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社群平台研究 IG使人焦慮最「有害」

2018/04/24 連珮宇

0

全球用戶超過8億人的社群平台Instagram,近日被調查評選為對青少年身心「最有害社群平台」,除造成使用者焦慮和憂鬱,也助長霸凌。依有害程度,Instagram後由SnapchatFacebookTwitter緊追,YouTube則是其中唯一具「正向影響」的社群平台。

執行該項調查的英國皇家公共衛生學會(RSPH),訪問了近1500名青少年。首席執行長Shirley Cramer表示,社群成癮已比菸酒癮更嚴重,依據其根深柢固的程度,人們都不應忽視它對青少年所造成的精神健康問題。

該調查顯示,Instagram和Snapchat在心理健康跟幸福感指數上,是5大社交平台得分最低的,是因兩者都極度強調照片與外在形象,造成青年對自我身體意象認知的負影響,而近一步導致使用者焦慮與不適。

0
Instagram近日被調查評選為對青少年身心「最有害」社群平台,後由Snapchat、Facebook、Twitter緊追,YouTube則是其中唯一具「正向影響」的社群平台。 圖/截取自英國皇家公共衛生學會(RSPH)

唯一具有正面影響YouTube,根據調查結果顯示有助使用者忘卻不安與憂鬱,但最大的缺點是造成使用者睡眠不足。美國總統川普最愛使用的推特(Twitter),則被青少年們認為最能展現真實自我、有助自我認同,其缺點則包括恐助長霸凌,以及使用者常感到「不得不持續關注最新動態」,深怕錯過朋友圈正發生的大小事。

第三名則是日前捲入個資外洩風波的臉書(Facebook),受訪者普遍認為臉書有助於維繫現實世界友誼,但臉書卻又比推特容易造成強烈的焦慮、孤單與沮喪感

倒數第二名是美國青少年最愛用的軟體Snapchat,Snapchat的限時動態、訊息讀後就銷毀的功能,讓青少年深感不安,害怕錯過社交圈正在發生的事情。

而遭評選為對青少年身心發展最有害的Instagram,受訪者多認為其不斷傳照片的運作模式,容易讓使用者在比較下,對自己的外貌感到不滿意。此外,Instagram也是帶給使用者最嚴重焦慮與孤獨感的平台。

英國皇家公共衛生學會指出,社交平台所造成的焦慮與憂鬱程度,在過去的25年裡已成長超過70%,呼籲政府單位、社交媒體企業與相關決策者採取行動,例如大量使用警告、監測可能已出現精神健康問題用戶並給予支持、以及不要陷入「讚數迷失」等,以減緩社交平台對青少年造成的負面影響。

實際上年輕人到底如何使用社交平台? 青春博客來就做了一個小調查,就讓高中自己告訴你,他們都在社交軟體做什麼吧。

推薦閱讀

白領虐待 鐵血教育恐世襲

孩子遭受霸凌 除了PO網你還可以這樣做

在班上永遠被孤立 抽屜的飲料是他唯一支撐

最新文章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永續怎麼教?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

【永續教室】永續怎麼教?歐盟、英國作法一次看 幼稚園到高教共同努力

2024/04/10
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

【永續教室】永續發展教育ESD結合SDGs,培養下一代面對未來

2024/04/08
銘傳大學校長李選士(左)與銘傳全球教育系統總校長李銓(右)攜手,打造環境永續校園...

始於初心的永續教育 銘傳大學用行動加值綠色校園

2024/03/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