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對談】陳人平X李霈瑜-螢幕前、舞台上的淨灘

聯合新聞網 採訪/ 劉嫈楓 整理/ 陳怡臻

按編:2022年,我們推出全新的名人對談企劃,將媒合客座總編與不同領域的名人,開啟一場場精彩可期的跨界對談,用1+1>2的力量,讓台灣社會一起看見更多。

《倡議+》的名人對談,邀請致力淨灘與減塑的「海湧工作室」創辦人陳人平和活躍於海上活動與環保倡議、曾以關注海洋生態節目《水下三十米》獲金鐘獎最佳主持人的李霈瑜(大霈),暢談愛上海洋的淵源,分享生活中的減塑心法。

繼續看>>【名人對談】陳人平X李霈瑜-因為工作更愛大海(上)

繼續看>>【名人對談】陳人平X李霈瑜-聽過「孤兒沙灘」嗎?(下)


《倡議+》邀請致力淨灘與減塑的「海湧工作室」創辦人陳人平(左)和曾以關注海洋生態...

對談紀錄如下:


人平本來就從事教育推廣的工作,李霈瑜則是透過主持、帶觀眾認識海洋,請問在你們各自的角色中,有沒有想讓大家看見或重視的事情呢?

李霈瑜:

我發現蠻有趣的是,我雖然一開始不喜歡出海,但從小一直都對環境議題很有感,小時候在做資源回收時,真的都會從中獲得療癒;開始潛水之後,打中我的一個很大的感受是,世界各地的海域都不一樣,水的顏色、地形、生物、鹹度、質感都不同,卻看見唯一一件事是相同,就是海廢。

雖然製作人有時候會希望用正面方式,帶大家認識海洋,節目中偶爾會去救小動物,但畢竟這無法成為節目的主軸,所以我把責任轉移到自己身上,平日用社群、媒體,或是一些很生活化的東西,讓大家知道愛護環境,不必壓力那麼大,只是觀念上的轉變而已。

就像人平提到的「影響力」,他的影響力是透過說話來實踐,而我的方法是行動,也就是用親力親為的方式,拉近跟大家的距離。雖然藝人通常被塑造出一種距離感,才能誘發大眾的關注,但恰巧我做的是外景,容易讓觀眾發現我的個性很真,認識我關心、關注的事,直到最近,我甚至發現有一些人,開始相信我的話、或跟著做我做的事了,例如:當我分享台灣原來有無塑包裝店的貼文時,大家就會開始去關注、去討論。

雖然現在關心海洋、愛護環境和地球的議題很熱門,但這些泛永續的議題,在三、五年前還真的沒什麼人關注,這也是我想透過最可及、最生活化的方式去傳達的原因,告訴大家這件事沒有這麼難。我也常常會參考國外的案例,例如有人把海廢拿去做藝術,或是再生、再製成其他物品,看看別人用什麼有趣的方式倡議。

我還記得,有一個叫「Shark Girl Madison」的德國女生跑到印尼峇里島,因為當地魚刺買賣是很熱絡的生意,所以她就去各魚市場和海邊,拍下每一隻沒有鰭的鯊魚,然後放上社群,長年用這樣有點震撼,又很真實的方式做這件事。

而且除了海洋,他們也聯合很多組織或一些環保材質的廠商,在峇里島做一些實驗性的建材,當成是當地小孩的環境教育教材,也許發展的進程還沒非常完善。但其實大家都在朝這個方向努力。

作為藝人,比別人擁有更多機會去突破同溫層,哪怕是去參加淨灘活動,能在現場和大家互動、合照,也是一種行動,和發揮影響力的方式,以我在2018年參加海湧舉辦的那場淨灘為例,當時就有很多人是第一次來參加,代表這樣的號召確實能推動一些事,讓原本不知該從何開始關心海洋或環境的人,踏出實踐的第一步。

同時,這件事也讓我發現,台灣明明是一個四面環海的島,但大家對關心海洋環境這件事,還是會覺得不好意思、有點奇怪或不容易,所以這種時候,適恰地在淨灘活動中,安插像尋寶一樣的遊戲,甚至把垃圾變成一個藝術的展覽,就成為喚醒大眾海洋意識的方法。

其實演藝工作很有趣,可以遇到很多不一樣的人,也會一直遇到新角色、新節目、新主題,如果能有更好的附加價值,能讓更多人關心海洋環境、台灣文化,或其他值得關注的價值等等。

但另一方面,有時也會感到吃力不討好,甚至有實質衝擊,例如當我們呼籲要自備環保杯,也會有人問「那你之後都不代言飲料了嗎」,坦白說,我身為藝人,當然會想接到代言,但權衡之後,我認為現在更想做的是讓大家對環境有感,我想就算拿到了代言,心裡也會有點難過。

再加上這幾年,很多大型的企業或品牌也都在轉變,愈來愈重視永續這件事,代表這些都是好事,社會正在朝更好的方向前進。

陳人平:

現在接觸環保或了解這件事的人,真的愈來愈多,我們自己也常討論,到底為什麼這個意識會瞬間高漲?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因為環境真的變很糟了,以我們10年前去澎湖望安島做的調查為例,現在那邊的海岸有非常多的垃圾,我們比對了十年前拍的照片,當時的海岸完全沒有垃圾,所以這幾年環境的惡化是真的很嚴重。


當然不論什麼原因,現在大家願意開始關心,都是好的,所以今天不論你關心的原因是什麼,就算是質疑,或是真的想參與,都是很重要的開始。但我們比較想要去克服的是,因為資訊多了、關心的人多了,難免會出現一些盲點。

這個議題正熱,似乎什麼東西只要掛上一個「永續」或是「SDGs」,就變很厲害,關注度提高當然很好,但不要變成贖罪券或擋箭牌,例如:永續意識抬頭了,那就辦一個永續論壇,但但活動現場發瓶裝水、吃東西使用一次性餐具,好像永續議題與活動脫了鉤,我們會希望大家除了投入議題,也要真的在思維、行動和態度上改變,而非只是貼上一個永續標籤,就等於很環保。

接下來,海湧也會開始找出這些狀況,希望讓大家更理解環保的本質和意義,例如:現在如果推出用回收寶特瓶做的包包,很值得支持沒錯,但如果你已經有10個包包,就不需要特地去買一個回收材質再製的包包了。環保商品不是護身符,不是買了就很環保,而是真的有需要,那你可以選擇比較環保的方式達成。

不過,這也是一個轉型過程必經的過渡期,海湧只是透過提醒,希望縮短這個過渡期,我們常常在推廣的時候,被民眾問到,哪種便當盒或是容器最環保?我們都會回答,就是你家廚房那一個。

又像是我的包包裡,就隨身放著一個大便當盒,因為我食量很大,且不怕佔空間、也不怕重,但如果換作霈瑜,可能就得選可折疊的盒子,才便於移動、攜帶,每個人的需求都不同,先搞懂自身需求和習慣後,再消費才對。

我們不該從個人行為來判斷環不環保,而是真正了解環保的思維,自然會知道在生活中怎麼執行、那個選擇適合自己。環保是跟以前的自己比,才會前進,並不是去跟其他人比。

李霈瑜:

我覺得這種東西都要回到人身上,畢竟人類生活在這個世界上,還是會有食衣住行的需求,生活中就是會有碳排,就是會消耗資源,但我們可以做的是,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做自己問心無愧的選擇,例如像過年時,就可以選擇吃對物種、對環境傷害較少的魚,像我選到後來,就直接吃素了,又或是少用一個塑膠袋,少拿一個油紙袋,這些都是我在生活中,能積少成多做到的節能減碳。


如果時光倒回,請問你們想像得到自己會從事現在的工作,並倡議或推廣海洋與環境的議題嗎?會感到意外嗎?

陳人平:

對我來說,的確是蠻不一樣,至少7、8年前,我還在做研究員時,不會想到自己會做現在正在推廣的事,甚至把它當一份志業,但這是循序漸進的過程,會一邊做、一邊調整,像我們成立工作室後,有很大時間在帶淨灘,從過程中帶大家了解環境問題,就是一個隨環境變動的任務。

然後漸漸地,淨灘這件事就變成了一個媒介,因為如果只辦淨灘,大家很容易產生「我在幫別人撿垃圾」的心態,但海湧希望回歸到本質,讓大家了解台灣是我們的家,海邊的垃圾雖然不是你丟的,但我們同時也在別的地方製造垃圾,破壞環境,所以不用去分垃圾是誰的。

海湧在每次淨灘前都會舉辦講座,推廣一個價值:淨灘不是在海邊撿垃圾,才叫淨灘,我們在生活中每拒絕一個塑膠袋,也可以是淨灘,你今天覺得參加淨灘很有意義,那其實你回去之後,也可以把一樣的精神落實在生活中。這也是海湧在努力的事,持續從生活中找出讓大家更了解、或延續淨灘精神的方法。

李霈瑜:

這個部分,我倒沒有很意外,就像剛剛提到,我從小就超喜歡做資源回收,加上也對動物、農作都很感興趣,雖然認真說起來,我真的是微不足道,但我想自己可能就是充滿愛的人,願意主動去關心這些事,並且用一種女性、較溫柔的方式,去傳達這些觀念跟能量。

我不想用責備的方式去逼別人或自己,像我有時候,就真的拍了一整天的戲,都沒吃東西,身體真的累到想直接叫外送,偶爾原諒自己一下,但就算這樣,我還是會每天做好垃圾分類,或是在生活中盡量重複使用塑膠袋,這些都是我能做的改變和選擇。

繼續看>>【名人對談】陳人平X李霈瑜-因為工作更愛大海(上)

繼續看>>【名人對談】陳人平X李霈瑜-聽過「孤兒沙灘」嗎?(下)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環保杯 海湧工作室 陳人平 李霈瑜 水下三十米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