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被虐死 日月明功案家屬後悔至今

2018/03/27 洪欣慈

2013年,詹姓學生遭懷疑吸毒,被母親以戒毒名義帶到宗教團體「日月明功」靈修場地「默園」,卻遭教主陳巧明等人凌虐致死,震驚全台。

事情過了5年,司法判決定讞、默園重新對外開放,社會也慢慢淡忘此事,但「弟弟被虐死」的傷痕,卻始終留在詹姓學生姊姊心裡。我們專訪了姊姊,聽她娓娓道來事發之後的日子。

以下是姊姊的採訪內容摘要:

這件事情對我人生的影響,是後悔的畫面揮之不去,再多積極一點、再多雞婆一點,感覺到有異狀時,多詢問一點、敏感度高一點,就可以挽回一些事情。

後悔在離家那個moment(時刻),那個場景就是,弟弟在房間裡面看書,我就跟他說,姊姊要走了,姊姊要去找爸爸了。

真的也滿久沒看到他,為什麼再見到會是這個樣子?

0

面目猙獰的弟弟好陌生

我們真正知道發生什麼事時,是弟弟已經死亡的那一天,透過警方通知爸爸,說弟弟已經死亡,爸爸通知我,然後從台北趕下來,才慢慢知道來龍去脈。

弟弟全身都是傷,很難想像,會覺得怎麼有一個怪怪的小孩,為什麼他的臉、肩膀、手腳,全身都是新舊傷痕,面目猙獰、眼睛瞪得很大。

那時候很混沌,我接受到的消息一直都是因為弟弟吸毒,欠錢被討債,我心裡那時候想,真的是這樣嗎?都是被幫派打的嗎?怎麼可能,心裡還是不敢相信。

那時候說是吸毒,後來學校教官和班導師有來上香,爸爸有聊一下弟弟在學校的表現,聊完後爸爸恍然大悟,都是那邊(日月明功)搞得鬼,是那邊害死他,才開始去觀察媽媽的行為,發現他們在遮掩事情。

0

因為她是媽媽,所以會相信她

媽媽一開始就是一個,大家都知道的媽媽的樣子,後來接觸到很後期,日月明功自己也開始有些變化,媽媽也跟著這個變化產生改變,性情變得比較暴躁,都向著那邊(日月明功),說那邊的好話。

我離家的那個當下,真的已經受不了,可能就像弟弟被默園囚禁的感覺,會很想要逃出來、非逃出來不可的那個感覺。

弟弟是一個很溫順很乖的小孩,很聽媽媽的話,連帶弟弟受日月明功影響比較多,所以我跟他講我要離開時,他沒有什麼反應,因為受那邊影響,他也會覺得爸爸是錯的,可能也會覺得我是錯的。

其實我也很難怪她(指媽媽),我不知道怎麼講,因為她是媽媽,所以你會相信她。後來我跟媽媽聊,當下她是有想帶弟弟離開的,是又被那邊阻止,誰會想看自己小孩被打。

我覺得因為這件事,連帶影響很多層面,如果沒有發生這件事,還有更多人在日月明功受害,我也不能去做個明快的決定,談原諒不原諒,要多方的去想。

0

若時光倒流

(錯過)事情發生的那個黃金時機。那時候我跟爸爸還有家人的敏感度沒有那麼高,真的沒想到會有這麼大的事情出來。

雖然有報失蹤,也是說找不到人,問學校,說媽媽每天都打電話來跟學校請假,說要直接請到畢業,說生病了。我那時候就打去彰基、打去秀傳,問有沒有這個病人,但也沒有,就像完全斷了線。

但我如果那時候可以從透露消息給我的那個人,多問一點,我覺得就有機會了。

這個案件在還沒被媒體爆發出來之前,如果你去找任何一個單位求助的話,人家都會認為是刑事案件,社會局會覺得是司法的問題,這是我們對政府失望的地方。

希望弟弟快樂一點

其實我算是被害方很幸運的,很快就有自己的一個家庭,帶給我正面的力量,不致於一直陷入於這種情緒裡,我也知道生個小孩出來,大家會比較開心一點。(編按:詹小姐現有一名兒子)

人家不是說小孩3歲前都會有記憶,我都會問我兒子:有沒有看到舅舅,他都會說有啊,我也不知道真的假的,但就是有安慰到。

希望弟弟在天上快樂一點吧,我也是很ㄍㄧㄣ的人,對於後悔,我所做的努力,弟弟應該看的到吧!

推薦閱讀

在家遭受情緒暴力 孩子易有暴力傾向

終止兒虐悲歌 父母控制脾氣有撇步

目睹爸爸打媽媽 Duncan永遠忘不了

最新文章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永續怎麼教?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

【永續教室】永續怎麼教?歐盟、英國作法一次看 幼稚園到高教共同努力

2024/04/10
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

【永續教室】永續發展教育ESD結合SDGs,培養下一代面對未來

2024/04/08
銘傳大學校長李選士(左)與銘傳全球教育系統總校長李銓(右)攜手,打造環境永續校園...

始於初心的永續教育 銘傳大學用行動加值綠色校園

2024/03/04
教育部表示,規劃自今年三月起,依照各校意願開放高中試辦身心調適假。圖為示意圖。 ...

「心理假」延伸至高中 教育部:3月起開放試辦

2024/03/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