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忙按讚就開心 大叔大嬸愛臉書也瘋抖音

2018/12/18 林秀姿

從中國大陸竄紅的「抖音」,不止席捲兩岸三地,在日本也深受歡迎。有趣的是在兩岸三地玩「抖音」的多半是年輕人,但日本最近卻開始出現「抖音大叔」。

個人特效短片夯 抖音掀熱潮

抖音是中國大陸開發的社群軟體,可以應用成15秒音樂短片。透過音樂剪接,調整不同的拍攝速度、鏡頭特效等,用戶可以創造出各式各樣的短片,然後跟社群分享,也可以看其他人的音樂片跟著模仿,製造風潮。

抖音有85%的使用者在24歲以下,尤其在中國大陸,9成用戶幾乎是「00後」,深受年輕人喜愛。尤其抖音贊助了「中國有嘻哈」這個音樂節目後,聲名大噪,年輕人瘋狂使用抖音,剪接個人化的影片上傳。

2016年9月抖音才在中國大陸上架,國際版抖音「TikTok」2017年11月就登上日本App Store免費榜第一名。今年5月時,全球抖音軟體的下載量達4580萬次,超越其他社群軟體。

就像前陣子台灣年輕人流行一句話:「臉書(facebook)都是老人在玩的。」多數年輕人已經轉移陣地到IG(instagram)發送日常生活大小事,IG的功能比臉書單純,年輕人以大量照片影音、限時動態取代傳統貼文,尤其「限時動態」,貼文會在24小時內自動消失,更讓年輕人趨之若鶩,在群體間有著「飢渴行銷」、「神秘」的效果。

0
日本電視台(NTV)晨間節目主持人安村直樹上街頭,想弄明白為啥抖音在日本年輕人中這麼火。圖/翻攝自雪花新聞

抖音世代 網路最年輕社群

更有明確年齡區別的社群軟體,就是抖音。事實上,抖音世代是在網路上長大的一群人,他們從出生有記憶以來就會用手指滑動手機、平板,他們從小到大在網路上看影片學習英語數學、化妝、料理、組裝家具,透過網路娛樂或是在網路上認識世界各地的大小事,也透過網路交朋友。

他們習慣被網路影片傳播行銷,也習慣用影片來傳播行銷自己的想法。要抖音世代表達自己的意見想法、自己的風格,他們第一個選擇的工具多半是影片。

因此,抖音這個社群軟體的應用功能,完全呼應年輕世代的心,它提供簡單的剪接工具,讓人眼花繚亂的各種美化人像功能,它可以幫你美肌,還能拉長你的大腿,只要配合音樂擺動手勢,就能製作出一支宛如偶像的MV。最棒的是可以跟抖音社群的朋友分享,世界各地的「抖友」都看得到。

喝酒配抖音 高齡大叔樂當抖友

抖音驅動世界各地「抖友」一起流行相同的舞曲、舞蹈,驅動年輕人彼此模仿學習,讓抖友們不會因為只在一方軟體中感到寂寞。

而日本的「抖友」則跟著社會有高齡化趨勢。日本抖友多數是初、高中生的年紀,但「抖音大叔」有逐漸增加的趨勢。日本媒體報導,在居酒屋裡有不少「抖音大叔」一邊看著抖音影片一邊喝酒。

「抖音有許多高中女生擺著誘人的姿勢跳舞,很適合拿來配酒。」「抖音雖然都是年輕人在玩,但沒有限制大叔、老人不能玩吧?」「很多人穿泳裝跳舞呢!光是幫這些人按讚,就覺得心情很好。」居酒屋的大叔們多半抱持這種心情。

日本的抖音世代又是怎麼想的呢?

「好不容易逃到沒有大人的虛擬世界,卻…」「好噁心啊!」

逃離現實壓力 人人都能成為大明星

抖音世代其實是過去喜歡音樂跳舞的年輕人,上一代是在空曠的高架橋下、捷運站裡的閒置空間跳舞、練舞,他們透過跳舞揮發掉過度的精力旺盛,也能透過練舞來交朋友。

0
這幾年流行「明星素人化」與「素人明星化」的風潮,初高中女生也可以在抖音世界成為大明星。圖/pixabay

而社群軟體則把這些空間打破,沒有地域限制,全世界各地的年輕人都可以在網路上一起跳舞、一起練舞,在網路上尬舞、交朋友。

抖音能普及的原因,更是因為軟體應用相當簡單,不是帥哥美女也能美化成偶像,舞技不是特別高超,也可以透過剪接術變成舞神,只要擅長運用數位工具,人人都可以是大明星。因此,它還是「虛擬」世界,不像在捷運站、空地上跳舞,顏值舞技可以一目瞭然。

這種虛擬性質,讓年輕世代趨之若鶩。在日本的App Store上架不到一年,就跟IG、推特(Twitter)的下載量不相上下,日本年輕人想逃離有大人的現實社會,逃離繁重的課業壓力,以及大人的嘮叨。

初高中女生,她們在抖音世界裡是可愛系明星,她們喜歡穿上學校或社團的制服,然後別出心裁地搭配頭髮裝飾、化妝,在鏡頭前擺動各種手勢,讓自己宛如AKB48偶像般。

尤其這幾年流行「明星素人化」與「素人明星化」的風潮,初高中女生也可以在抖音世界成為大明星。

緬懷青春 歐巴桑看抖音傻笑

但是他們萬萬沒想到,大人也會想逃離現實社會呢。初高中女生看到大叔們對著她們的短片按讚,應該吃驚的說不出話來吧。

不過,不只是大叔,有些歐巴桑也會盯著抖音影片傻笑呢。

「當年沒能穿著泳裝跳舞…」「當年沒辦法用美肌鏡頭好可惜…」歐巴桑們多半抱持這種遺憾的心情,看著抖音世代運用科技來彰顯青春。

0
抖音示意圖。圖/翻攝網路

在台灣,抖友的年紀則迅速往下降,小學生的手機裡幾乎都有下載抖音App。前陣子最紅的抖音音樂是「一起學貓叫」,抖音短影片有各種學貓叫的舞姿、手勢,小女生們對著嘴唱「喵喵喵」。不少大人們滿臉問號:「這是什麼?」

中國大陸刪臉書已經不是新聞,中國大陸研發的「抖音」已經攻城略地,不分國籍紅遍海內外,未來不曉得還會有何應用,大人們有空也得跟日本大叔一樣,研究研究抖音了。

• 本文原載於世界日報,原文標題〈日本看看/大叔瘋抖音 釋放少女心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五大社群平台研究 IG使人焦慮最「有害」

20歲女大生住進部落 帶部落青少年走向世界

早餐吃麥片創辦人:我曾以為產品會被臉書買走

老人都在用臉書 年輕人展開大脫逃

作者文章

這裡的老師、孩子都很需要陪伴。圖/TFT提供(攝影:傅祐承)

國境之南的TFT網絡 教師是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

2019/01/30
越貧困的孩子得付越高的學費,而大學4年畢業後,大學學歷無法讓他們脫貧。圖/報系資...

台灣沒有下流老人 只有青貧世代

2018/12/28
抖音示意圖。圖/翻攝網路

幫忙按讚就開心 大叔大嬸愛臉書也瘋抖音

2018/12/18
嚴天浩說,學習低成就的孩子不是不想學習,是因為他們不相信自己學得會。 記者蘇健忠...

LIS線上教學平台/戶頭剩1千,他堅持做一輩子教育

2018/12/18
每月300元,就能讓一個尼泊爾孩子持續受教育,遠山呼喚號招大眾立即伸出援手。圖/...

用新台幣支持教育 扭轉貧童流浪的命運

2018/12/16
日本人年輕人出發臉書疲勞現象,開始轉移到別的社群媒體。圖/報系資料照

老人都在用臉書 年輕人展開大脫逃

2018/12/05

最新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高喊永續發展卻「掛羊頭賣狗肉」的現象,不僅許多工業國家如此,台灣也是!
 圖/...

台大周桂田:台灣永續「掛羊頭賣狗肉」?可從2面向觀察

2024/04/23
三商美邦人壽發起「公益30  寶特瓶傳愛助弱勢」活動,邀請民眾響應,成功募集7萬...

永續行動GO!三商美邦人壽結合專業職能 成為與地球共好的行動家

2024/04/22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永續環保,蘊含原住民古老智慧。 圖/...

世界地球日把自然帶進生活!「美妝環保先行者」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集結原住民智慧,落實綠色永續

2024/04/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