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診如賭命!面對急難救助 偏鄉醫療怎因應?

2018/10/22 林秀姿、洪欣慈、蔡佩蓉

昨日(21)台鐵蘇澳新馬站晚間發生重大事故,一輛往花蓮方向的普悠瑪在蘇澳新馬站發生翻覆意外,車廂散落在鐵道上導致死傷慘重,而此事故讓偏鄉醫療差距的問題再次引發關注。

由於事故地點在宜蘭蘇澳,距離宜蘭市區醫院不遠,讓大量傷患能夠及時被送達醫院救治;對此已有人指出,若事故發生在花蓮光復,後果恐不堪設想。由於花蓮與台東幅員遼闊,行政區域範圍狹長,從北到南的醫院數量卻屈指可數,顯見台灣醫療資源分配極端不均。

《聯合報》調查團隊曾在今年年初製作〈地圖看台灣醫療資源〉數位專題,以動態圖表清楚呈現台灣醫療資源分配的情況,帶大家一同思考偏鄉基礎醫療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台灣醫療資源分配不均問題嚴重,但是從政府官方數據卻無法看出急迫性。根據衛福部醫療服務量統計資料,嘉義市醫療資源最充足,其次是花蓮縣和台北市。

花蓮縣贏過都會區讓人詫異,《聯合報》團隊諮詢專家、偏鄉醫生,撈出大量官方數據並且比對地圖,發現花蓮部分鄉鎮醫療資源嚴重不均,居民要找到醫生、藥局,難如登天。更多縣市期待臨終最後一哩路能好好走,安寧資源卻像沙漠般匱乏。

偏鄉老年人口多,他們繳一樣的健保費卻無法享有相同的醫療資源。要滿足偏鄉醫療需求,需要的或許不是大醫院,而是能就近領藥、生病時有地方求助的安心所在。

0
一輛普悠瑪往花蓮方向,在蘇澳新馬站發生翻覆意外。 記者許正宏/攝影

政府說醫療資源充足,你相信嗎?

探討醫療資源分布的區域差異時,不能只看病床數、醫事人員數,這樣的計算方式是假設區域內的人口和醫療機構是平均分布,但事實上醫療機構根本分布不均。《聯合報》團隊透過數據清洗,並且結合地圖畫出全國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位置,圖中可清楚發現,大型醫療院所多集中在北部和西部,東部較少,顯示全國醫療資源分布落差,進一步觀察,每一個縣市也有醫療資源分配不均情況。

0

比如被衛福部稱為醫療資源豐沛的花蓮縣,主因人口較少,平均下來每萬人病床數可高達132床、醫事人員數130人,在全國名列前茅。但透過地圖就能清楚看到官方數據陷阱,花蓮縣地廣、醫院數少,且三家大型醫院都集中花蓮市,花蓮中南區偏鄉民眾就醫極度不便。

0

以花蓮熱門景點六十石山為例,其位在花蓮縣最南邊的富里鄉,因為偏鄉醫療資源不足,當地民眾若要看慢性病、做檢查,只能跑大醫院。我們利用Google map路線規劃功能試算,當地到縣內三家大型醫院的行車時間,最短車程得花上2小時17分,才能抵達花蓮市區的門諾醫院。

偏鄉多老人家,普遍沒有交通工具,搭計程車到大醫院來回車資至少上千元;若搭公車,等車、換車得花上一整天。對偏鄉老人來說,就醫可謂是一條漫漫長路。

0

後山醫療不均問題,花東縣市居民點滴在心頭。台東金城武樹是許多遊客造訪的熱門景點,位於好山好水的池上鄉,但這裡的長輩生活可能不像風景如此美好,翻山越嶺看病是他們的日常。

台東縣只有一家區域醫院馬偕台東分院,位於台東市,池上鄉居民若要就醫,最短車程得花上1小時11分。台東縣衛生局指出,台東每萬人平均病床數雖只略低於全國平均值,但若分別看台東縣內四個次醫療區(數個鄰近鄉鎮為一次醫療區),台東區只有42床,關山、成功區都不到10床,大武區更慘,掛鴨蛋。

0

根據衛福部數據,屏東縣的醫療資源與全國平均相近。但把數據放到地圖上便一目瞭然,屏東縣醫療資源多集中在屏東市,南北狹長的地理位置,南端的恆春半島包含恆春鎮、車城、滿州、牡丹鄉,居民就醫極度不便。

以恆春鎮的墾丁大街為例,這裡的居民要到大醫院看病,最短得花上1小時26分鐘車程。

0

反觀台北市,醫療資源豐沛,市區內有20家大型醫院,就醫可近性高。若以一位大安區居民為例,最短只需要6分鐘,便可抵達鄰近的台大醫院,與偏鄉居民就醫時間形成極大落差。

52鄉鎮沒健保藥局 37萬人受影響

食藥署2017年9月曾公布,「全國健保特約藥局數量已達到6000家以上,藥局密度甚至高於我們日常生活常光顧的便利商店。」但食藥署沒說的是,即使藥局密度如此高,全國仍有52個鄉鎮市區連一家健保藥局都沒有,估計36.8萬人受影響。

慢性病患者可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到附近的健保特約藥局領藥,就可免跑醫院排隊掛號、批價,但沒有健保藥局的地區多位於人口密度低的偏鄉及山區,這裡的居民必須跨區領藥,他們雖然繳納相同的健保費,卻無法享受同等的醫療資源。

15個超高齡鄉鎮 領藥難上加難

進一步分析這52個沒有健保藥局的鄉鎮市區,其中有15個是「超高齡鄉鎮」。而老年人口中,高達8成至少罹患一種慢性疾病,他們必須定期領藥,是最需要健保藥局的族群。

包括新北市坪林、平溪、貢寮,新竹縣橫山、峨眉,苗栗縣三灣、獅潭,南投縣鹿谷、中寮,台南市南化、龍崎,高雄市田寮,花蓮縣豐濱、富里,台東縣東河都是零健保藥局。這裡的老人家怎麼辦?

141鄉鎮缺緊急醫療資源 轉診像賭命

2017年11月底,苗栗縣公館一名張姓村長的兒子急病,輾轉苗栗、新竹、台北醫院急救,5天後回天乏術,此事件凸顯苗栗緊急醫療資源不足問題。根據衛福部公布「緊急醫療資源不足」地區,轉換成鄉鎮市區於地圖上表示,全國有141個鄉鎮市區缺乏緊急醫療資源,居民一旦發生突發中風、心肌梗塞、重大外傷等急重症,只能轉送其他地區,可能因此錯失黃金搶救時間,有些人甚至途中就不幸死亡,轉診幾乎變成在賭命。

衛福部:將加強偏鄉基礎醫療照顧

針對醫療不均問題,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醫療資源不均是必然,因為醫院經營有固定成本,但他曾在屏東擔任過衛生局長,深知偏鄉醫療的問題,「偏鄉醫療強度不足,明顯跟都會相比有差距。」尤其是重急症、慢性病,以及急難災害的醫療能力都需要檢討改善。

他強調現下會先盤點各縣市的醫院功能,衛福部仍期待各縣市的當地醫院有一級醫院的能力,此外部分縣市因幅員遼闊,導致基礎醫療照顧能量不足,並且後送機制也有待重整改善。

薛瑞元表示,2018年會著重加強基礎醫療照顧,包括建立醫療人員派出模式,「老人、病人無法出門,我們醫院派人出去,這些在原鄉行之多年,非原鄉也要建立這種模式。」

此外,許多偏鄉人口老化,部分鄉鎮老年人口占比達20%以上,有領藥看病的需求。因此,他表示要強化前端預防工作,包括定期檢查、了解老人的服藥狀況等,避免老人家慢性病急性發作,2018年將在部分偏鄉試辦。

0
昨天台鐵北迴線普悠馬列車在新馬車站出軌,羅東博愛醫院的醫護人員忙著為大量湧入的傷患進行傷檢分類。 記者鄭超文/攝影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司機無助求援43分鐘 台鐵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相同健保費,看病命運大不同─地圖看台灣醫療資源

本地廢棄物+洋垃圾 焚化爐又老又殘壓力難減

作者文章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最新文章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