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綠色小學運用藝術啟發永續想像力

2018/07/20 CSRone

0
圖/Jamie Taylor

在全球經濟低盪之際,許多英國學校縮減了藝術相關課程預算,然而不氣餒的一群藝術創作者和英國教師們,正透過歌曲、藝術、多媒體元素重新設計永續教材,讓學童們可以從親身經歷的藝術活動中,啟發永續的想像力。


【作者/譯者:The Guardian 編譯:CSRone/黃俊嘉】

在倫敦北部的一所名為「旗艦小學」(Fleet Primary School)校園中,有一群3到11歲的學童正在悅耳地演唱著有關氣候變遷與保護環境的孩童歌謠。儘管歌詞內容有些嚴肅,然而這些以化石燃料、堆肥、蔬菜種植與運輸影響為主題的孩童歌謠,依然在課堂上受到孩子的喜歡。

對於一些有學習困難的孩童或者是比較複雜的科目,「音樂」已經被證明是一個 非常有效的教育方法。該所小學負責生物科學與藝術教育的老師Beth Cleine說:「學童們喜歡唱有關綠色永續的歌詞,在學習上簡單明瞭,歌曲朗朗上口,適合在教室裡唱歌,或者大家一起集合唱歌,這是一種有趣的學習方式。」學童們去年在卡姆登音樂節時,甚至登上皇家阿爾伯特音樂廳演唱了一些綠色永續歌曲。

這些孩童演唱的綠色歌曲是Big Green Machine公司所推出的「地球岩石計畫」(Project Earth Rock)的項目之一。Big Green Machine公司成立於 2011年,致力於透過娛樂、動畫和歌曲的力量倡導友善地球、環境永續。旗艦小學在知曉有關Project Earth Rock項目的消息後,校方開始運用音樂藝術向學生講述環境變遷的過程,「地球岩石計畫」為學校創作了許多有關永續發展的歌曲、動畫以及視頻。Cleine説,這種資源對學生來說是好的,它提供了清晰的永續訊息並輔以視覺素材。

這些主題也適用於許多不同方面的課程與活動。例如為了節省能源,學校鼓勵並推出「步行上課週」。以及,藝術教師Cleine説,當我們和孩童一起建立堆肥箱時,學童們也學習了「堆肥與成長」的歌詞,並製作出與之相關的藝術作品。透過藝術與其他課程的連結,學生可以學習到永續、科學、人文與社會公民所具備的責任。

藝術創造永續的想像力

相同地,一所位於英格蘭布拉福附近Cleckheaton鎮的「格莫薩爾聖瑪莉CE小學」(Gomersal St Mary’s CE primary),教師們也發現藝術能夠有助於吸引學生參與永續活動。這間學校利用巴基斯坦的公平貿易足球讓8-9歲的孩童們透過使用再生紙、手提袋、和鬆緊帶至做足球,讓他們意識貧窮、公平貿易以及全球性的議題。

學生們還利用了樹枝和葉子填充剩餘的塑料瓶製成「瓶中建築」以供昆蟲居住。Emma Wilson老師說:「學生們知道,若是沒有昆蟲,對鳥兒來説,就沒有任何東西可以食用,」而在食物鏈裡,每個動物都扮演著各自的角色,倘若缺少了任何一方,整個體系將會被破壞,而學生們抓住了此精髓,如果我們無法讓他們在這個年齡參與進來,那他們就會失去這個寶貴的經驗以及想法。

該校的永續工作坊是和當地倡導社區福祉的公司fairandfunky共同合作展開,工作坊的目的在透過藝術,讓一年級和二年級學童了解公平貿易、環境與回收再利用。目前約有將近一萬名的學生參加過此工作坊。

全面性教導公平貿易

同樣的,在英格蘭Huddersfield附近的Holmfirthu一所「莫爾頓CE小學」(Meltham CE primary school),學生們則正在學習「從耕地農場到餐桌」的食物供應鏈流程。這個小學還有另外一種實作課程「農民劇場」,課程鼓勵學生把自己當作食物供應鏈中的一位工作者,開發學生想像力。

該校校長Alex Beaumont說:從蕉農、供應商、再到消費者身上,學生學習到彼此之間的連結關係與角色扮演,像是從蕉農那生產香蕉,再透過卡車司機運送到商場,消費者在透過商場購入香蕉,讓學生們透過討論各項供應鏈角色的關係。最重要的是,讓每個人都能夠公平地得到工作上該得到的報酬。

公平貿易已經成為課程的一部分,且它提倡關於全球勞工、環保、社會政策的公平性標準,有些人對於藝術會被其他事務取代表示擔憂,身為校長的Beaumont認為,最重要的是能夠透過此項主題教導孩子們全球永續價值觀,並透過藝術的引導,讓學童們步上正確道路,讓學童們正視環境與第三世界的問題。


資料來源'It captures their imagination': teaching sustainability through the arts

延伸閱讀專家: 揭露氣候變遷風險 企業五種新思維

原文連結英國綠色小學運用藝術啟發永續想像力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連結教育與生活 甘樂文創推動地方創生

職人總編:做有熱情的事 過不需許願的人生

五味屋的實驗教育 陪伴弱勢孩子在體制內生存

黃雅聖:教育不只課業 要陪他找到生存方式

CSRone

2007年頤德國際集團率先成立CSR部門提供顧問服務,並於2013年啟動台灣第一家CSRone永續報告平台。
CSRone團隊每年定期發布台灣CSR發展現況分析報告,期許與台灣企業攜手接軌國際CSR前沿議題與趨勢,共創永續美好未來。

作者文章

2024臺灣暨亞太永續趨勢與分析發表會貴賓大合照。 圖/CSRone永續智庫提供

台灣企業永續報告書首次破千本 CSRone分析報告一探永續進程全貌

2024/04/03

【倡議圈活動】2024 第十屆 台灣暨亞太永續趨勢與分析發表會

2024/03/20

《2023永續發展報告》:所有SDGs嚴重偏離軌道

2023/12/23
本文整理 IFRS S1、S2 兩大準則的適用範圍、揭露原則、各揭露事項的重點說...

2024年1月生效 ISSB發布之永續揭露框架S1、S2準則條文解析

2023/12/22
圖/unsplash

避免漂綠、回歸基礎:GRI八大原則

2023/12/17
面對全球政府、企業組織愈發關注資本市場中與組織經營相關的ESG風險管理與資訊揭露...

永續顧問洞悉:TCFD、TNFD、TIFD形成T-x-FD多重宇宙? 3大指南助企業跳脫混戰泥沼!

2023/12/10

最新文章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永續怎麼教?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

【永續教室】永續怎麼教?歐盟、英國作法一次看 幼稚園到高教共同努力

2024/04/10
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

【永續教室】永續發展教育ESD結合SDGs,培養下一代面對未來

2024/04/08
銘傳大學校長李選士(左)與銘傳全球教育系統總校長李銓(右)攜手,打造環境永續校園...

始於初心的永續教育 銘傳大學用行動加值綠色校園

2024/03/04
教育部表示,規劃自今年三月起,依照各校意願開放高中試辦身心調適假。圖為示意圖。 ...

「心理假」延伸至高中 教育部:3月起開放試辦

2024/03/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