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境之南的TFT網絡 教師是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

2019/01/30 林秀姿

在國境之南,教師是孩子最珍貴的禮物,這群校長在漫長等待教師的煎熬中,找上了TFT,大家原本一開始都只是為了解決師資匱乏的眼前問題,沒想到4年下來,因為地區校長們自主性的串連,以及TFT的協助,讓屏東南部的學校在有限的教育資源下,提供給孩子們最好品質的教育。

2013年8月,恆春半島豔陽高照,幾個小學校長擦著額頭的汗,漫長等待願意分發到恆春的老師。9月就要開學了,老師還沒找齊,7月第一次分發沒人來,8月第2次分發還是沒老師願意來,每次都空手而回。

0
恆春半島是國境之南,生活機能、交通、住宿,對老師而言都是挑戰。圖/TFT提供(攝影:傅祐承)

等不到老師的國境之南

「即使答應要來的老師,開學前一通電話說:校長我要分發去高雄,不能去獅子鄉了。」丹路國小校長吳明宗每年都要接受這種煎熬。這是偏遠地區學校的日常,孩子苦等不到老師;即使盼來一個老師,家長才剛記住孩子老師的名字,隔年老師可能就離開了。

恆春半島是國境之南,生活機能、交通、住宿,對老師而言都是挑戰。更何況屏東共有205所學校,是花東的2倍,學校經費靠地方財政,但農業縣屏東稅收並不多,地方政府的資源要分配給所有的學校,力有未逮。

「這裡的老師、孩子都很需要陪伴」屏東縣教育處前處長、現任國立屏東大學教育學系副教授王慧蘭意味深長地說,即使是公益性質的基金會或非營利組織,也都不願意到恆春半島。

0
丹路國小一直為了找不到教師,或是受教師的流動率高所苦,吳明宗決定與為TFT合作。圖/TFT提供(攝影:傅祐承)

屏東已經很遠了,何況是屏東的南部。她說,留在這裡的校長、老師需要夥伴、需要各種外界幫助與課程討論,每座灶的柴火都有燃燒殆盡的一天,需要新添柴火才能維持熱度。

從2013年等到2015年,連續3年,丹路國小一直為了找不到教師,或是受教師的流動率高所苦,吳明宗決定與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簡稱TFT)合作。

吳明宗一開始並沒有想到,僅是為了解決學校師資問題引進TFT教師,卻因為TFT系統,讓學校孤軍奮戰的狀況也得到解決。屏南地區愈來愈多學校和TFT合作,TFT教師以「小部隊」的方式進入了這個資源鞭長莫及的地區。


【TFT的小部隊策略】為了讓TFT教師能彼此支持,TFT在每個地區至少分派4至6名TFT教師進駐。


TFT老師 是孩子2年份的禮物

屏南地區石門國小,也是最早開始與TFT合作的學校之一。石門國小校長謝郁如說,屏南地區石門國小與楓林國小靠近所謂的市中心,師資算穩定,但師資穩定的相對缺點就是缺少新的刺激,TFT老師就像火柴可以點燃師生熱情,即使只有2年,對孩子來說那2年就像獲得珍貴的禮物。

而且,恆春半島的TFT老師與在地建立的關係深厚,也開始有更多屏東本地的青年透過TFT計畫返鄉。他們在2年計劃結束後,近半都選擇留下,繼續深耕。例如丹路國小的3位第三屆TFT老師,都已在學校第三年,除了深化教學,彼此也接手了更多的行政業務與責任。像有人擔任教導主任、有人接任教學組長、也有人擔負起推動學校與社區閱讀的重責大任。3位老師在學校轉型實驗學校的第一年中,扮演關鍵的支援角色。

0
能察覺到孩子的訊息,且給予關懷協助,會決定這個老師是不是一個好老師。圖/TFT提供(攝影:傅祐承)

一開始幫TFT牽線至屏南的,是在恆春地區教書奉獻40年的退休校長、也是現任屏東縣教育處長江國樑。他分析,教育的特性是成因複雜、成效緩慢,又易受批評,而要改變一個孩子,如何蹲低看到孩子的需求是重要關鍵。他認為,TFT老師的特性是初衷明確、使命感強烈,且時時省思修正調整,為屏南注入教學活水。

吳明宗說,偏遠地區學校的家長白天工作辛苦,很難有時間、資源看顧孩子,因此當孩子出現偏差行為,而遭到老師指責時,多半也默默接受,不會為孩子或自己辯解。「但是否能看到孩子偏差行為背後的原因,取決於老師,」他說,TFT老師雖然年輕,初入偏遠地區,但常到學生家裡訪問,看到有些孩子家裡情況不好,他們可以感受到偏差行為背後的家庭因素,也願意幫忙尋求資源協助。

吳明宗指出,當孩子出現偏差行為時,他是向大人傳遞訊息:「我需要幫助。」能察覺到孩子的訊息,且給予關懷協助,會決定這個老師是不是一個好老師。

0
這裡的老師、孩子都很需要陪伴。圖/TFT提供(攝影:傅祐承)

學校、社區以及TFT緊密合作,教學版地方創生

在其他地區,學校之間多半非合作關係,但是資源匱乏的屏南地區,反而因為單打獨鬥資源不足,更願意合作串連,丹路、石門、恆春、車城與楓林小學手牽手合作,校長之間感情甚篤,他們對於師資來源不僅互通有無,也一起共同備課。

王慧蘭分析,學校、社區以及TFT的老師在屏南地區建立了獨特的緊密合作關係。偏遠地區家庭功能弱,因此多半發展出以學校為核心點出發的社區經營,而來自各領域的TFT老師,為這個社區注入新活水,也成為這個社區對外聯繫資源的窗口。

0
為了讓TFT教師能彼此支持,TFT在每個地區至少分派4至6名TFT教師進駐。圖/TFT提供(攝影:傅祐承)

「TFT的加入對教育現場的發展有正向影響,除了將外部資源引進學校,讓整體的資源效益擴大,TFT老師正向積極, 願意提升自己的教師專業,所以即使是不同系統培育出來,卻有共同語言可以溝通。」--丹路國小研發處盧亭妤主任

她認為,這些來自不同領域的TFT老師,把偏遠地區的真實情況一點一滴的傳遞到都會區,也把企業資源帶進偏遠地區,他們可以看到孩子需求以及社區發展潛力,來尋找外部資源,「偏遠地區孩子的需求,真的很需要理解的人幫他們說出來。」

0
願意分發到國境之南的老師並不多,在恆春,教師是孩子最珍貴的禮物。圖/TFT提供(攝影:傅祐承)

更重要的是TFT老師本身的教學方式,對偏遠地區教學現場造成影響。「修正、再修正,是TFT老師最大特點,」江國樑處長觀察,TFT老師之所以能在屏南教育系統扮演重要角色,主因TFT老師並非單打獨鬥,而是一個團隊,他們雖然在不同學校,但可以共備課程,且時時與TFT執行團隊,及TFT合作的資深老師所組成的線上督導團隊討論,一起回頭修正調整,爾後再嘗試、再修正,「增能速度很快」。

「TFT串連來的支援很重要。」石門國小校長謝郁如也認為,TFT老師擁有共同備課社群,還有台北總部的執行團隊資源,遇到任何問題都能與學校一同合作解決。她也說,很多強調偏遠地區關懷的NGO或企業很難跨過楓港溪,但卻因為石門國小聘了3位TFT老師,他們幫學校引進學學文創、台灣微軟等企業合作,不論是孩子、老師、學校,所有人皆有機會接觸到外部資源。

其實,TFT老師們更是感謝學校其他老師、校長與家長等「教育合夥人」的接納與協力。丹路國小的其中一位TFT老師鄭琇錚分享:「很多家長感謝TFT的老師,但事實上,我被他們信任、獲得他們支持,遇到困難時還幫助我,家長才是我在這裡獲得的珍貴禮物。」

4年來,屏南地區有6校,累計聘用了23名TFT老師。屏東縣教育處前處長王慧蘭說,偏遠地區老師培力不應只限於師培生,台灣的青年公民都有責任,需要認識台灣的偏遠地區孩子的教育需求與挑戰,對弱勢有更深的文化理解,再把這份理解帶到各行各業,讓一個地區不再為教育單打獨鬥。

「心遠,地自偏」,所謂「偏鄉」永遠不是空間上的距離,而在人的心理距離。多一點人深入偏鄉,把所謂「偏鄉」的真實情況傳遞出來,才能拉近城鄉距離。

0
TFT老師之所以能在屏南教育系統扮演重要角色,主因TFT老師並非單打獨鬥,而是一個團隊。圖/TFT提供(攝影:傅祐承)

0
在國境之南,因為地區校長們自主性的串連,以及TFT的協助,讓屏東南部的學校在有限的教育資源下,提供給孩子們最好品質的教育。圖/TFT提供(攝影:傅祐承)

0
「心遠,地自偏」,所謂「偏鄉」永遠不是空間上的距離,而在人的心理距離。圖/TFT提供(攝影:傅祐承)


TFT計畫是個由Teach for Taiwan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簡稱TFT)推動的2年全職偏鄉教育工作。透過現場參與加上500小時領導力與教學力培訓,讓每位老師在教育現場發揮從孩子、學校,到社區、社會的影響力。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全台教師最年輕的學校 如何從瀕臨廢校到供不應求?

換腎少年當老師 一罐可樂竟成他最大挫折

不只解決偏鄉教師荒 劉安婷要為台灣養人才

甲中國小×TFT 互相加乘的教育創新DNA

作者文章

這裡的老師、孩子都很需要陪伴。圖/TFT提供(攝影:傅祐承)

國境之南的TFT網絡 教師是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

2019/01/30
越貧困的孩子得付越高的學費,而大學4年畢業後,大學學歷無法讓他們脫貧。圖/報系資...

台灣沒有下流老人 只有青貧世代

2018/12/28
抖音示意圖。圖/翻攝網路

幫忙按讚就開心 大叔大嬸愛臉書也瘋抖音

2018/12/18
嚴天浩說,學習低成就的孩子不是不想學習,是因為他們不相信自己學得會。 記者蘇健忠...

LIS線上教學平台/戶頭剩1千,他堅持做一輩子教育

2018/12/18
每月300元,就能讓一個尼泊爾孩子持續受教育,遠山呼喚號招大眾立即伸出援手。圖/...

用新台幣支持教育 扭轉貧童流浪的命運

2018/12/16
日本人年輕人出發臉書疲勞現象,開始轉移到別的社群媒體。圖/報系資料照

老人都在用臉書 年輕人展開大脫逃

2018/12/05

最新文章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