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照片成他的數據?臉書10年挑戰藏資安危機

2019/01/22 李妍潔編譯

最近在臉書掀起一波「10年挑戰」(10 Year Challenge)熱潮,許多人包括明星名人如瑪麗亞凱莉(Mariah Carey)和賈斯汀(Justin Baldoni)……等,都紛紛上傳自己過去的照片,讓臉友比較他們10年前後的長相。如果你每天滑臉書,應該已經看了不少臉友10年前後的模樣。

不過,這只是單純「向青春致敬」的社群活動,或者臉書在背後另有不單純的動機?

臉部辨識系統 助警方找到失蹤兒童

0
賈斯汀參與了社群上的「10年挑戰」活動。圖/Justin Baldoni個人IG

過去,臉書在資安方面醜聞不斷,用戶個資遭洩漏之事時有所聞。許多人已對「10年挑戰」的活動目的提出疑慮,企業數據技術顧問凱特(Kate O'Neill)認為,參與這項挑戰的用戶可能在不知情的狀態下提供了臉書用以精進「臉部辨識演算法」的資料。

凱特指出,這項活動引導使用者提供「乾淨」又清晰的照片,背景沒有其他人、也不像是一般的大頭貼有其他的背景或不相關的物品干擾。這樣的照片很適合用來做資料分析,加上年齡的對照,還能用來改善辨識系統,讓它能夠辨識出人們不同年齡的長相。

雖然說,如果「臉部辨識演算法」系統若能進步到足以辨識出同一個人在不同年齡階段時的模樣,也不全然是件壞事。凱特說,臉部辨識系統在追蹤失蹤兒童方面確實有所有助益,例如,印度警方日前才藉由該系統找了3千名失蹤兒童

臉部+年齡辨識 讓你買不到保險?

不過,人們對於這項技術的質疑與擔憂仍大於它的正面評價。根據凱特的說法,我們主動提供給「10年挑戰」的資料可能會被用來對付我們自己,她指出,當臉部辨識演算結合了年齡變化時,可能會被應用到醫療與健康保險的評估。

「如果你的老化速度比同齡者快,那麼你可能會被認為不是好的承保對象,不僅有機會得繳付更多保費,甚至被拒絕承保。」凱特認為,人們應該對於個資的用途應有更多認識,畢竟「劍橋分析公司」不當使用臉書個資的風暴仍殷鑑不遠。

0
人們應該對於個資的用途應有更多認識。圖/pixabay

紐約大學教授艾米(Amy Webb)也指出,臉書目前掌握了增強臉部辨識演算法的絕佳契機,因為這項10年挑戰的活動可以強化該辨識系統,讓它辨別出使用者臉部細微的變化。

面對質疑聲浪,臉書發表聲明否認自己會從這項活動中獲取任何資訊。臉書表示,這項活動並非官方主導,而是由使用者自行發起,只是後來活動爆紅了。臉書在聲明中也強調,「使用者隨時可以關閉臉部辨識功能。」

雖然也有人反駁凱特所提出的警告,認為在這項活動中用戶所提供的照片是原本就存在於網路上的;但凱特強調,這項挑戰仍有助於個資的蒐集與運用。為防止個資被濫用,她認為應該要有新的監管模式,讓企業對於個資的使用負起責任。


資料來源:

Could The 10-Year Challenge Be Putting Your Data At Risk?

Is the "10 Year Challenge" on Facebook a privacy scheme disguised as a meme?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有錢家孩子不玩iPad?數位落差有新定義

幫忙按讚就開心 大叔大嬸愛臉書也瘋抖音

社群擴散狂勝臉書IG 抖音暗藏性犯罪危機

病主法釋疑:臉書宣告放棄治療有法律效力嗎?

作者文章

圖/seiuhcilin.org

居服員的價值不該被低估 她為尊嚴與權益而戰

2019/03/18
定瑜到了部落的小學當老師之後,走出教室、走入社區,進到孩子的家庭。圖/TFT提供...

從日常認識孩子 走出課堂走入社區的TFT教師

2019/01/31
手機已成為了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Google地圖也是。圖/pixabay

谷歌地圖免費又實用?你付出的代價恐超乎預期

2019/01/29
鯨鯊示意圖。圖/翻攝KAZ2.0 Flickr

宿霧觀光衝擊原有生態 鯨鯊面臨物種生存危機

2019/01/23
賈斯汀參與了社群上的「10年挑戰」活動。圖/Justin Baldoni個人IG

你的照片成他的數據?臉書10年挑戰藏資安危機

2019/01/22
圖為2018年9月蘇拉威西島海嘯後的現場狀況。圖/路透社

海洋已為我們吸收了太多熱!氣候災害將更嚴重

2019/01/14

最新文章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