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調查:弱勢兒少不吃午餐多為「省錢」

2018/09/13 洪欣慈

我們總以為解決了弱勢兒少的經濟問題,孩子就能好好長大,但根據社福團體長達10年追蹤,發現有好多問題,是儘管弱勢兒少已慢慢成長自立、基本生活需求獲滿足,仍難以被解決,且會隨著年齡增長逐漸顯現……

長期扶助弱勢兒少的家扶基金會日前首次公布「台灣貧窮兒少資料庫——弱勢兒少10年生活趨勢調查報告」,透過長期追蹤5593名個案,揭露弱勢兒少在10年成長歷程中逐漸顯現的3大問題,包括飲食習慣難改導致的營養不均、3成以上兒少有情緒困擾,以及對未來職涯充滿迷惘。

0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右起)、104人力銀行協理王榮春、國際健康促進聯盟執行長邱淑媞、寬心自在諮商所所長楊淑貞、家扶社工處處長周大堯,日前一同出席家扶弱勢兒少10年生活趨勢調查報告記者會。 記者林俊良/攝影

發現一:飲食習慣難改變

根據家扶2008年到2017年調查,雖然弱勢兒少已隨著年齡增長逐漸成長自立,但仍有15.7%的弱勢兒少不吃早餐。進一步分析,孩子不吃早餐的主要原因是「沒有習慣吃」,比例幾乎年年增加,從2009年的27.3%增加到2017年的54.2%。不吃午餐的比率雖僅有5.7%,但多數不吃午餐的孩子理由都是「為了省錢」。

早餐被多數營養師認為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在孩子不吃早餐、又為了省錢不吃午餐的情況下,許多孩子出現營養不均衡的問題,營養不均衡不見得是營養不足,更多時候是該攝取的未攝取到,卻攝取了過多的熱量與糖分。

0
弱勢兒少現在出現『營養失衡兩頭燒』的情況。圖/pixabay

調查結果顯示,弱勢兒少身體質量指數(BMI)過輕的比率雖逐年下降,但稍重、肥胖的比率卻逐年上升,2017年有近2成兒少BMI達肥胖等級,成為弱勢兒少的健康新隱憂。

「弱勢兒少現在出現『營養失衡兩頭燒』的情況。」國健署前署長、國際健康促進聯盟執委邱淑媞指出,若仔細去看弱勢兒少的飲食內容,多數是高熱量、糖分高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價格相對便宜;反觀魚、牛奶、蔬果等營養成分高但熱量低的食物,價格相對貴了許多。

此外,一般家庭家長或許較有時間和有足夠資訊來源來關注孩子的健康,會花時間處理孩子的三餐、留意孩子的運動頻率等,但弱勢家庭一家能夠溫飽已屬不易,難以關注到其他面向。

邱淑媞認為,弱勢兒少的營養問題要從學校的環境著手改變,透過政策提供孩子營養充足、價格合理的食物,也可以適時提供一些補助,例如美國部分學校發放食物券等。

發現二:年紀愈大情緒問題愈明顯

根據家扶基金會調查,弱勢兒少超過3成有睡眠困難、緊張不安、憂鬱、易動怒等情緒困擾,且情緒問題年紀愈大愈嚴重,到了高中職期間是問題高峰。有超過6成以上孩子都有情緒困擾問題。 

0
家扶社工處處長周大堯(左一),家扶弱勢兒少10年生活趨勢調查報告記者會說明調查資料。 記者林俊良/攝影

心理諮商師楊淑貞觀察,弱勢兒少的壓力從小就開始累積,從小因為家庭功能不全,很早就需要擔負起照顧責任,身心都疲累,連帶影響學業表現與信心,本就容易有焦慮、緊張等情緒,這些情緒壓力若沒有在孩童時期就獲得好的抒發,就會持續累積,到了高中職階段,弱勢兒少有情緒困擾的比率較一般孩子至少高出1倍之多。

楊淑貞表示,孩子的壓力沒有獲得調解,會延續到進入社會,面對工作和人際會更困難,也可能因心理影響學習成就、影響生涯發展,進而落入貧窮循環。「國中小的諮商輔導機制相當關鍵」,若能及早介入協助孩子,或轉介專業心理諮商師協助,就有更多時間與機會能協助孩子、讓孩子的情緒獲得支持。

發現三:對未來迷惘

從家扶基金會社工服務實務中發現,多數弱勢兒少都期待透過自身努力來改變貧窮處境與家中環境,但若進一步問孩子對未來的想像,無論是否受到環境與現況限制,兒少回答「不知道」的比率逐年提高,2015年僅6.2%,2017年上升到12.6%,顯示弱勢兒少對於職涯愈來愈迷惘,且缺乏自信。

104人力銀行協理王榮春鼓勵弱勢兒少,「弱勢不等於劣勢」,重要的是知道自己的能力在哪,很多孩子對於未來可能性的想像都只限縮在學業成績,但很多孩子的專長不在念書,需要由專業的校園輔導資源協助孩子挖掘更多可能性。

完整的「台灣貧窮兒少資料庫--弱勢兒少十年生活趨勢調查報告」可至『台灣家扶智庫』下載:https://tfcfrg.ccf.org.tw/

0
家扶基金會發布「台灣貧窮兒少資料庫」的10年生活趨勢調查,呼籲社會攜手幫助弱勢兒少成長、適性發展。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在班上永遠被孤立 抽屜的飲料是他唯一支撐

愛吃甜不愛吃飯 營養午餐禁甜湯引論戰

在水泥叢林搭建小部落 她為原民孩子尋歸屬

從受助到助人 她花31年才走到最平凡的日常

作者文章

家庭不分社經地位高低,都會發生兒虐事件。圖/pixabay

高社經家庭會粉飾 看不見的兒虐事件還很多

2019/01/18
「貧型世界」遊戲在台北車站周邊進行,玩家走訪議題現場。圖/聚樂邦提供

超寫實社會探險 聚樂邦用實境遊戲帶你學議題

2018/12/14
降低青年參政門檻看板議題已經討論多年,但至今仍未能有所突破。圖/報系資料照

別再叫我小屁孩 我18歲我也想投票!

2018/11/22
弱勢兒少現在出現『營養失衡兩頭燒』的情況。圖/pixabay

家扶調查:弱勢兒少不吃午餐多為「省錢」

2018/09/13
《職人》總編趙浩宏認為各行各業都可能有挫折,但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才能把挫折轉為...

做有熱情的事 每個行業都能成為世界第一

2018/07/13
玩具設計師趙譽設計出軟膠玩具「小鯊童」,重新帶動衰退的軟膠玩具產業。圖/《職人》...

找回玩具王國驕傲 他帶「小鯊童」走回國際

2018/07/13

最新文章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