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調查-企業不採ESG行動,近半投資人選擇撤資

聯合新聞網 齊瓔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2021年所發布《全球投資人ESG調查報告》(2021 Global Investor ESG Survey)指出,環境、社會與治理議題(ESG)已成為全球投資者進行投資決策的驅動因素。

企業不採取ESG行動 近半投資人選擇撤資

本調查報告受訪者為全球325位投資人,主要是資產管理公司、投資銀行或經紀商的經理人和分析師,所有受訪者管理的總資產逾11.6兆美元。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2021年所發布《全球投資人ESG調查報告》指出,ESG已...

主要發現:

(1.)如果企業未在ESG議題上採取足夠的行動,近半數(49%)的受訪投資人表示將從該企業撤資。

(2.)超過一半(59%)的受訪者表示,若企業在ESG議題上缺乏行動,受訪者可能會投票反對其高階主管薪酬協議;而有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已經採取此一行動。

(3.)多數(79%)受訪者表示,企業管理ESG風險和機會的方式,是投資人做投資決策的重要因素。


如果企業在因應ESG議題上做得不夠,大多數投資人可能會採取資金轉移的相關行動,但他們也表示,「不希望企業ESG行動,對其投資報酬產生重大影響」。接近一半的受訪者表示,在實現ESG目標的同時,不接受任何投報率減少。32%的受訪者則接受投資報酬率減少幅度在0.1至1個百分點之間。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李宜樺表示,投資人希望ESG成為企業策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果投資人沒有看到這種承諾,「他們可能會毫不猶豫地採取包括撤出對該企業的投資、將資金轉移到其他地方等行動。」

看待ESG 得像財務績效一樣認真

企業對ESG的承諾,越來越受到投資人重視,超過8成受訪者表示,他們期待能看見目標進展的詳細資訊;然而,令人擔憂的是,只有三分之一的受訪投資者認為,他們所看到的ESG報告品質良好。

李宜樺表示,全球需要有套標準一致的永續報告,對投資人或企業而言,都將有可遵循的基準或框架,去評估或呈現ESG績效,「至少在氣候議題上,必須如此。」

根據本次調查,投資人關注度最高的是的「氣候」議題,而企業第一考慮的ESG議題是減少營運直接製造的碳排、以及因運輸所產生的溫室氣體。除此之外,投資人亦重視包括:確保勞工健康和安全(44%),以及改善勞動力和高階主管的多元性、公平和包容性(37%)。

調查報告顯示,執行ESG策略必須由上而下,超過6成的投資者深信,若企業ESG行動有公司高層負責,那麼對應的問題就有可能被解決。

李宜樺指出,ESG必須作為企業策略的一部分,企業高層可協助將ESG價值在企業中串連起來,重要的是,還需透過永續發展、風險和財務報告的團隊合作方能盡善盡美。李宜樺強調,為滿足投資人需求,企業看待ESG績效得像對待所有業務和財務指標一樣認真。

延伸閱讀

>>ESG白話文-COP氣候峰會前,讀懂「減碳」關鍵字

>>ESG平台問世-永續績效看得到,助台灣企業前進

>>打樁企業倫理-「經損vs.員工健康」公司選哪個?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ESG 綠色金融 永續企業 資誠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