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小子衝破世界紀錄 苦練14年堅持追夢

2019/04/12 盧巧梅

還記得19歲的你,在做什麼嗎?除了讀書,周末可能跟朋友出去玩樂,雨天窩在被窩裡追劇、打電動。但這些娛樂對蕭秉昇來說,都是一種奢侈,在他的世界裡,不是練習直排輪,就是在去比賽的路上。

想當世界第一難不難?蕭秉昇去年一口氣拿下七冠王,更在2018法國公開賽破了世界紀錄,是目前速度過樁世界紀錄保持人,今年7月將以國手身分代表台灣出征世錦賽,全力朝「世界第一」的目標邁進。今年19歲的他,5歲就開始比賽,花了14年不停跌倒再站起來,才走到今天這裡。

0
蕭秉昇5歲就開始比賽,征戰過國內外大大小小的比賽。圖/周苑成提供

速度、穩定性、抗壓性 比賽缺一不可

直排輪國際比賽名稱為「滑輪溜冰」,蕭秉昇比賽項目是自由式輪滑中的「速度過樁」,採兩人PK制,需單腳S型扭過20個角標,加上起跑、終點衝刺,總長28公尺。比的不僅是速度和秒數,選手每踢到一個角標就會增加0.2秒,在勝負差極小的速樁比賽中,這0.2秒將成為致命傷,大大考驗選手的抗壓性和穩定性。

從小就開始比賽,但蕭秉昇坦言,現在仍在克服比賽時的緊張情緒,「熱身時看到其他選手一跑出去,就覺得,哇這能贏嗎?」但想要成功,沒有捷徑,「有一次練習我一直踢到同一支角標,那時就覺得不對啊,怎麼一直卡在這裡,我那天衝了快100趟,回去以後整個虛脫。」從小不服輸的他,個性完全體現在練習和比賽中,除了堅持,還多了一份少年難見的毅力。

0
直排輪鞋穿脫費時,每雙新鞋都需適應1至1.5個月。

堅持追夢的路上 媽媽是背後推手

與一般勵志故事不同,蕭秉昇其實是誤打誤撞進入直排輪領域,媽媽在他4歲時送他和妹妹去打桌球,但當時身高太矮,連球桌的邊都碰不上,正好直排輪課就在隔壁,從此開啟這段追夢旅程。

談到平常都怎麼鼓勵蕭秉昇堅持下去,蕭媽媽不假思索的說「忍阿!除了忍還是忍,長繭了它就不痛了。」堅持這兩個字對她來說,不僅是給小孩,也是給家長,「如果我們沒有去要求的話,孩子很難堅持下去,家長也要做很多功課。」從小開始,蕭媽媽每場比賽都會去場邊做紀錄,利用直排輪教導蕭秉昇人生要突破才能成長,堅持下去才有成功的機會。

0
蕭秉昇小時候認真練習的模樣。

破世界紀錄 14年努力都值得了

蕭秉昇家中獎座無數,2017年更獲頒體育界最高榮譽「國光體育獎章」,是花蓮高商創校第一人。去年他從花商畢業,媽媽允准讓他自己出國比賽,便一口氣拿下多項公開賽冠軍,更以4.716秒的成績破世界紀錄,擊敗前世界紀錄保持人的地主法國隊選手,「破(世界)紀錄的當下我是不知道,我只記得我那趟跑很順,後來主持人才說我破了紀錄,『喔我破紀錄了!』自己真的當下完全不相信。」蕭秉昇目光炯炯的說著。

0
蕭秉昇去年在法國公開賽破了速樁世界紀錄。

他今年再度獲選為國手,7月將前往西班牙,代表台灣出征世界錦標賽。直排輪對他來說已成不可或缺的夥伴,「開心的時候有它,不開心的時候也有它,小時候有它,到現在還是有它。」對於追夢這條路,蕭秉昇說道「練下去就對了!你練不下去的話,這些東西就不會是你的,只要你肯練,你就是有機會。」在他稚氣的臉上看到充滿希望的未來。

作者文章

「蛋黃哥」黃世岱跟兒子學衝浪,他認為人生就跟海浪一樣波濤洶湧,必須學會在浪中找到...

「有壓力才有能力」 黃世岱的退休養心法則

2019/05/06
蕭秉昇5歲就開始比賽,征戰過國內外大大小小的比賽。圖/周苑成提供

花蓮小子衝破世界紀錄 苦練14年堅持追夢

2019/04/12
外表看似嬌弱的Angel,拉起琴又是另一種堅毅模樣。

一把提琴獨闖6國 她用音樂征服殘酷街頭

2019/03/15
Duncan在其他工作經驗中慢慢累積養分,對他來說,夢想並非遙不可及,而是學會在...

Duncan:有生之年,要畫出一幅讓世界看見的作品

2019/02/15

最新文章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