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台筆電,用租的吧!-德國3C租賃平台:Grover

聯合新聞網 社企流/編譯:黃維萱

你手上的筆電,是哪一年購入的?用了多少年了呢?根據2019年的統計,每年有5350萬公噸的電子廢棄物。部分原因來自電子產品廠商著力推出更新更快的產品,但較少生產適合整修或回收的產品。當消費者手上現有產品故障時,他們被鼓勵購買新產品、鮮少選擇維修。

Grover 的使用方法相當直觀,消費者可選擇產品訂閱時間長度:一個月、3 個月...

不過,一家線上零售店家,開發出了一套新的商業模式——與其讓產品被售出買斷,他們為消費者打造了獨特的「產品訂閱制」,為消費者帶來方便,也為環境減少負擔。

來自德國的Michael Cassau在一家網路公司任職,因工作需求時常在不同城市中遷徙。為求方便,Cassau不希望購買過多家具。從2014年開始,他便思考著租賃市場的可能性,他詢問自己:「除了買斷產品,是否有更多的可能性?能不能用租賃的概念,只在使用期間付費?」

當時服飾租賃品牌Rent the Runway已在2009年萌芽茁壯,Cassau判斷科技電子產品也有租賃需求,可以讓高單價的產品變得更親民,且同時減少快速用過即丟的資源浪費。

2015年Cassau成立電子產品租賃平台「Grover」 。Grover的使用方法相當直觀,消費者可選擇產品訂閱時間長度:1個月、3個月、半年或一年。合約到期時可選擇續約、歸還產品,甚至是購買該產品。

當Grover收到歸還的產品後,會檢查產品,確保品質與功能正常,才會再放上平台給下一位使用者租用。產品亦會隨著折舊而降低租金,以便在市場上保有競爭力。當產品要正式淘汰時,Grover會進行妥當的回收。依據Grover統計,在歐洲該公司已租賃了50萬件產品,減少約1500噸的電子廢棄物。


Cassau希望能影響更多製造商,他表示:「我們需要更多耐用、可被整修(refurbish)的產品,這股趨勢正在成長。」

Grover目前除了租賃電腦,亦可租賃手機、空拍機、相機等等。

Grover 目前除了租賃電腦,亦可租賃手機、空拍機、相機等。 圖/Grover...

以租代買、減少浪費的循環模式,隨著永續發展的意識抬頭,在全球蔚為流行。在台灣,亦有不少租賃服務正在興起,例如「電電租」推出閒置家電出租服務、「CHU’S」提供嬰幼兒衣物服飾租賃服務等,提供消費者更多永續的選擇。

本文轉載自《社企流》(原文標題:下一台筆電,不如用租的吧!德國租賃平台「Grover」:我們需要更多耐用、可被整修的電子產品)。

參考資料

Grover

What if you rented your next laptop?(Fast Company)

10 Things You Didn’t Know About Michael Cassau(Money Inc)

延伸閱讀

>>公益也獲益-百事益的科技循環,讓退役筆電再上線

>>政府推「校園用平板」 但壞了誰修?3C垃圾誰丟?

>>為手機找到第二生命!法國電商讓「整新機」成高 CP 值代名詞

>>台灣青年在荷蘭的循環職涯——認識新興工作「逆向供應鏈管理」

>>循環經濟將帶來哪些發展機會?荷蘭Circle EconomyX循環台灣基金會洞察趨勢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租借循環 租借計畫 科技垃圾 資源循環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