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代了,為什麼學急救還那麼古老?「安妮怎麼了」讓全民學急救

聯合新聞網 范毓雯

「安妮,妳怎麼了?」在熙來攘往的街道或車廂,民眾或多或少都遇到有人需要緊急救護的狀況。而你我都可能成為安妮、需要急救,但民眾真的擁有足夠知識技術去搶救安妮嗎?

急救,是維持生命徵象及避免二度傷害,每個人一生中平均會遇到3.48次緊急事件,救護車到達約需4-8分鐘,黃金救援時間僅有4-6分鐘,因此旁人能立即急救,才能讓傷病患者更有機會存活或者康復。

「安妮怎麼了?」是由救護技術員(EMT)、醫師、影像製作及行銷專業人士組成,希望透過跨領域的團隊,以深入淺出的教材,建構新世代的急救教育。創辦人楊翔文,更認為每個人都是緊急救護系統中的一環,全民都需學急救,才可自保和救人。

2018製作第一代EMT教材工作團隊。 圖/安妮怎麼了提供

「什麼時代了,為什麼學急救還要那麼古老?」

「安妮怎麼了」創立初期雖經費不足,楊翔文仍積極找尋贊助,持續付出推廣;2019年,開始於嘖嘖募資平台上線,透過全民自發力量共募得104萬元,使緊急救護議題漸漸步入人們日常當中。

創立至今,楊翔文認為「安妮怎麼了」更像是一間出版社、一個研發單位,提供教材和教學方法,指引新手或指導員方法,充實教學內容與技巧;2022年,「安妮怎麼了」意識到救護員訓練中缺乏氣切病患的照護方法,因而出了一套專門講解氣切的教材,實踐「對的時間、對的地點,做一件對的事情」的初衷。

創辦人楊翔文。 圖/安妮怎麼了提供

想起大三時期,正讀土木系的楊翔文選修「民眾基本救護」,一次見習下,他跟著救護車出勤,是一位50歲的中年男子用餐時突然倒地,女兒見狀報案,他和救護員到現場進行急救後,將父親送入急診室,卻只見女兒癱軟跪地、放聲大哭。

「我從沒看過一個人崩潰,情緒這麼的大。」這畫面讓楊翔文十分震撼衝擊,成為他改變人生志願的契機。隨後他加入台北市消防員志工,協助執勤、救護等工作,目前已有台灣最高等級的救護證照,他還是深感台灣救護醫療教育的不足。

「什麼時代了,為什麼學急救還要那麼古老?」楊翔文看見一項專業知識只能透過書本文字、照片揣摩技術,便下定決心改良古早味配方,融古貫今,將教材開發、教育模式創新和社群倡議視為主要三大目標,用影片轉化急救知識與技巧,期望打造一個從民眾到專業人員、初階到進階,都能使用的開放影音教育平台,讓更多人、更容易、更快速,學習急救常識。

接近擬真的經驗轉換 緊急救護不再遠在天邊

目前,「安妮怎麼了」共有三位正職,主要進行影片製作、課程行政等工作,而專業核心的內文撰寫,則由創辦元老楊翔文負責。

隨著長時間投入,「安妮怎麼了」的YouTube頻道訂閱數也逐步攀升,與影片品質成正比,原先每分鐘近萬元的影片成本,如今躍升至一隻影片成本約莫10萬元,甚至為了一道傷口而花費2萬模擬,影片越做越貴的背後,是「安妮怎麼了」想帶給民眾更多教學內容的真心。

楊翔文強調「經驗轉換」的重要性,影片中的種種示範及步驟,雖可以用簡易畫面草草帶過,但楊翔文非常清楚,若今天教導的內容能更加符合真實情境,就能夠大幅減少學用落差的風險,因此「擬真」是救護醫療教育中不可或缺的元素。讓緊急救護不再是遠在天邊,而是近在眼前、能落實於生活中的知識技能。

台東縣消防局復甦教育科學訓練。 圖/安妮怎麼了提供

翻轉急救指導員工作坊。 圖/安妮怎麼了提供

建構全民學急救的信心 急救意圖很關鍵

當民眾面臨突發狀況時,經常會產生不知所措、愣在原地,不敢上前急救,通常是因為大家預期會專業人士會出來幫忙,或懷疑自己能力,擔心幫忙了以後,別人會認為不夠專業。

對此,楊翔文表明,想要誘使一個人伸手急救,需要有「知識技術的擁有」、「現場環境」及「意圖」的動機,其中「意圖」是楊翔文覺得最重要的關鍵因子。

「意圖是可以被建立的,而且急救者並不需要獨當一面,身邊的人提供即時協助是無可取代的!」楊翔文指出,其中「自我信心」是最需被建構的面向,能使人們在呼吸、心跳停止後4-6分鐘內,不因退縮而錯過急救的黃金時間,搶救病患生命。

楊翔文說明,其實急救並沒有想像中困難,假設今天遇到昏倒在地的人,可以先拍他、呼喚他,觀察對方眼睛、手的動靜……等,假如沒有反應,就需進一步觀察有無呼吸。

「因為你就算再怎麼慌張,你一定還是比救護車更快救助這個人。」楊翔文說,在沒有意識、沒有正常呼吸的狀況下,此時就得應用CPR、AED急救,或者趕緊撥打119,聽從電話中的引導跟指令。

CPR技能需定期回校複習

現在,在學校教育及各種政策落實下,楊翔文觀察到,會做且敢做CPR的民眾也越來越多,這項技能不管用不用得上,仍需要定期複習。

同時,近年來為了增加民眾的急救意願,相關單位也開始推行連續壓胸的CPR,不用吹氣,楊翔文表示,這樣的作法必須建構在兩個前提之下,一是患者有心臟問題,二是身處城市。

「都市的119很快就會抵達,當人的心臟失去正常功能,血液中還會有一些庫存氧氣,短時間內只要透過連續按壓,就可將這些帶有氧氣的血液運送到身體的各個器官,減緩腦細胞受損的速度。」楊翔文指出,但假若是在偏遠地區,119到達耗時,患者血中庫存的氧氣會耗盡,因此除了壓胸之外,還是需要配合人工呼吸,才能讓生命存活機率增加。

「安妮怎麼了」成立四年,楊翔文最常被學生問到「如果是墜樓能不能做CPR?」、「如果是溺水能不能做CPR?」楊翔文表示只要患者呈現「無意識且沒有正常呼吸」,同時符合這兩個條件就可以施作CPR,不管是車禍、被電到、噎到……都一樣。

翻轉急救CPR+AED。 圖/安妮怎麼了提供

台灣的救護醫療 該成立急救專門科系

在台灣,救護醫療的發展只有25年,雖臨床領域在亞洲數一數二,卻缺乏相對應的教學或研究體系;而台灣的緊急救護技術員(EMT)分為T1、T2與TP三等級,其中最高級救護員約有2300人,卻有高達九成在消防隊和國軍單位服務,可見台灣救護醫療發展的不均衡。

而且現今台灣的救護醫療,趨向於急診醫學的附屬領域,因此成立科系、讓救護醫療成為一個獨立健全的專業領域,也是楊翔文身為「安妮怎麼了」創辦人的期望。「因為一個科系就代表它已經學位化,且有一定的專業程度。」而學位化可以帶動研究體系的成長,讓不同層次的救護機制更能靈活運用,配合系統做出正確的急救處置,完整生命之鍊。

楊翔文希望,台灣的救護醫療、該成立急救專門科系,成為一個健全的專業領域。 圖/安...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數位學習 知識分享 醫療資源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