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自創教材符合新課綱需求 三大教科書出版社採用

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文:潘乃欣

28歲的嚴天浩創立教育新創LIS情境科學教材,在台東「孩子的書屋」等據點帶領經濟弱勢孩童學科學、做實驗,致力讓科學教育變得有趣。LIS團隊成軍5年,現由20個年輕人組成,他們研發的科學教材受全台15%自然老師採用。理化教材也因符合108課綱國中自然科方向,吸引南一、康軒、翰林三大教科書出版社主動談合作。

LIS創辦人嚴天浩錄製教學影片畫面。 圖/LIS提供

LIS製作一系列中小學影音教材,目前已完成理化科,地科即將上線,生物科正在爭取群眾募資。LIS成員擅長角色扮演,穿誇張的服飾扮演科學家,好讓教學影片一播放就能吸引學生目光。嚴天浩說,每一集從發想到規劃,至少要花一個月,過程中不斷調整,目標是引起更多孩子學科學的動機和樂趣。

他歸納,科學教材要有趣又兼具教學目的,引人入勝的開頭是關鍵。另外,每個孩子都喜歡聽故事,所以設計一套孩子熟悉的情境,例如結合卡通情節與科學知識,也吸引學生的關鍵。

LIS最早開始做的是科學史,嚴天浩說,科學史是訓練孩子科學素養的好題材,課堂中他會引導孩子先思考一個科學現象如何發生,然後再播放科學史影片,讓他們理解科學家怎麼想事情。

LIS後來也開發實驗教材,從知識邁向動手做教育。他以教導蒸餾法的影片為例,團隊努力思考「什麼題材能讓孩子想學蒸餾法」,而後聯想到最近很紅的透明奶茶、透明咖啡。他們以「做透明飲料」為誘因,鼓勵孩子先學蒸餾法,才能開始動手做。設計教案時,舉凡流程複雜度與順暢度,能否應用於學校教室等問題,都是考量點。

嚴天浩說,目前有15%中小學老師採用LIS教材輔助教學,看重的是影片的趣味性。新課綱著重素養,講究的是思考能力,但學生很難因為看影片,邏輯能力就提升十倍,凸顯老師角色的重要性。有趣的教材也要與善於引導、鼓勵學生探索問題的老師結合,才能讓108課綱素養導向的科學課程符合預設目標。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108課綱 LIS LIS線上教育平台 新課綱 嚴天浩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