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教育正夯 師資從哪裡來?

2019/01/07 張瀞文

實驗教育正夯,愈來愈多家長捨棄傳統學校教育,為孩子選擇實驗教育。但是短時間冒出的大量需求,專業的師資要去哪裡找?台灣第一批專門為推動實驗教育而培育的教育工作者產生了!這30個人,帶著自己的生命故事,希望在實驗教育裡,找到一條未來之路,或許你可以來聽聽他們描繪的教育。

2014年「實驗教育三法」通過以來,愈來愈多家庭選擇選擇實驗教育,走出傳統中小學教育系統,這3年多來,因為家長對實驗教育的需求大,也促使辦學者眾。

但是師資一直是大問題。尤其是規模小的實驗教育團體普遍面臨資源少、教育訓練成本高、師資招募及儲備不易等困境。

0
圖/「臺灣實驗教育推動中心」提供

2018年臺灣實驗教育工作者培育計畫」就是因應這個需求而生,期待用跳脫傳統師資培育框架的方式,培訓實驗教育的師資。 2018年2月計畫公開招募後,共有119人申請,最終錄取30位學員,年齡從19歲到53歲都有,他們從台灣各地來到這裡,帶著自己的生命故事,希望在實驗教育的學習裡,找到一條屬於未來的教育之路。

已屆中年的黃思宇既是台中廟口阿嬤飲食店的老闆,也是社福機構及更生保護會的輔導老師,服務的孩子往往都視為校園毒瘤,被社會拒絕。

陳音秀是3個小孩的媽媽、是老師、是學生、還是一間餐廳的老闆娘,因為有個亞斯伯格症的孩子,讓音秀將餐廳的樓上提供出來作為亞斯伯格症相關團體的講座或活動空間。

19歲的李依蓮在應該邁向念大學的路上突然岔開,到了台東原住民部落蹲點,為孩子作課輔。張嘉玲是在體制內國中教數學教了18年的老師。曾維瑩在10年前還是高中生時就選擇休學在家當個自學生……。

計畫主持人政大教育系鄭同僚副教授曾於今年4月計畫開始的共識營以「大海」比喻實驗教育開闊的圖像,期許本計畫使學員對航向大海心生嚮往,主動去設法造船。

這30個學員經歷為期10個月,超過520小時的培訓,培訓包含4門培養實驗教育核心思維的「基礎通識課」、由學員自主籌組的13門「組課共學」,如教育創業探討、以概念為本的學習、五感力的培育等,搭配學員自主尋找之實驗教育單位進行「場域實習」。在培訓完成後推出主題為「不搭」的展覽,讓關心教育的父母及教育工作者可以更認識他們投身實驗教育的故事。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推薦閱讀

不只解決偏鄉教師荒 劉安婷要為台灣養人才

找回台灣人美感 先救救我們的教科書吧

身處科技時代 如何讓孩子發揮出人的天性?

雜學展 讓教育成為全世界都想要的台灣品牌

作者文章

Skills for U執行長黃偉翔與他的技能夥伴們。圖/黃偉翔提供

從獨立記者到組織經營 黃偉翔發揚技能多元價值

2019/04/03
CSRone永續報告平台公布的《2019台灣永續報告現況與趨勢》研究報告是國內C...

台灣永續報告研究出爐 盤點5大關鍵發現

2019/03/22
不只放學夕圈,刻意用正向語言連結學校強調的品格行為,學校的每個時刻都充滿濃濃「品...

TFT/全台教師最年輕學校,從瀕臨廢校到人人想來

2019/03/08
TFT不「說」領導力,而是身體實踐。攝影/劉宜峰

劉安婷:我們如何在工作日常實踐領導力?

2019/03/07
創辦人劉安婷強調, TFT強調的領導力,領導力無關權力或位階,著重自我實現,從「...

管理者≠領導者 改變社會需要年輕領導力!

2019/03/03
王雅民踏上教育旅途,故事正要開始。圖/TFT提供(攝影:傅祐承)

甲中國小×TFT 互相加乘的教育創新DNA

2019/01/24

最新文章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永續怎麼教?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

【永續教室】永續怎麼教?歐盟、英國作法一次看 幼稚園到高教共同努力

2024/04/10
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

【永續教室】永續發展教育ESD結合SDGs,培養下一代面對未來

2024/04/08
銘傳大學校長李選士(左)與銘傳全球教育系統總校長李銓(右)攜手,打造環境永續校園...

始於初心的永續教育 銘傳大學用行動加值綠色校園

2024/03/04
教育部表示,規劃自今年三月起,依照各校意願開放高中試辦身心調適假。圖為示意圖。 ...

「心理假」延伸至高中 教育部:3月起開放試辦

2024/03/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