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化到落地,全台首個「伴陪式社創人才培訓」結業

聯合新聞網 台灣社會創新永續發展協會

由台灣社會創新永續發展協會所發起,施振榮董事長擔任總顧問與講師、唐鳳政委指導與擔任講師,以及朱竹元董事長共同領軍12位陣容堅強的產官學界大師所進行的「社會創新管理師」認證培訓課程,在疫情的嚴峻考驗下,順利結業、成果豐碩。

在為期三個月的密集培訓課程中,學員們對於結業專案的成果展現,抱持高度的承諾,現已有專案獲得天使基金的青睞,或以其他方式階段性落地。這些成果都超出原先課程的預期,除了顯示出學員們對社會創新的承諾,更可看到各界對永續發展相關議題的興趣和支持。

社會創新管理師成果發表,學員發表。 圖/「台灣社會創新永續發展協會」提供

台灣社會創新永續發展協會楊坤修理事長表示:「我們伴陪學員從社會創新的第一哩路至最後一哩路,從一開始就為學員植入社會創新的DNA;培訓課程的結業與發表專案,是協會為學員完成的第一階段服務,後續我們將繼續為學員完成專案的孵化與加速落地。期待我們的努力能讓社會對社會創新人才培育和推廣更為重視,同時提升社會對永續發展議題之關注與行動。」

不一樣的伴陪式人才培訓課程

為確保學員可以完成具亮點與高質量的專案,課程邀請具跨域整合、經驗豐富的產官學界大師,並在統一課綱與模組化課程設計下,進行議題講授與演練。在此培訓課程,學員除了需符合修業時數的要求外,更需完成具備社會創新精神的實作專案。

此外,課程亦配置不同專長的夢想導師提供專業諮輔,並有班導師全程伴陪以掌握各專題內容的可行性。同時,也提供秘書的行政服務,讓學員可以無痛學習。針對個人,課程亦提供動態測評系統,追蹤與分析個別學員的價值與態度在培訓前後的改變。

成果發表多元豐富緊扣永續發展議題

第一屆成果發表的專案,涵括了十多項永續發展議題,包括:健康促進、長期照護、責任生產、影響力消費、環境友善、循環經濟、生態多樣性、氣候變遷、農糧安全、飢餓惡化、優良教育、健康福祉、兩性平權、減少不平等,以及永續包容的社會。

社會創新管理師成果發表,施振榮董事長數位致詞。 圖/「台灣社會創新永續發展協會」...

在專案發表時,學員們也已積極地展現讓構想落地的可能性,包括:健康促進專案已獲得500萬天使基金、多向倡議型店商平台專案目前獲選進入總統盃黑客松前20強(競賽仍進行中)、1家社會企業成立、1家社福機構設立、1個科技部多年期整合型計畫、1個專案內容項目的海外輸出,以及2個平台利害關係人洽談中。內容主要包括:

(1)健康促進專案:以數位與AI偵測建立健康履歷,並搭配線上與線下肌力強化課程。

(2)倡議型電商平台專案:追求環境友善、責任生產與影響力消費的多向。

(3)回溯農場專案:以熱裂解技術與契作方式,解決塑膠汙染問題與循環經濟。

(4)台灣油芒推廣專案:因應全球農糧安全與飢餓惡化,以全歷程區塊鏈技術應用並結合契作生產。

(5)共享媽媽專案:以共享模式解決新手媽媽的親子教養與城鄉教養資源不對等。

(6)影響力勸募平台專案:以區塊鏈技術提升捐款信任,與AI應用優化捐款體驗。

期許更多組織投入社會創新人才之培育

最後,楊坤修理事長呼籲:「永續發展的趨勢浪潮已是不分部門的全球挑戰。對企業而言,應超前部屬全球永續供應鏈,除了備戰ESG外,更應主動培育能規劃與執行永續發展項目的人才;而不只是企業,政府與第三部門都應積極建構組織的永續腦,而具備社會創新素養與能力的人才,正是培育組織永續腦的最佳選擇!」

延伸閱讀

>>減碳不分世代-青年抗暖大遊行9月25日登場

>>招募!到宜蘭轉型與創生設計

>>「台灣新創圈」搖籃!AAMA 「搖」出百位創業家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台灣社會創新永續發展協會 循環經濟 唐鳳 朱竹元 施振榮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