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圈活動】第十四屆《全球孩童創意行動挑戰》評審名單公佈 突破自己、走出教室向世界展現創意!

2023/12/21 DFC台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

你相信自己動手改變的一小步,都能為世界帶來不同的改變嗎?第十四屆《全球孩童創意行動挑戰》(Design For Change Challenge, 簡稱 DFC 挑戰)以「改變世界召集令」為主題,期待在複雜變動的世界,看見孩子改變的力量!

即日起至 2024 年 3 月 15 日止,第十四屆 DFC 挑戰募集全臺教師與 18 歲以下學生組隊報名,運用創意解決各種真實社會的挑戰,設計更理想更永續的世界。凡參與本屆挑戰即可獲得 DFC 國際證書與專屬紀念徽章,更有機會前往杜拜,參加 2024 年 DFC 全球年會,與來自 70 個國家的孩童分享挑戰行動,讓全球看到臺灣孩童改變世界的故事!

評審名單公布

0
第十四屆 DFC 挑戰評審出爐,邀請孩童發揮突破自己、擁抱挫折不斷嘗試的挑戰精神,主動發現周遭問題,並動手實踐改變! 圖/DFC台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提供

第十四屆DFC挑戰首度加入故事選拔,由各領域富有創新突破精神的人物組成評審團,分別為果陀劇場創辦人暨執行長林靈玉、One-Forty創辦人暨執行長陳凱翔、玩轉學校共同創辦人林哲宇、邊境實驗室創意總監曾定鈞。評審將依據DFC挑戰四大核心精神——以人為本、樂在其中、積極合作創造共好、擁抱改變與挫折,選拔出符合四大精神的挑戰故事並給予經驗回饋。入選四大精神的挑戰故事將會登上2024 DFC挑戰分享季舞台,更有機會代表臺灣前往杜拜,向全球分享挑戰故事!

面對不確定的未來,唯有透過共好與合作才能尋求解方,評審果陀劇場創辦人林靈玉分享:「對我而言,積極合作創造共好的精神就是展現同理心、發揮創意,願意在最佳方案出現前,不斷嘗試。」期待孩童在挑戰過程中,彼此可以換位思考、互相補位,尋求最佳解決辦法。

「以人為本」是任何行動方案的根本。One-Forty執行長陳凱翔分享:「以人為本就是學習將自己歸零,用新的視角重新走入這個世界。」鼓勵孩童透過使用者的角度來認識問題,抱持好奇心與多元視角關心生活周遭環境。

為世界設計永續行動 看見孩童的力量

DFC 臺灣鼓勵孩童以聯合國 SDGs 17項核心目標為主軸,觀察生活週遭,找到自己特別有興趣的改變行動著手。透過DFC 學習法四步驟——感受、想像、實踐、分享完成挑戰歷程,將永續思維融入行動之中,以全球視野解決在地問題,實際感受永續與自己生活的關係。

像是彰化縣南郭國小師生每年皆組隊報名 DFC挑戰,去年以SDGs 11 永續城鄉的目標出發,關心公共空間的安全問題。孩子透過觀察與街訪,發現校門及天橋下因為缺乏交通號誌及斑馬線的規劃,讓違規穿越馬路的人變多。學生向校方提出觀測紀錄與建議方案,並參與主管機關的勘查會議,初步會議結果不如預期。但學生不放棄,向中央主管確認法規,並依交通部函文向彰化縣警察局說明增加交通號誌的合法性。同時進行全校家長民意調查,共有超過二千位家長支持,最後成功爭取官方在校門口增設交通號誌,打造「我們的安全上學路2.0」!

0
彰化縣南郭國小師生參與DFC挑戰,透過觀察發現校門口交通亂象原因,最後爭取官方在校門口增設交通號誌。 圖/DFC台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提供

彰化縣南郭國小師生參與DFC挑戰,透過觀察發現校門口交通亂象原因,最後爭取官方在校門口增設交通號誌。


臺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DFC 臺灣)辦理DFC 挑戰至今,每年平均召集120組數報名,累計超過 600 位教師、近 8,000 位孩子參加過挑戰行動,用創意解決了身邊近一千五百個問題,歷屆挑戰故事請見https://tycaa.dfctaiwan.org/story/

更多第十四屆 DFC 挑戰《改變世界召集令》報名資訊請洽 DFC 臺灣官網,或至 DFC 挑戰平台註冊報名 https://www.dfcchallenge.org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Design for Change, Taiwan - DFC 臺灣

「願每一位孩子,在每一所學校,都能發酵出主導自己未來的能力。」
DFC 臺灣致力於點燃孩子學習動機,支持參與改變的教育實踐者。讓孩子願意且相信自己能解決真實世界的問題,並實際付出行動。同時打造「全臺教育工作者的支持系統」,將設計思考融入教育現場,和老師們一起設計真正「以人為本」的教育環境。

作者文章

彰化縣南郭國小師生參與DFC挑戰,透過觀察發現校門口交通亂象原因,最後爭取官方在...

【倡議圈活動】第十四屆《全球孩童創意行動挑戰》評審名單公佈 突破自己、走出教室向世界展現創意!

2023/12/21
DFC臺灣帶領花蓮宜昌國小、桃園霄裡國小學生前往印度,參與2023 DFC世界孩...

【倡議圈活動】從借鏡國際到輸出在地經驗 DFC臺灣如何為世界畫出教育創新藍圖?

2023/12/06
第一屆種子教師首次帶領工作坊。 圖/DFC提供

DFC臺灣/師「陪」計畫,陪老師站在教育第一線

2021/02/18
「DFC臺灣」發起人許芯瑋與鄒族孩子見面。 圖/「DFC臺灣」提供

DFC臺灣-播種教育10年了,鄒族青年茁壯成樹

2020/11/23

最新文章

台灣世界展望會舉辦60週年影響力論壇,邀請產官學界專家學者與會分享聚焦討論因應時...

【倡議圈活動】世界展望會「60週年國際影響力論壇」蕭美琴鼓勵大眾參與公益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2024年企業永續實踐論壇將於5月8日舉行。 圖/優樂地永續提供

【倡議圈活動】2024年企業永續實踐論壇:迎向低碳時代x創造減碳新解方

2024/04/26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Top