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商機興起!農試所推出植物性飲食新選擇:滴菇精、全豆天貝...

聯合新聞網 中央社
響應環境永續,植物性飲食崛起,農試所發表3件產品製作技術搶商機。 示意圖/fre...

響應環境永續,植物性飲食崛起,農試所5月9日發表3件產品製作技術,包含膳食纖維多6成的全豆天貝、富含高量游離支鏈胺基酸的大豆雞精及含GABA等機能成分的滴菇精,搶商機。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於5月9日召開「植物雞精&全豆天貝~植物性飲食全天候守護您」記者會,一口氣發表3款植物飲食中的熱門產品,符合環境永續,滿足市場需求。

農試所所長林學詩指出,首先是源自印尼的大豆發酵食品天貝,傳統天貝使用煮熟大豆脫皮發酵而成,表面包覆白色菌絲,有淡淡的堅果及菇類香氣。

農試所生物技術組助理研究員劉威廷說,他研發的製作技術則不去大豆皮也能發酵,此款「全豆天貝」不僅省工減廢,並增加60%的膳食纖維。

劉威廷還研發「大豆植物雞精」,他說,採用的是國產大豆,並精進發酵後熟技術,相較於一般素雞精,可大幅提升游離支鏈胺基酸含量,達市售素雞精的5倍。

他指出,農試所研發的這款產品,色澤金黃、有豐富鮮味、香菇雞湯香氣,已有業者技轉上市。其中一家技轉業者也出席記者會指出,原本都是走醫院附設的通路銷售雞精,從中發現很多患者有補充素食雞精的需求,因而跟農試所技轉製作技術,也將至新加坡、馬來西亞銷售。

農試所研發的第三款植物性產品為「滴菇精」,農試所農業化學組助理研究員吳宗諺說,他採用多種菇類素材,經由高壓水解技術萃取,萃取率達20%。

已技轉大豆植物雞精的業者說,對滴菇精的商機也很看好,極可能接著技轉此產品的製作技術上市。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綠色飲食 永續農業 環境永續 科技創新 素食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