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聯合報 林敬家

0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育實作競賽冠軍,還去社區指導長輩製作。 圖/彰化縣府提供

教育部舉辦學校環境教育實作競賽,彰化縣已連續兩年都獲冠軍。今年獲冠軍的花壇鄉文祥國小,師生將超商咖啡渣、學生家長經營豆漿工廠的豆漿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並將產品義賣,籌募畢業旅行的經費,贏得肯定。

文祥國小原屬於「不山不市」小校,學生人數從6年前的53人,成長至現在180人,在少子化浪潮中逆勢翻紅,師生去年才以養殖蚯蚓分解生廚餘為主題,獲教育部學校環境教育實作競賽第3名,今年再接再厲摘下冠軍。

文祥國小老師陳幼芬去年帶領學生觀察,發現生廚餘造成焚化爐負擔,飼養蚯蚓分解生廚餘,並產出蚯蚓糞肥、液肥,作為校內食農課程的天然肥料;目前校內每天可以處理5公斤生廚餘。

學生在飼養蚯蚓的過程中,又發現蚯蚓不愛吃咖啡渣,今年師生結合登革熱防治議題,將咖啡渣、黃豆渣、茶葉渣,混合花壇在地特產艾草,製成天然蚊香。

陳幼芬指出,蚊香配方比例需要不斷試驗,學生花了1個多月,才找出黃金比例配方,添加天然黏著劑楠木粉,還有花壇特產艾草,學生還到社區、農會以及教師研習活動,指導民眾製作;蚊香產品義賣已募得1萬多元,將作為畢業旅行的經費。

校長吳世宏表示,師生透過生活的觀察與思考,從實作中培養、累積解決問題的能力,最近數月學生已處理300公斤的咖啡渣,也讓生廚餘減量;校內自製的漏水及異常用水警報系統,並在守衛室、辦公室自行設計、施工改造太陽能供電設備,落實環境教育。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粉絲團:FacebookInstagram

收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在Google Podcast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