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嗨漁港」攜手在地特色 重現漁村生氣打造夜經濟新亮點

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 劉懿萱
新北市近年推動「嗨漁港」計畫,據漁港特性、漁民需求及周邊景點改善漁港設施。 示意...

新北市海岸線綿延達120公里,但多數漁港早已老舊且使用率低。新北市近年推動「嗨漁港」計畫,據漁港特性、漁民需求及周邊景點改善漁港設施。新北農業局說,過去已翻轉14處,未來將繼續改建,預計2026年翻轉新北市共28處漁港。

新北農業局長李玟今在市政會議報告「永續城市,農業共好」,提出從個人健康、心靈健康、環境健康及永續農業4大面向,比如提升蔬果品質及衛生安全,並減少運輸損耗,將在板橋果菜市場設置蔬果低溫冷鏈物流中心,讓蔬果從產地採收至交易場所全程冷鏈,預計2024年底試營運,每日可增加130公噸的冷鏈蔬果進貨量。

此外,李玟也提到「嗨漁港」計畫,要翻轉新北市28處漁港,過去已翻轉14處漁港。包括近期啟用的下罟子漁港,新建26間漁具倉庫、設置11座浮動碼頭,解決倉儲及上下船不便的問題,共204艘漁船受惠。同時考量外籍漁民宗教信仰,設置祈禱室供不同信仰的漁民使用,讓遠赴異鄉工作的漁民有心靈寄託。

板橋果菜市場設置蔬果低溫冷鏈物流中心,預計2024年底試營運,每日可增加130公...

八里下罟子漁港設置祈禱室供不同信仰的漁民使用。 圖/新北農業局提供

新北市漁業處說,其中三芝後厝漁港、及八里下罟子漁港改建後,外觀融入美學及在地特色元素,並兼顧漁民使用及觀光遊憩,並舉辦北海夜金閃閃漁港活動,包含北海岸時尚藝術季、瘋草里大咬運動會、漁人碼頭仲夏繽紛樂等,帶動漁港夜經濟。

此外,預計今年將在4個漁港,包含淡水第二、富基、野柳及澳底,建置「船流偵測系統」,有效掌握港內漁船即時進出狀況及動向,如颱風時期,可即時監控並調度船席位,大幅提升漁港緊急避難成效。

至於未來持續改建的14處漁港,將全面推動漁港智能化,視漁港特性設置智慧路燈、監視器或岸水電設施,讓港區漁作及休憩更為安全、方便且節能減碳。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新北市政府 永續農業 觀光 節能減碳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