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安全至上」綁架自由 追尋身障天賦的職涯路

2020/01/21 卓哲緯(倡議專欄)

每次搭乘捷運時,我總是感受社會真實面貌的視角,因為總有人帶著憂慮和疑惑的目光聚焦在我踉蹌的步伐上。

0
卓哲緯在出生2個月時,就因為意外事故罹患腦性麻痺。 圖/卓哲緯提供


他們揣測我搖晃的身影能走多遠?

困惑我的家人們怎麼願意放心讓我獨自出門?

怎麼不使用輪椅等輔助工具?

甚至是熱心想攙扶,卻讓我失去平衡摔傷了……。


0
卓哲緯目前任職於點點善文案編輯。 圖/卓哲緯提供

人們總是習慣以自己的眼光解讀眼前的景況,再從既定觀念裡給出「良心建議」。這些「好意」,卻強化了他們對身障者的既定印象,也把我對自由的嚮往給綁架了。這幅景況不只發生在我生活周遭,也著實反映在我的職涯。

大學畢業那年,我透過勞動部協助尋找工作,這段過程,讓我感受到身障者的職涯發展,不如求學時期平順。尤其現今景氣狀態,求職已經不太容易,而身心障礙者若要進入一般職場,除了能力符合要求,在行動上的安全問題,更成為職場裡亟需磨合的一大難題。

與勞動部的就業輔導單位幾經商談後,對方期待替我媒合一處地點方便的文書工作。在他們建議下,我開始訓練中文打字的速度與準確度。此外,更再三叮囑我職場禮儀、時間觀念,尤其千萬不能發生意外事故。因為一旦發生職災,在釐清責任歸屬時,就會形成雇傭之間的艱鉅角力。

對於身心障礙者種種的安全顧慮,使得從事的工作多半單調而簡易。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負責會計傳票繕打與每日結帳。然而,單一而重複的工作並不是我所嚮往,制式的框架讓我感覺像是豢養在籠內的天竺鼠,在塑膠圈上跑一跑就能下場吃飯、休息,不需要多加思考,而不是我期待裡中能與人溝通的工作。

0
目前任職於點點善的哲緯,喜愛與人群接觸交流。 圖/卓哲緯提供

為了打破現況,我開始參與各式講座、論壇,找尋工作與生活的連結,嘗試填滿空缺。或許是老天看見我不斷尋找新契機的步履,讓我在工作第3年,遇上「點點善」。

2019年,春天。我撰寫一篇社會設計文章,刊載在朋友的粉絲專頁,內容是介紹點點善如何開拓身心障礙者的天賦能力,並結合產品開發,提供給身心障礙者就業機會。

當時撰文,我對其中之一的計畫「城市曙光」印象極為深刻。這項計畫是先由視力受限者作畫作,台灣茶香水P.SEVEN再以此發想,創作出相同質調的香水,結合五感中的視覺和嗅覺共創而成。這大大開啟了我對於身障就業不同的認知,並希望自己也能參與其中。

後來如願加入點點善,不同城市曙光計劃中,視限者透過嗅覺與繪畫完成工作,我負責撰寫臉書文案,與採訪各項專案的參與者,甚至是負責管理和銷售社創商品。這幾項工作各有不同學問,臉書的編輯需要學習攝影的構圖技巧,訪談要蒐集受訪者的資訊、編列訪談綱要、提問的內容更要切近受訪者。

在過程裡我察覺到每位參與者角色不盡相同,有些是創作者,有些則是需要被協助的身心受限者。每位能力大有懸殊,但在參與共創時,彼此都不可或缺。我才明白這樣創作歷程不單是提供給身心障礙者一份就業機會,更是一場開啟彼此天賦、追求公平的實驗。

現在的我正在磨練各種角色,但我高度期待將人與人互動的故事完成呈現。初入社會短短幾年對於一名腦性麻痺的我來說,如此特別的際遇,已是滔天之幸。有了這些經驗讓我更相信自己能克服更多挑戰,而不再陷於他人對我能力上的遲疑。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最新文章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