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霧觀光衝擊原有生態 鯨鯊面臨物種生存危機

2019/01/23 李妍潔編譯

菲律賓宿霧市(Cebu City)的奧斯洛布(Oslob)是遊客觀賞鯨鯊(Whale shark Watching)的熱門景點,該地區提供許多讓遊客近距離接觸鯨鯊的方式,包括浮潛與鯨鯊合影、觀賞鯨鯊餵食秀……等等。不過,最近當地旅遊組織發出了一篇文章指出,這樣的旅遊模式對於鯨鯊的健康與生命已造成亟大危害。

「保證能看見鯨鯊」一直都是奧斯洛布用以發展旅遊與吸引觀光客的口號,這對於在地的觀光行銷確實有用,畢竟觀光客到了當地的確能夠看見鯨鯊、獲得與眾不同的旅遊體驗,又能讓旅行社口袋賺飽飽。

表面上看來,這似乎是個雙贏的局面,但若仔細觀察,你會發現奧斯洛布鯨鯊的遭遇,已對整體的鯨鯊族群產生了負面影響。

0
鯨鯊示意圖。圖/翻攝KAZ2.0 Flickr

賞鯨鯊旅遊:遊客與旅行社得利,鯨鯊陷生存危機

調查發現,奧斯洛布的鯨鯊出現了不自然的攝食行為。一般鯨鯊在進食的時候,會在游動時張開嘴巴,攝入大量海水的同時吃下浮游生物,再從鰓排出多餘的水;不過,在奧斯洛布的鯨鯊卻不是這樣吃東西的,牠們會到水面去找東西吃,或者被動地等待餵食。

其次,為了吸引遊客,奧斯洛布的人們大量餵食鯨鯊,使得當地的鯨鯊不再遷徙。然而,鯨鯊是遷徙性動物,即便沒有固定的遷徙路線,但是在自然的情況下,他們會為了覓食而移動。在遷徙的模式被破壞之後,不僅擾亂了鯨鯊的攝食習性,更中斷了牠們的繁衍行為,這將使迫使鯨鯊面臨絕種的命運。

再者,每一次的人工餵食都讓鯨鯊暴露在受傷的風險中。當鯨鯊游向餵食船,容易因和船隻的摩擦而受傷,這點可從牠們嘴巴周圍的傷痕發現,若牠們頻繁與船隻摩擦,會使皮膚受傷。更糟的是,當鯨鯊將「船隻」與「食物」連結起來,不論看到任何船隻,牠們都會主動靠近,畢竟牠們無從分辨哪些才是餵食船。

0
身為世界上體型最大的魚類,鯨鯊需要足夠的食物獲取營養。圖/pixabay

此外,身為世界上體型最大的魚類,鯨鯊對於食物的需求顯然不容忽視,牠們需要足夠的食物獲取營養。鯨鯊的主食是浮游生物,多樣的浮游生物能夠確保牠們攝取足夠的營養。但人為提供的食物並無法提供牠們自己在海中攝取的多樣生物。更不用說是沒有遊客時,牠們可能完全無法獲得餵食。

更遭的是行為失當的遊客。當地的旅行業者未能確實教育遊客在和鯨鯊在海中共處時應當避免的行為,例如不要塗防曬乳、不要觸碰牠們。同時,當地業者也無法監控每一個在海中的遊客是否有違規行為,因此,可能有許多遊客不知道自己的行為是錯誤的。在如此沒有規範與紀律的旅遊型態下,鯨鯊很難不受影響。

對於鯨鯊面臨的生存困境,雖然奧斯洛布目前未能提出任何因應方式,但每一個人都可以為此做出行動,例如督促旅遊業者負起責任、宣揚環保意識,尤其是針對那些亟需改善的領域。我們都可以選擇對環境生態負責的旅遊方案,不支持不道德的旅遊行為,並拒絕為了個人享受而犧牲珍貴的野生動物。


資料來源:

Oslob, Philippines Whale Shark Crisis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上百隻瀕危海龜凍死岸邊 全球暖化是禍首

豆腐鯊擱淺屏東 死亡多日被曬成豆腐乾

海廢微幅下降 保麗龍塑膠和廢棄漁具占比高

世界第三毒僧帽水母東海岸現蹤 屍體活體都毒

作者文章

圖/seiuhcilin.org

居服員的價值不該被低估 她為尊嚴與權益而戰

2019/03/18
定瑜到了部落的小學當老師之後,走出教室、走入社區,進到孩子的家庭。圖/TFT提供...

從日常認識孩子 走出課堂走入社區的TFT教師

2019/01/31
手機已成為了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Google地圖也是。圖/pixabay

谷歌地圖免費又實用?你付出的代價恐超乎預期

2019/01/29
鯨鯊示意圖。圖/翻攝KAZ2.0 Flickr

宿霧觀光衝擊原有生態 鯨鯊面臨物種生存危機

2019/01/23
賈斯汀參與了社群上的「10年挑戰」活動。圖/Justin Baldoni個人IG

你的照片成他的數據?臉書10年挑戰藏資安危機

2019/01/22
圖為2018年9月蘇拉威西島海嘯後的現場狀況。圖/路透社

海洋已為我們吸收了太多熱!氣候災害將更嚴重

2019/01/14

最新文章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