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快訊】2020 讓良心與雄心並駕齊驅

聯合新聞網 倡議編輯室

ESG風潮崛起 國內外責任投資成新趨勢

國內外責任投資成投資新趨勢,全球超過9兆美元退休基金明確將ESG(環境Environment、社會Socia,公司治理Governance)因素,列入投資準則。而包括挪威央行旗下挪威主權基金投資判準,也將ESG不及格企業列入黑名單。

自2018年起台灣金融投資業者也跟上此股風潮。去月,玉山銀行響應全球石化燃料撤資,宣布不再新承作燃煤火力電廠專案融資;2019年,合庫投信、元大投信、兆豐國際投信相繼發行ESG相關基金與ETF。有投資分析指出,企業「良心」投資不僅響應社會責任,也具體反應在公司營運的獲利成長。(延伸閱讀:企業社會責任如何評估?先看懂SRI與ESG

媒體紛推影響力報告

作為社會公器,媒體除了單純動筆寫新聞,更希望能產生實質影響力,推動社會改變。聯合報系願景工程每年均推出公益報告,盤點過去一年新聞製作所產生的影響漣漪。在2019年的公益報告中,討論個資保護的「隱私網戰」、氣候變遷的「都市在發燒」等均涵蓋其中。

非營利媒體報導者也於去年末首次公布影響力報告,詳列過往專題在能見度、發聲、回應甚至促成改變上的實質影響。例如2016年刊出《亞州森林浩劫》專題報導後,隔月即促進環保署下令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禁止採礦,以保護環境生態。(延伸閱讀:首個轉型B型企業的媒體 衛報承諾2030零碳排

不光教學 大學也要肩負社會責任

台大暨去年12月承諾逐步撤除校務基金6家高汙染、高碳排產業投資後,第一份USR報告書也將在今年發布。大學作為高等學府,將肩負起更多社會責任。教育部自2017年啟動「大學在地實踐聯盟」、2018年推行「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鼓勵大學實踐社會責任。已有多所學校陸續發布USR報告書。(延伸閱讀:蓋樹屋伴學童 大學生放不下關山鎮了

B Lab當推手 中小企業以「永續」當解方把危機變轉機

全台有約143萬的中小企業,為了協助產業突破經營瓶頸,提升創新影響力,B型企業與國泰金控、資誠永續服務等單位啟動「Business for Good 創新影響力商業模式計畫」,以接軌SDGs方式為原則,透過改變商業模式,讓產業注入永續新活水。

為期三個月的活動,於上週六(1/4)發表成果發表會。由訊聯生物科技與台大學生提出的「預防醫療生態圈」提案摘下金獎。這項提案希望透過將保險納入醫院供應鏈,擴大通路影響力,以此開拓預防醫療的生態圈。(延伸閱讀:B Lab Taiwan:社創組織應合作串連,讓影響力為品牌加值

年關將近 社福社企街頭尾牙接力送暖意

歲末寒冬,尾牙季又來了。除了坐在飯店裡吃飯,也有不少社企、社福團體選擇將餐桌搬上街頭,和無家者一起享受溫暖。「人生百味」在街頭舉辦尾牙邁入第四年,本月4-7日,他們在街上為無家人準備熱騰騰飯菜,在一年甘苦的尾聲也能有回甘時刻。

一群中部大學生也組成「食歲團隊」,透過群眾募資,將於18日於台中發起人權尾牙,邀請街友共進晚餐。隔日,由人安基金會等社福團體舉辦的第30屆「寒士團圓尾牙宴」也將在全台16處同步推出,宴請無家經濟弱勢者。(延伸閱讀:家跟街頭...她選後者「流浪這10年,是最自由的時刻」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社會影響力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