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給付納台灣黑熊 與熊相遇「不傷害 快通報」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資訊中心 黃梅舒

野生動物為生態環境良好指標,卻可能是農民及在地居民生活上的困擾。為兼顧生活、生計與保育,農委會林務局針對四瀕危物種、四種重要棲地實施「生態服務給付方案」,去年9月新增「台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示範計畫」,選定嘉義縣阿里山鄉等地作為示範區,鼓勵生產者及在地居民與熊相遇,能不傷害、快通報,採取有效保育措施。

台灣黑熊。 圖片來源:林務局

兼顧農業經濟與生物多樣性 生態給付擴大實施範圍

2021年起,農委會推動「生態服務給付方案」,給付「生態薪水」給執行保育措施的友善生產者及在地居民,藉此降低人與野生動物間的衝突,並兼顧農業經濟及野生動物安全。

生態服務給付方案又分「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兩大項目。前者以石虎、草鴞、水雉、水獺等四種瀕危物種作為給付標的,依據各物種的棲息地與習性,實施友善農耕、自主通報及巡護監測獎勵;後者則針對水田、水梯田、陸上魚塭、保安林等四種棲地,實施棲地維護、營造及保育成效獎勵。兩者的實施範圍依不同物種與棲地,於不同縣市推行對應的給付方案。

林務局表示,生態給付推動至今,已有10個縣市、83個鄉鎮、74個社區,超過1,700人參加,實施面積超過700公頃。今年再增嘉義縣,共計11個縣市加入生態給付方案,包含新北市、苗栗縣、台中市、南投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及金門縣。如有興趣的民眾,可關注所在縣市政府的官網或社群公告,於指定期間提出申請。

瀕危物種生態服務給付基準與實施範圍。 圖片來源:行政院農委會

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基準與實施範圍。 圖片來源:行政院農委會

台灣黑熊推生態給付示範計畫 與熊相遇請「不傷害、快通報」

去年5月,台灣黑熊編號紀錄711在歷經兩次中陷阱、救傷、治癒野放回歸山林後,因再次誤觸陷阱,獵人擔心遭到法辦而不幸遇害。為傳遞人與熊互動的正確觀念,防止誤捕黑熊或隱匿未報事件再發生。去年9月,林務局推動「台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示範計畫」。

根據中央社報導,示範區域選在黑熊經常出沒的阿里山鄉。目前嘉義林管處正進行「黑熊友善社區培力與族群監測調查計畫」,調查轄區內的黑熊分布狀況,並於山村聚落進行宣導示範計畫。若有誤捕台灣黑熊,應立即通報協助救援。另外,嘉義大埔鄉、番路鄉、梅山鄉、竹崎鄉、中埔鄉和台南市南化區,也都列入示範計畫的評定適用區域。

示範計畫的給付項目包含「自主通報給付」及「巡護監測給付」。民眾若遇黑熊入侵農舍、養禽舍,不傷害並盡速撥打通報專線,最高核發3000元的獎勵金。通報後,若配合架設自動相機,則加發5000的獎勵金。針對「巡護監測給付」的部分,如社區成立黑熊巡守隊並每月巡守,每年最高核發六萬元獎金,若於巡守範圍拍到黑熊,以每年兩次最高為限,每次核發五萬元。如有興趣的民眾,皆可向所在地的林區管理處洽詢相關資訊。

以舊換新取得改良式獵具 降低野生動物誤觸陷阱傷害

雖然我國明文規定禁止,網路違法販賣獸鋏仍猖獗。獸鋏可能造成動物受傷或致死,而近年因獸鋏受傷的動物層出不窮,包含黃喉貂、山羌、石虎以及台灣黑熊。

根據《動物保護法》第14-2條,非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任何人不得製造、販賣、陳列或輸出入獸鋏。《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9條明文禁止使用陷阱、獸鋏或特殊獵捕工具。又根據第21條,基於農業安全及尊重原住民族傳統文化,如有危害農林作物、家禽、家畜或水產養殖,以及原住民族基於傳統文化、祭儀之需,不在此限。

為此,林務局研發改良式獵具。新式獵具縮小踏板直徑、改良套索圈束,避免黑熊誤觸受傷。如有需要的民眾皆可洽詢鄰近的林區管理處,透過以舊換新的方式取得改良式獵具,降低「無差別式」獵具對野生動物造成的傷害。

為降低民眾對黑熊的恐懼,並傳遞正確的黑熊保育觀念。去年9月,林務局首推「台灣黑熊...

本文授權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原文為:生態給付納台灣黑熊 與熊相遇「不傷害 快通報」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資訊中心」由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立。我們相信,任何改變行動...

動物保育 台灣黑熊 林務局 生物多樣性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