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創「好氏」社企 讓年輕人參與公共決策

2018/10/25 游昊耘

有多少政策展望的是1、20年後的將來,但將來使用這些政策的人卻無法參與當時的政策擬定。家長式的制定政策方式,讓人不得其門而入。

比如台灣要對準聯合國倡議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瞄準2030年的將來,「2030年,現在的年輕人到時已經3、40歲,但如今政策制定時,他們卻無法參與,做決定的是現在已5、60歲的人。」創立「好氏社會企業」的邱鈞評覺得這樣的公共決策方式並不合理,他希望號召更多年輕人,一起參與體制內倡議。


「好氏社會企業」的創辦人邱鈞評目前就讀國立台北商業大學四年級,在創立好氏前,邱鈞評就是一個善於「行動」,勇往直前的人。高中時期念台南高商,他擔任高中生跨校營隊「偏鄉閱讀推廣營」總召3年,由於國中開始即對環保議題特別感興趣,邱鈞評及其團隊成員找尋的繪本不但以環境為主軸,有時也結合當年重要時事,例如日本311大地震的核能議題等等。

離開短期營隊 創立社會企業

辦了幾次營隊,邱鈞評觀察到,他投入偏鄉閱讀推廣營的幾年時間,有越來越多高中生也開始投入偏鄉營隊,當過多資源投入同一地方,他開始思考這樣短期的偏鄉營隊到底為當地帶來多少實質幫助。

「有沒有更有效益、影響層面更大的方式,還能結合自己熟悉的環保領域?」在一次次的思辨與搜集資料後,邱鈞評看見由聯合國在2015提出《2030年永續發展方針》中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無心插柳柳成蔭,這一無心的發現,成為這位剛滿20歲的大學生,以SDGs為營運主軸,創立了「好氏社會企業」。

0
好氏社會企業在「壯遊台灣」中,走遍全台各地,為默默實踐SDGs的多樣團隊,找尋更多被看見的舞台。圖/好氏社會企業提供

SDGs作為2030年前,世界各國自身發展與彼此合作的指導原則,廣含了17項永續目標,從經濟、社會與環境等領域出發,有教育品質、消除貧窮、海洋生態到永續城市等發展目標。越深入了解,邱鈞評越發現這勢不可擋的國際趨勢,台灣政府雖已於去年年末規劃「台灣永續發展草案」,但民間的討論度與能見度都不高。

邱鈞評觀察,去年政府雖然辦了場4公聽會,但由於宣傳不足、參與限制較多,民眾參與人數不多。而且無論是參與或是決策者,都很少看見青年的面孔。「2030年,現在的青年已3、40歲,但如今政策制定時,他們無法參與,做決定的是現在已5、60歲的人。」邱鈞評覺得這樣的公共決策方式並不合理。

次次行動,讓年輕人的聲音被聽見

於是,邱鈞評決定,好氏企業要做的事情很簡單:一方面是想出各種方式,讓年輕人的聲音被握有資源的政府、企業聽見;另一方面也希望推廣已經將SDGs化為實際行動的人們正在做的事情,讓更多人認識SDGs。

今年2月創立的好氏企業,先是與專門開發桌遊的「阿普蛙工作室」合作推出結合SDGs的桌遊--「孩子們的福爾摩沙」,這款邱鈞評笑稱「5、60歲的人也能玩很嗨」的桌遊。在工作坊與課程中,邱鈞評利用兼具娛樂、腦力激盪與獨立思考的遊戲互動模式,不只將看似抽象的SDGs目標具體化,也翻轉一般人對SDGs難以入門的既有想像。

不僅如此,即使好氏社企的成員皆仍就學,他們卻絕不只有外人眼中的一股傻勁,憑著過往累積的活動企劃經驗,邱鈞評與其團隊夥伴遵循著同一價值,不到半年的時間,實際籌辦並執行了幾個講座與活動。

0
在「永續發展行動任務」中,青年們透過全台第一個結合永續發展理念的益智桌遊,初步認識這項在台灣較不為人知,在世界卻早已掀起風潮的17項SDGs(永續發展目標)。圖/好氏社會企業提供

今年8月底,好氏企業舉辦了一場為期3天,名為「永續發展行動任務:代號2030」的活動,希望藉此號召更多年輕人認識SDGs。

邱鈞評刻意不找知名團隊,反倒邀來了幾位默默耕耘,社會知名度較低的年輕團隊,像是讓視障擁有更多工作選擇的「甜裡開始」咖啡廳創辦人林佳箴、找尋物品價值以減少浪費的「免費商店、共食廚房」創辦人徐健智,以及任職於台博館,舉辦多年「永續年夜飯」的方慧詩等。邱鈞評希望藉由這次活動,讓這些早已落實SDGs的經營團隊被更多人看見,也讓大家知道SDGs早已在民間四處悄悄啟動。

幫企業做CSR,幫助真正需要的人

創業近1年,好氏仍在尋求長久經營的經營模式。未來,邱鈞評希望善用自己對非營利組織生態圈的人脈、籌辦活動的能力,為企業做CSR(企業社會責任),「讓企業CSR的預算幫助到真正需要的人或組織!」不只使企業得以實際體現其社會責任,也讓更多默默實踐著SDGs的團隊擁有更大的舞台,發揮自己所長。目前他們正幫某家科技公司媒合有意願的NGO組織,增添更多社會價值。

「每一件事情都有自己的學習。」邱鈞評一路走來,看見遍布全台各地,正用種種方式一心一意地為環境、為社會盡一份心力的人們,他們希冀成為這些人的最佳夥伴,讓SDGs的理念融入個人生活,讓更多「好人好事」不停發生。

0
由一群大學生成立的好氏社會企業一方面想出各種方式讓年輕人的聲音被握有較多資源的政府、企業聽見,另一方面也希望推廣已經將SDGs化為實際行動的人們正在做的事情,讓更多人認識SDGs。圖/好氏社會企業 提供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比外國還遙遠的偏鄉議題:數位學習的「網縫」

學校教的太生硬?用這個看任何影片都能學英文

從大人手中奪回發言權 新住民之子成社運少年

小混混「逆風」當團長 用戲劇支持長歪的少年

作者文章

消費者須自行從家裡帶上各式容器前來填充、購買商品。 圖/三時生活實驗室提供

台北無包裝商店,沒有瓶裝的沐浴乳怎麼賣?

2019/07/03
聚光燈落下,黑色幽默結合新聞議題的脫口秀《博恩夜夜秀》正要開始。圖/謝政豪提供

用黑色幽默談深度時事 博恩夜夜秀的幕後秘辛

2019/03/31
「因為所以」嘗試與其他科目跨領域合作,影響學校在設計課程時,融入跨領域的思維與視...

領導不是獨自走在前頭 「因為所以」從信任做起

2019/03/15
今年剛滿10歲的Valeria viñambres Boada與Vincente...

孩子的心內話:爸媽放下手機,多陪我們吧!

2018/12/17
治療犬已經與陪伴過的孩子建立信任關係。圖/翻攝schoolsplus

「狗不會批判你」 治療犬入校園給孩子安全感

2018/12/10
3個年輕女孩,用10年的青春講述台灣設計、台灣製造的故事。圖/印花樂提供

印出台灣新花樣 3個女生攜手打造共好品牌

2018/11/20

最新文章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永續怎麼教?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

【永續教室】永續怎麼教?歐盟、英國作法一次看 幼稚園到高教共同努力

2024/04/10
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

【永續教室】永續發展教育ESD結合SDGs,培養下一代面對未來

2024/04/08
銘傳大學校長李選士(左)與銘傳全球教育系統總校長李銓(右)攜手,打造環境永續校園...

始於初心的永續教育 銘傳大學用行動加值綠色校園

2024/03/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