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住迷途中的青春生命-逆風劇團成瑋盛撕下「壞孩子」的標籤

聯合新聞網 范毓雯

編按:新一代的青少年,擁有最自由奔放的社群科技,能最自在說自己想說的話,卻也是最不快樂的世代。

曾經掉落,也曾經憤怒,逆風劇團創辦人成瑋盛歷經年輕時的衝撞掙扎,更懂得青少年的迷惘。

在三月到來時刻,本月《倡議家》邀請逆風劇團創辦人成瑋盛擔任客座總編,分享他眼中青少年的苦與夢。

逆風劇團創辦人成瑋盛。 圖/張皓婷攝影

「像這樣的孩子,不用再給他機會了!」、「總是辜負大家的期待,浪費社會資源!」、「就直接關起來,不要讓他們再回到社會!」……。

面對這些排山倒海般對中輟、高關懷青少年的批評,逆風劇團團長成瑋盛,無謂世俗,他和伙伴們要撕下社會眼裡對這群青少年「壞孩子」的標籤,陪伴他們的青春歲月一起「玩」出對社會有貢獻、有影響力的新生命。

正視原本就有飛翔的能力

談及「幫派」二字,一般人腦海中浮現的無非是凶神惡煞、逞兇鬥狠的臉孔,然而逆風劇團卻扭轉此一形象,創造出一個「只做好事的幫派」,將許多遊走社會邊緣的少年們納入逆風大家庭,藉由空間凝聚成一個社區組織,與孩子們共同成長,引導出一個有凝聚力的革命情感。

「我覺得逆風扮演著平台和引導員的角色,在青少年情感慢慢失去溫度跟連接的時候,我們搭建平台,把大家凝聚在一起。」逆風劇團從2015年創立至今,投入許多公益項目,已經服務超過500人次、30000小時的陪伴,且舉辦非常多活動,回歸早期經營社區的概念,真正落實共好想像。

「社群軟體看起來讓大家更緊密,可是實際上卻又弱化,少了更珍惜彼此的連結。國中那時,我還把對話紀錄全部複製到一個硬碟裡面,可以回顧十幾年前跟別人的對話,不會忘記那個當下的我自己。」成瑋盛說。

想幹架想烙人「做壞事」,憑著是信任是每個互動的記憶點,但那份連結,在數位社群科技下,卻讓新一代變得看似緊密又脆弱。

更多的選擇、更迅速的訊息,迎來的是更迷惘的人生。「我覺得這是一群迷惘的世代,資訊看來多元四通八達,但是這樣漫天飛舞的訊息卻更讓人眼花撩亂,捉摸不到,容易引發人心的孤獨、懷疑與自卑。」創立逆風劇團八年來,成瑋盛在自己經歷以及接觸的青少年中,看見了大家共同的問題,他提出的解方是「相信自己」。

今昔對照,當代青少年缺乏共同的革命情感與回憶,現代科技發達所造成的「速食」風氣深深影響每一位青少年,越來越薄弱的情感,讓成瑋盛意識到在當今世代的問題必須更「凝聚」,才能帶來改變。

創立逆風劇團八年來,成瑋盛在自己經歷以及接觸的青少年中,看見了大家共同的問題,他...

了解死亡才能好好活著

扮演陪伴者角色,來自於成瑋盛曾受過師長、社工與朋友的支持,讓他從血氣方剛的混混界畢業,轉而投入助人行動。

「對我而言,製造這樣的一個地方很重要,當他們回過頭來看,有一群為他打氣的人。」成瑋盛成立逆風劇團以來,協助許多青少年跨出第一步,進而學會飛翔。

會飛翔之後,成瑋盛並不就此終止關懷,他反而覺得青少年如同雲霄飛車般,會起飛也會墜下殞落,尤其最近十年間,網路社群興盛,讓現代青少年更重視金錢和外表,比較之下產生的焦慮和壓力……等負面情緒無法紓解時,便輕率結束生命。

「以前怕把別人打死,現在怕他們把自己殺死,當他們墜落時,我們逆風劇團或者社會安全網可以怎麼接住他們?」從過去多半是因司法犯罪問題的孩子,到接觸越來越多元特殊境遇的青少年,尤其全球青少年自殺率攀升,成瑋盛和團隊思索著,與其避談,不如直球對決,邀請了命案現場清潔師、禮儀師、遺體修復師……,來和孩子們談死。

「死亡向來是華人社會中的禁忌話題,好像只要談論,就會死亡。可是,假如我們沒有好好討論過『如何死去』,要怎麼知道我們這麼努力地生活,可能走向什麼樣的終點?怎麼以不同的角度來看待活著?」

從「你們是誘導孩子自殺嗎?」的抨擊,生死課程的開辦,卻是讓青少年重新審視自己一生,大家在自己的遺囑上寫出「我的財產全部捐給社福團體。」、「我的吉他要留給好姊妹。」、「希望葬禮上可以聽到滅火器的現場演唱。」……,更珍惜可以好好活著的時候。

成瑋盛成立逆風劇團以來,協助許多青少年跨出第一步,進而學會飛翔。 圖/張皓婷攝影

接住迷途中的青春生命

除此之外,逆風劇團也從原本戲劇,持續延伸至多元教育、冒險教育、客製化教育課程、車隊、餐飲技能等領域,期望在多元化的社會,給予每位孩子不同的協助方案,培育孩子們學習一技之長,同時連結能夠生存、獲取津貼的管道。

「戲劇,我們當作很重要的媒介,但我們延伸出每一項都能接觸在社會安全網以外的孩子。」成瑋盛期望逆風劇團不只是光鮮亮麗的地方,而是更全面的場域,在戲劇演出過後,陪伴孩子們度過生命中的種種難關。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5月,新創建的「逆風樓」即將開幕,會由孩子們販售健康餐點及飲品,讓群眾更加認識逆境兒少,劇團也將轉型成社會企業,把收入全數回歸於逆風,再投入於教育、社會福利,幫助孩子們。

逆風樓二樓的場域為展覽空間,呈現過去陪伴孩子們的故事及實際行動;三樓則為社福辦公室,解決孩子們就學就業的問題。一整棟空間,將成為逆風孩子們的堅強後盾,解決青春期的各種困難,引導他們走出迷惘與挫折。

「青少年隨時都有墜落的時候。」成瑋盛再次強調,唯有在墜落時,讓他們再次願意相信自己,可以起飛翱翔,透過孩子與大人的共同努力,才能使更多人理解、認同,打造友善社會,產生逆風中存在的價值。

逆風劇團從原本戲劇,持續延伸至多元教育、冒險教育、客製化教育課程、車隊、餐飲技能...

延伸閱讀

>>如果可以變好,為什麼會想當壞人?黃佩琪用荊棘生命勇敢和體制對話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成瑋盛 逆風劇團 客座總編 生命教育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