延伸閱讀

>> 改造組織、改變世界!這 4 種共好的商業模式,你知道幾種?

>> 「Young 飛全球行動計畫」助青年赴海外參訪,培力解決社會問題的行動家

>> 新創界都在談的成長策略,社會創業家該如何應用?認識社企擴張規模的兩個方式

本文轉載自《社企流》(原文標題:社創精神紮根校園!牙買加中等學校社會創業計畫,啟發數百名學子成為社會改變者)。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最新文章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