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紅帽協會/亞洲第1堂「月經課」在台大,千人搶

聯合新聞網 小紅帽協會

疫情趨緩,新學期即將開始,台大將在110學年度正式開設全臺第一堂「月經」通識課,創下亞洲先例,更是推動月經平權重要里程碑!

「月經:理論、思潮與行動」由台大醫學系黃韻如教授和謝筱玫、詹魁元、張聖琳、蔡沛學等合授,台大校內合授教師來自戲劇、機械、獸醫、城鄉所等多元領域,更結合校外師資包括中研院黃雯華、陽明交大邱羽凡、新加坡神學院張心瑋等,提供生理時鐘、法律、基督教神學的觀點。

台大開設「月經:理論、思潮與行動」通識課,吸引超過1500人搶修。 圖/取自台大...

這堂月經通識課更是台大實踐大學社會責任「大學PLUS計畫」的重要行動,與對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優質教育指標。課程將教室帶入社會,攜手長期推動月經平權的非營利組織「小紅帽」(社團法人全球小紅帽協會)規劃課程,邀請創辦人林薇擔任課程業師,小紅帽團隊夥伴也將共同參與在大學校園的月經教育課堂中。

一半人口經歷的日常 卻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生理現象

「那個來、大姨媽、好朋友」人們寧願用5000個跨文化、跨語言、跨世代的詞彙代稱月經,就是無法直接將月經說出口;買生理用品時用紙袋裝、廣告中的藍色經血,以及存在生活中的各種月經禁忌,當大家對月經不了解,也不願意談論時,就永遠都沒辦法自在地面對月經。

「小紅帽」是在台灣以月經議題為核心的非營利組織,創辦人林薇將於課堂中分享推動月經平權的一線行動經驗。林薇也表示:「在推動月經教育的過程中我們發現,現今課程討論月經與生理照護知識、相關議題的篇幅非常少,教學現場針對以上內容的討論,更是微乎其微。」

黃韻如也直呼:「台大來初經了!」此堂課程的推出,不僅僅是亞洲的創舉,更為臺灣消除月經汙名化、推動月經平權的運動,創下里程碑。

臺大醫學系黃韻如教授。 圖片來源/台大創新設計學院提供

課堂暢談月經 從醫學、機械、法律、戲劇聊到社會創新與創業

「這堂課對老師們,將是一場挑戰,我們也很期待學生的反應」,黃韻如表示此堂課的授課老師,許多也是第一次嘗試將自己的專業領域與月經結合,對老師們來說無疑也是一種挑戰與突破,非常期待這堂課中的師生互動與共創。

黃韻如也是台大創新設計學院社會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重視社會創新設計與大學社會責任。社會創新研究中心透過台大大學社會責任:大學PLUS計畫,強調大學的主動性,因為台大是社會的一部分,主動去參與和社會相關、有助於改變社會、推動永續的事務,打造具有生命力的學習生態環境,都是台大本身就該有的責任。

「月經:理論、思潮與行動」課程內容,將從探討月經的形成、不同物種的月經、生理用品的種類,擴及社會及經濟議題、月經勞動權益,以及國際間月經文化、伴隨的歧視、不平等現象。透過校內外跨領域師長和業師教學,期待讓學生透過不同視角重新思考月經,也將這樣的思辨、覺察與行動能力,持續應用在其他長存與日常生活之中,卻尚待被解決的問題。

「月經不僅僅是一個生理現象,很多時候,月經也會影響到一個人生活中的不同層面,更牽涉到貧窮、不平等、汙名化等議題」,林薇也提到,「從不同的切點來討論月經,將有助於讓學生練習發覺生活中各項習以為常,卻不見得應是如此的結構性問題。」

小紅帽青年講師培訓課程。 圖片來源/小紅帽提供

超過1500位學生人搶100個修課名額,率取率不到7%

台大第一階段選課就超過1500位學生登記,為了能在100個名額中卡位,創新設計學院陳炳宇院長不忍學生選不到課,還對黃韻如喊話:「都收吧!」黃韻如也回應:「如果都收,那期末報告絕對邀請院長成為特別評審嘉賓,從頭聽到尾!」

此外,因應疫情會採分流上課,並在前二週以直播方式,讓有興趣選課的同學及希望旁聽的社會大眾能透過線上與會課程。

小紅帽月經教育工作坊。 圖片來源/小紅帽提供

黃韻如特別提到「這堂課不僅會探討到國際與臺灣的月經議題現況,也會透過如『小紅帽』非營利組織,以及『悄悄話』新創產業的分享,讓學生了解到實際在社會上,可以如何發起行動、發揮每一個人的影響力,進而讓改變實現。」

透過月經課,開啟一場世代的對話,從不同視角看月經,讓每個人都能更認識自己、同理他人,也讓大學生去培養看到其他社會問題的思考與洞察。台大月經課,不僅是亞洲創舉,引起話題性,也將使臺灣的月經平權運動,更加推進!

延伸閱讀

>>新一代女聲-「小紅帽」林薇,大聲說女生ㄟ月

>>邀請生理男聊聊「我和月經的第一次」

>>【疫起。行動】小紅帽,為「月經貧窮」墊好防護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大學社會責任 小紅帽協會 林薇 社會創新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