鍵盤救國!PTT之父杜奕瑾:AI識破誰在帶風向

聯合新聞網 邱智慧

網路生態瞬息萬變,近年來網軍崛起,幾次台灣重要大選、近期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假消息橫出,讓人真假難辨。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發揮創辦「PTT」鄉民精神,透過人工智慧技術,揪出網路上真假難辨的惡意攻擊和訊息。

被稱為「PTT創世神」的杜奕瑾。 圖/陳軍杉攝影

圖/陳軍杉攝影

圖/摘自島民衛星

假新聞成武器 從選舉到疫情無一倖免

「丞相,起風了!」一詞出自三國演義,現在廣泛被運用在華文世界中最大的BBS站PTT(俗稱批踢踢)。平台中的使用者被稱為鄉民,若是一個事件剛開始發酵,或朝著某一方向演進,往往會被鄉民戲稱為起風了,多半帶著不確定的資訊,因此許多人也會觀望「測風向」。

這種特殊的鄉民文化,建構出強而有力的意見池,但也因為資訊混雜、難以求證,導致帶風向的歪風,逐漸在批踢踢成形。近期最知名的例子是,駐日外交官蘇啟誠因為捏造的假新聞帶來的輿論壓力,最後選擇輕生,假新聞殺人正血淋淋的上演。

類似假新聞在生活中層出不窮,近日的肺炎疫情同樣受到許多假新聞干擾。

用AI識破 誰在帶風向

為了杜絕歪風,身為批踢踢的創辦人,杜奕瑾親自跳出來抓假新聞。但如何從成千上萬的消息中辨別真假?杜奕瑾決定借助AI的力量,透過自然語言處理(NLP)技術,架設出「島民衛星」網站,用以分析新聞,可以觀察出誰是網軍以及各媒體的報導立場偏好等。

透過島民衛星,可以清楚看出各媒體的報導立場,和網民的立場喜好。舉柯文哲的例子來觀察,網友謠傳他罹患武漢肺炎,最後柯文哲回擊「活著,就是最好的報復」,這則新聞在批踢踢的推文,高達41.49%是柯黑,也就是反對柯文哲的聲音;挺柯的比例僅有4.29%。顯然,若將推文的意見照單全收,就會出現極為偏頗的政治導向。

除了推文,媒體的立場也被攤在陽光上逐一檢視。「你們猜,哪家媒體最愛報導習近平?」杜奕瑾笑著提問。到底是親中派,還是偏獨派的媒體會喜歡報導習近平呢?答案是讓人很難第一時間聯想到的「大紀元」!

過去大家看新聞大多照單全收,憑感覺去轉發資訊,卻未察覺自己可能正是傳播假新聞的共犯。杜奕瑾表示,透過大數據和AI的導入,可以幫助我們看清楚事情的全貌,避免只接收到單一立場的偏頗訊息。

為軟體流浪漢創造發光舞台

1995年創立批踢踢,後來去了美國微軟,直到2017年才回台灣,現在的杜奕瑾是台灣AI實驗室(AI Labs)的創辦人。繞了一大圈,杜奕瑾不禁感嘆,包括他在內,許多台灣的軟體人才都在國外變成「軟體流浪漢」。不是不想回國,而是在台灣找不到舞台,為了扭轉局勢,杜奕瑾投入發展AI,為軟體流浪漢們提供一個有舞台、有溫度的家。

過去台灣的產業發展多著重在硬體,製造業、代工撐起台灣經濟一片天,杜奕瑾認為,現在時代已經不同,軟體具有強大的爆發潛力。「硬體就如同製造樂高積木,軟體則像是堆積木的人。當軟體的人在考慮如何拿積木堆城堡時,硬體則在思考如何製造一個積木,並且讓所有城堡都使用我製造的積木。」杜奕瑾用樂高積木比喻硬、軟體的不同思維。

圖/陳軍杉攝影

發展智慧醫療 台灣潛力無窮

軟體的運用相當廣泛,杜奕瑾選擇AI作為主軸,尤其特別看好台灣發展智慧醫療的潛力,因為台灣擁有全民健保,完整的資料庫是發展AI的最佳利基。台灣已經步入高齡社會,未來對於遠距照顧的需求明顯,AI可提供有效的解決方案,若能在台灣建構出一套適合的智慧醫療服務,未來也有機會運用在其他國家。

此外,台灣也能趁這個機會發展精準醫療的實驗場域,為醫療產業做轉型。杜奕瑾認為,在政策的支持下,為台灣的軟體人才開放了更多的場域,也有許多好玩的題目,像是過去沒有的智慧醫療,就是未來一個重要發展方向。

如此的改變之下,台灣更有「留才」的條件,對軟體人才來說,美國雖然具有薪水的誘因,但發展空間可能相對較小,人才往往在大公司中擔任小螺絲釘角色。相較之下,雖然台灣的薪水可能不比美國,但卻多了更大的發展空間和舞台。

因此,杜奕瑾看好,在陽光(政策)、空氣(人工智慧思維)、水(資金),三者到位之下,AI可望帶來改變台灣的力量。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AI 武漢肺炎 媒體 杜奕瑾 假新聞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