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沒有下流老人 只有青貧世代

2018/12/28 林秀姿

大約在2010年左右,南韓就有「三放世代」一詞,形容放棄戀愛、結婚以及生孩子的年輕世代。原因是工作不穩定,很多年輕人找不到正職工作,多半是約聘雇居多,因此,只好「三放」。

南韓曾經調查,工作不穩定,導致「三放」的苦惱有哪些?年輕人認為,工作不穩定,導致無法儲蓄,要如何結婚生子?即使拚了命少吃少喝地儲蓄,最後還是不夠結婚生子。甚至,許多南韓大學生一畢業,就背負了學貸,不穩定的工作無法讓他們順利償還債務,利息逐年增加,再怎麼努力工作,儲蓄下來的錢仍得還給銀行。

此外,「出生決定命運」的論調,年輕世代討論熱絡。有人含著金湯匙出生,即使不工作,也能輕易結婚生子;但若出生在貧窮人家,只能吃土,遑論結婚生子。命定論更加深了讓他們直接「三放」的理由。

隨著時間更迭,南韓經濟情況並沒有好轉。大約2015年起,南韓統計廳統計,15到29歲的年輕人失業率越來越高,究其原因,是南韓年輕人根本放棄找工作了,他們開始「七放人生」,比過去「三放」拋棄更多。

「三放」變成「七放」 人際與夢想都沒了

「七放」有哪些呢?除了基本的三放:戀愛、結婚、生子以外,找工作、買房、人際關係、夢想都放棄了。南韓失業率逐年攀高,貧富差距越來越大,首都圈的房價被炒高,年輕人根本難以生活,「人際關係與夢想都需要金錢支持」,沒有錢的年輕人除了七放,似乎別無他法。

南韓年輕世代三放、七放時,日本有「寬鬆世代」以及「啃老族」。寬鬆世代是指教改失敗下的一代,他們在學生時代,因為實施教育改革,不僅不需要背誦九九乘法,圓周率的計算也用「3」來計算,最後造成學力大幅下降,背上「沒讀好書」的標籤,偶像AKB48唱歌跳舞、呆萌傻傻的模樣被作為「寬鬆世代」的代表性人物。

0
南韓青年看不到未來,過著「七放人生」。圖/Getty Images

職場上也有對寬鬆世代的批評,包括不加班、不應酬,不懂人際關係與職場倫理,過於注重個人生活與工作的平衡,跟過去「工作至上」的日本人不一樣。他們在職場上變成特殊的群體。

不過,相較於南韓的「七放」,寬鬆世代至少還沒放棄找工作,更沒放棄賺錢。相應於南韓七放世代,日本有一群年輕人大約相似:「啃老族」。

南有「七放族」日有「啃老族」 啃到自己變大叔

啃老族是指畢業後,仍與雙親同住,連基本的生活條件都要依靠雙親支持,自己無法工作謀生的族群。這些人並非身心障礙者,也非罹患疾病,而是放棄找工作,或是無法找到足以維持自己獨立生活的工作。

他們依靠雙親居住的老家,以及雙親的退休金生活。更甚者,也有三代同堂的啃老族,就是連父母、子孫,都依靠祖父母的財產過活。有些原因是不得已,比如「老老照顧」,雙親為了照顧年邁的祖父母,只好辭掉工作,依靠祖父母的財產過活,而甫畢業的孫子一時找不到工作,只好「三代同堂」。

過去,日本評論家批評「啃老族」,抱持一種厭惡的心情,認為這群年輕人好手好腳,為何不外出工作,卻像寄生蟲一樣依附雙親?

0
日本年輕人對結婚想都不敢想,多數都是啃老族。圖/報系資料照

然而,經濟衰落絲毫沒有起色,日本社會才開始理解,是大景氣嚴峻地讓年輕人變成啃老族。他們並非不外出工作,而是找不到工作,即使謀得半職,也充斥著黑心企業過度壓榨,讓年輕人過勞、無法休假的工作。

最近,「啃老族」則演變成「照顧者」的警鐘。日本是高齡化社會,照顧議題延燒,啃老族因為找不到工作,與雙親同居直到高齡照顧,通常從成年人大學畢業後依附雙親,到最後照顧年邁雙親,至少超過40年以上。這漫長的40年等於日本經濟生產力的空窗期,即使外出找不到工作,但也沒人創業。

比較令人擔憂的是,當年邁高齡的雙親過世後,這群啃老族已不再年少,而是50+的中年大叔大嬸了,是否還能再度就業,是否還能獨自生活,是目前日本社會擔憂的問題。

貧窮悲歌 台灣青貧世代難翻身

而回到台灣,則有「青貧世代」。前幾年日本流行「下流老人」一詞,指的是老年後陷入貧窮的處境。但事實上,台灣沒有「下流老人」,貧窮線下最大的族群是未滿12歲的兒童,以及未滿18歲的青少年。這兩大族群的數量是貧窮老人的3倍以上。

貧窮的兒童與少年,來自於貧窮的家庭。他們長大後,仍無法脫貧,大學的學貸壓得他們喘不過氣來,私立學校4年的學費要台幣40~60萬元,等於一畢業就負債。過去即使貧窮的孩子,也能上國立大學,享受便宜的學費,但事實上,這10多年來,台成清交(台大、成大、清華、交大)的弱勢學生比率不到1%。

曾有台大教授研究指出,台大學生幾乎來自台北精華地段的居民,偏鄉的孩子要考上台大,比台北難上9倍。

0
越貧困的孩子得付越高的學費,而大學4年畢業後,大學學歷無法讓他們脫貧。圖/報系資料照

為何弱勢學生很難上國立大學?主因貧富差距拉大、中產階級消失,即使資質平庸的孩子,富有家庭也能砸錢請家教,努力拔尖,讓孩子在考試競爭中脫穎而出。

台北市醫生家庭花在孩子的家教費上,每月至少支出2000美元。那偏鄉貧窮的孩子呢,不能常去城裡的「百貨公司」,卻得坐在教室裡背誦「Department store」,貧窮限制他們的想像,也限制他們的發展。

這就是台灣的命運決定論。越貧困的孩子得付越高的學費,而大學4年畢業後,大學學歷無法讓他們脫貧。因為企業選才,台成清交優先,私立大學的履歷則被丟棄一旁。更何況,這幾年來22K、23K的薪水,也讓年輕世代喪氣。

南韓有七放世代,日本有啃老族,台灣有青貧世代,都唱著相同的悲歌。


• 本文原載於世界日報,原文標題〈日本看看/七放、啃老、青貧 年輕世代悲歌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不敢過得比爸媽幸福 孩子人生亮紅燈

高等教育一場空 你讀的科系只是一場幻覺?

有錢家孩子不玩iPad?數位落差有新定義

有錢人買走一切 他們在昂貴城市過著貧窮人生

作者文章

這裡的老師、孩子都很需要陪伴。圖/TFT提供(攝影:傅祐承)

國境之南的TFT網絡 教師是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

2019/01/30
越貧困的孩子得付越高的學費,而大學4年畢業後,大學學歷無法讓他們脫貧。圖/報系資...

台灣沒有下流老人 只有青貧世代

2018/12/28
抖音示意圖。圖/翻攝網路

幫忙按讚就開心 大叔大嬸愛臉書也瘋抖音

2018/12/18
嚴天浩說,學習低成就的孩子不是不想學習,是因為他們不相信自己學得會。 記者蘇健忠...

LIS線上教學平台/戶頭剩1千,他堅持做一輩子教育

2018/12/18
每月300元,就能讓一個尼泊爾孩子持續受教育,遠山呼喚號招大眾立即伸出援手。圖/...

用新台幣支持教育 扭轉貧童流浪的命運

2018/12/16
日本人年輕人出發臉書疲勞現象,開始轉移到別的社群媒體。圖/報系資料照

老人都在用臉書 年輕人展開大脫逃

2018/12/05

最新文章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