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灌鈣弱勢校園 助攻學童身高與未來

聯合新聞網 齊瓔

唾手可得的手搖飲文化是台灣的驕傲,但躲在背後的也可能是扼殺學童身高的無形殺手?無論是上學前來一杯早餐店奶茶、放學後再來一杯香甜的手搖冰茶,日復一日喝飲料對學生的身高、體重都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危害。

反觀日本,政府對牛奶的重視不亞於米飯的地位,《學校給食法》規定學童必須喝鮮乳,孩子從小就養成喝鮮奶的習慣,而根據官方統計,日本11到13歲男孩的身高甚至連續十年贏過台灣同齡的孩子,連續長達十年的時間。

學童養成喝牛奶的習慣與身高發展息息相關。 圖/賴柏辰攝影

孩童該怎麼吃、該怎麼喝最營養?是近年來各界討論熱度不減的話題之一,不少企業開始關懷兒童的健康與發展,以牛奶起家的光泉公司,近兩年也加入倡議行列。今年是光泉第二年將「愛與知識、健康與營養」送入弱勢校園,打破捐助偏鄉的既定印象,這次特別選定了「不山不市」的石岡國小。

比賽場上一群運著球向前衝刺的小猛將,不畏前方高自己半顆到一顆頭的對手夾擊,依然奮力上籃得分,石岡國小籃球隊是全國賽的亞軍,但很難想像他們來自資源非常缺乏的地區,學校被歸類為不屬於偏鄉也不屬於市區的國小,無論是家長、企業、政府資源都顯得相當匱乏。

當「吃」不被重視 身高受限球場失利

石岡國小籃球隊的教練張元隆表示,球員家長通常忙於家計,對於球隊參與感較低,帶隊出門比賽經常面臨都市球隊的加油團比球隊還大,反觀石岡國小是球員兼啦啦隊。忙碌的家長不僅無法參與比賽,甚至容易疏於孩子在飲食方面的照顧,「捲毛(球員)時常沒吃早餐來上學,晚上也很晚睡。」張元隆無奈的說。

當基本營養被忽略,更不用說球員受限於身高發展,往往在升上六年級時成為輸球的主要原因,張元隆解釋,孩子五年級還可以透過技術贏球,但是到了六年級終究不敵對手的身形而吃下敗仗。

透過出版社的介接,光泉看見石岡國小的窘境,規劃送出一整學年的牛奶,籃球隊員每週可以喝到兩罐牛奶,補充長高所需的鈣質、以及長肌肉的蛋白質。張元隆認為,定期送牛奶對於孩子在良好飲食上的習慣建立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當企業的資源到位、外加師長循循善誘補充鈣質的重要,將對小球員的未來帶來正向改變。

透過企業的贊助,石岡國小籃球隊員可望透過良好飲食的養成,翻轉身高上的劣勢。 圖/...

助偏鄉住宿型小校一臂之力

場景來到屬於偏鄉、力拚轉型成住宿型校園的三光國小,去年亦是光泉公司的公益對象,三光國小主任潘志豐說,「全校只有34個學生,住宿人數已達到20人。」與石岡國小相同的是,偏鄉孩子的父母也都忙於工作,所以學校希望讓孩子們住校,學童的生活與飲食由師長把關。

學校成了孩子的港灣、老師兼任起保母的工作,潘志豐認為此時企業的角色對學校來說很關鍵,若非光泉公司這類的企業贊助營養補給,難以靠著有限的資源去照顧所有學生。潘志豐也發現,當學生愛上喝牛奶、進而養成習慣後,大多能比自己的父母來得高,他進一步驕傲的補充,「孩子畢業後抽高,甚至比山下的學生還高大。」

事實上,國健署不斷呼籲學童一天應該攝取800至1200毫克的鈣,但台灣的孩子一天通常只攝取了一半,光泉公司董事長汪林祥說,「1cc的牛奶就有1毫克的鈣」。牛奶是攝取鈣質最好的食物來源,也難怪習慣喝牛奶的孩子明顯高大。

以牛奶為信仰散播愛與關懷

認為牛奶是「完全食物」,汪林祥表示,其中容易被人體吸收的鈣與蛋白質亦不會因為高溫殺菌而消失、甚至從小少量多次培養喝牛奶的習慣,還能降低乳糖不耐症的發生機率,因為瞭解牛奶的好,製作高品質乳製品成為汪林祥的信仰。

瞭解牛奶對人體的好處多,光泉牧場致力於開發高品質的牛奶服務大眾。 圖/光泉公司提...

扎根台灣有63年的時間,光泉服務了台灣六成的校園,汪林祥表示,從去年開始能以本業啟動贈書送牛奶的公益行動,讓他感到別具意義,提到贈書的緣由,汪林祥回憶起自己學生時代很喜愛物理,源自於國中遇到一位好老師,啟蒙他對物理的興趣與好奇,他期望《我愛牛奶》小百科成為一顆種子,或許能在資源缺乏的地區,啟發孩子找到開啟未來的鑰匙。

公益行動進入第二年,汪林祥堅定的說要長遠做下去,希望在光泉的拋磚引玉之下,未來會有更多的企業也加入關懷學童的行列。

提到牛奶相關知識,立刻啟動光泉董事長汪林祥的話閘子,分享自己的牛奶經,並期待以本...

石岡國小籃球隊如何以堅韌的生命力努力達成夢想?企業又為這群小猛將帶來什麼樣實際的幫助?觀看完整版《我愛牛奶》公益計畫➤https://youtu.be/3cUrbxa6O0I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日本 政府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